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弱鸡”行情下的潜在“良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报预告披露材料业成赢家

从业绩角度来考察,8月过后,中报披露进入尾声,三季报业绩预告开始披露。笔者注意到,截止8月16日,两市共有20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预增、略增、续盈、扭亏)达167家,占披露比79.9%。细分来看,预增、略增、续盈以及扭亏家数分别是60家,73家,26家,8家。

表1:三季报业绩预增前十

披露数量前五的行业是材料、资本货物、技术硬件及设备、制药及生命科学、软件业。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翻倍的公司共36家,有13家所属行业为材料业,占比超过30%。材料业业绩增幅前三企业:威华股份、华昌化工、濮耐股份业绩增幅上限分别为683%、 546%、310%。材料业包括几个不同的子行业,对于其中一些仍具有涨价潜力的化工类子行业投资者可继续给予关注。

表2:行业三季度预告披露家数情况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披露量仅有11家,但服装业有4家三季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增幅上限翻倍,即希努尔、多喜爱、群兴玩具、如意集团。机构分析,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入和消费新阶层的逐步崛起,以及体验经济、娱乐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模式的蓬勃发展,给传统的纺织服装业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

其中,希努尔业绩增长约5000万元~7500万元,增长1984.29%~3026.43%,截止目前,是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中增幅最大企业,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另外,如意集团周二收盘后发布公告,如意科技拟以每股人民币18.10元的价格要约收购3000万股如意集团股,占如意集团总股本的11.46%,交易价格较周四收盘仍有32%的溢价。

鸡苗价格持续走强,家禽业或迎来周期反转

虽然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家数并不多,但某些行业代表企业盈利的增减变化,也透露出其所在行业趋势的转好或衰落。

如同样是所属畜牧业的圣农发展和牧原股份,两者业绩表现截然不同。回顾中报业绩情况,牧原股份净利润为亏损0.79亿元。 圣农发展净利润同比增长204.28%。三季报业绩预告延续了这种情况。以生猪为主业的牧原股份三季报业绩预减,净利润下降幅度55.86%~77.93%。而以肉鸡为主业的圣农发展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业绩预增162.04%~182.68%。出现这一业绩差距的原因主要是生猪和鸡苗价格波动所致。

表3:家禽类重点公司业绩情况

注:上述公司中报快报尚未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仅圣农发展披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猪肉价格分别下降10.6%、7.3%、12.0%、16.1%、16.7%,以牧原股份为代表的一类生猪企业出现业绩下滑。进入下半年,猪肉价格开始上涨,虽然短期来看,各大型猪企下半年出栏量集体环比上涨,致使生猪价格涨幅放缓。但是中长期来看,下行周期生猪价格底部已经确定, 7月开始,生猪价格已恢复成本线上,下半年各大生猪企业盈利有望改善。

相比猪肉,鸡苗价格则呈现另一极端走势,一月不到涨幅63%。不少机构调研时发表了对行业的观点:进入2018年以来,祖代鸡在产存栏量持续走低,当前已处于近几年最低值,行业供给存在较大缺口。自 2013 年我国祖代鸡引种量达到高点 154 万套之后,引种量多年持续下行, 目前祖代、父母代存栏已降至历史底部,禽链大周期反转已确立的概率较大。

不过,需要短期防范的是,畜牧业一些公司在行业可能产生变化的预期下,近期走势已经明显强于大盘,但在指数下跌的末端,也不排除有被动补跌的走势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