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国企改革催化 多家企业入选“双百企业”

来源:太平洋证券 2018-08-20 09:0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国企改革迎来催化 多家机械制造企业入选“双百企业”

事件

    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国资发研究[2018]70号),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决定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近几日,徐工机械、厦工股份、北方华创、沈阳机床等多家机械上市公司公告被纳入“双百企业”名单。

    点评

    扩围升级,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从深化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的下发到四项改革试点,从十项改革试点再到“双百行动”,均为一脉相承的。“双百行动”将使得改革由点向面全面铺开,下半年试点进一步扩围并向纵深发展,更多的地方国企进入试点,重心下移趋势越发明显,改革局面进一步活跃。国资委要求入围“双百行动”的企业要实现“五大突破、一个坚持”,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机制以及历史遗留问题要实现突破,同时要坚持党的领导。

    多家机械制造企业入选“双百行动”,将引领各自行业突破。此次“双百企业”遴选标准:一是有较强代表性。在行业发展中具有较强影响力,原则上应当是利润中心,而非成本费用中心。二是有较大发展潜力。三是有较强改革意愿。推荐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部门能充分理解掌握国企改革精神,能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攻坚克难,能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目前,从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公告情况来看,机械行业中已经有多家企业入选,包括工程机械的徐工、柳工、厦工,油气行业的石化机械、中海油服,半导体设备的北方华创,煤炭采掘设备郑煤机,机床行业的沈阳机床,铁路设备中国中车,基本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我们认为这些企业加入双百行动,将会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起到行业龙头的带动作用,增加核心竞争力。

    国企改革有望在未来较长时间成为投资主题。国企改革对于国家,既能够发挥带动作用拉动国内经济,助理产业转型升级,又能够增强国家的国际竞争力,为开展国际贸易打下良好基础;对于企业自身,改革既能够优化管理决策能力,推进现代化企业治理,又能够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达到效用最大化。从资本市场来说,国企改革将是可以持续较长时间的投资主题。

    投资建议:考虑到未来几年,国企改革政策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将会对企业经营、管理都有较大的正面作用,建议重点关注已经入选了“双百计划”名单的企业,徐工机械、柳工、郑煤机、北方华创、中国中车;以及未来有望进行国企改革的企业,安徽合力、一拖股份、上海机电、广日股份等。

    风险提示:国企改革进程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