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私募备案监管升级 多举措防控行业风险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20 08:5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基金业协会在AMBERS系统做出多项内容更新,对于私募备案登记提出反馈意见。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私募行业陆续出现一系列乱象,监管升级、完善细节,体现了新的监管思路,意在加强私募基金管理,维护行业声誉,引导私募基金健康发展。

监管多举措防控行业风险

私募业内人士认为,此轮监管升级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收紧私募管理人新设和变更登记;二是收紧私募产品备案的口径。这些举措的目的显然是要控制行业风险,打击行业乱象。

国轮基金创始合伙人王宏源表示,以前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及大股东变动算重大事项变更,现在关联方变动也需要审核。因为过往案例中,有大量关联方交易壳资源,不少项目出现问题。“协会严格审核有助于具有实力的管理人更好的发展,一些空壳交易的公司应该被淘汰。”

金斧子合伙人朱义龙表示,双GP备案收紧目的是防范无私募牌照机构的“借通道”行为,以及针对委托管理行为的规范。私募管理人进行重大事项变更从严,主要是在打击不正当的“私募壳”转让行为。“我们理解,监管思路是扶优限劣、差异化监管,提高私募备案的准入门槛,减少私募乱象,回归投资本源。”

重塑私募行业生态

2014年2月7日,基金业协会正式实施《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正式启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截至今年7月底,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41万家,管理基金7.48万只,总规模12.79万亿元,私募机构员工总数达到24.6万人。

格上财富研究员徐丽认为,中国私募行业采取登记备案制,从源头上加强监管,严控风险事件发生,能让私募机构在入行之初对合规树立足够的重视。“虽然短期会给部分私募带来阵痛,但长期来看,整个行业监管得到完善,会提高市场对私募基金的认可,有利于私募发展。另外,完善的监管环境也为私募管理人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真正有实力的私募机构会脱颖而出。”

中欧瑞博风控总监李志筠表示,私募行业这些年发展迅速,但部分机构鱼龙混杂,特别是近期私募不良事件频频爆发,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声誉。严监管对于整治私募乱象、规范行业发展,有百益而无一害。特别从备案登记加强监管,相当于在入口处严格把关,有效遏制了部分私募的野蛮生长。

私募排排网合规部副总监温志飞坦言,私募行业的发展,为中国金融市场带来了新生力量,促进多层次资本建设;但同时,私募的起步伴随着不少乱象,行业信誉受损,比如向非合格投资者进行公开宣传和资金募集、不严格遵守信批要求、炒私募壳资源、实控人失联等。在这样的背景下,监管加大监管力度,可以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提振从业人员和投资者的信心。“今年私募监管力度持续加大,许多细节得到完善,给行业带来激浊扬清的正向引导作用,同时也会放大私募行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