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政策提升板块估值修复预期 多只基建绩优股可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16 13:2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政策提升板块估值修复预期 多只基建绩优股可关注

8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加快专项债的发行,基础设施乃至整体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有望大幅提升,预计今年下半年基建投资开始加快,基建投资提速将带动基建企业及后周期的企业订单加速释放,进而带动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或提升板块估值中枢,龙头公司业绩受行业景气度回升更具弹性值得期待。

    事实上,基建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获得进一步改善,成为场内主流资金布局的重要原因。《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15日,已有25家基建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22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九成。其中,鼎汉技术、东方新星、全筑股份和华建集团等4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除此之外,还有95家公司也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73家,占比76.84%。其中,围海股份、轴研科技、精准信息、天业通联、名家汇、时代新材、深桑达A、高盟新材、康尼机电、东方铁塔、精工钢构、东南网架和杭州园林等13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番,高成性尤为凸显。

    估值方面,上述中报业绩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95只个股中,截至8月15日收盘,有2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浙江交科、天广中茂、北方国际、中工国际、中材国际、金螳螂、广田集团、铁汉生态和文科园林等9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15倍,具有较强的估值修复预期值得关注。

    在业绩改善+低估值双重优势的支撑下,基建板块绩优股近期成为场内主流资金布局的重点目标,月内有20只中报预喜股备受大单资金的青睐,合计吸金6.26亿元。具体来看,美尚生态、名雕股份、东方新星、苏交科、达安股份、江河集团、金螳螂、宝鹰股份和建艺集团等9只个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另外,亚泰国际、中装建设、杭州园林、博信股份、轴研科技、鸿路钢构、深桑达A、东南网架、元成股份、永福股份、东方雨虹等个股月内也获得大单资金抢筹。

    对于板块的未来发展趋势,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随着利好基建政策不断出台,今年上半年,基建板块因“去杠杆”导致信用趋紧、偿债压力提升的融资环境正持续获得边际改善,市场紧张情绪逐渐缓解。展望下半年,随着本轮政策调整的逐步落实深入,基建融资问题有望获得改善,同时各地政府发展经济和对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依旧强烈,因此本轮基建复苏将有望在较长时期内维持较强力度,并将显著提振建筑企业下半年的订单、收入与业绩增长势头。建议关注细分领域龙头标的:四川路桥、中设集团、中国中冶和上海建工等。



四川路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四川路桥:西部基建龙头 订单充沛迎拐点 多元布局谋发展

四川路桥 600039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分析师:周松 撰写日期:2018-08-08

西部基建龙头,资质最高

公司是西部地区最大的路桥工程承包商,核心业务是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工程承包和施工。公司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为全国为数不多、四川省唯一一家拥有该特级资质的企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27.63亿,YOY+8.8%,实现归母净利润10.64亿,YOY+1.9%,近三年净利润稳定在10亿左右。公司工程施工业务占比已从2013年的95%下降到了2017年的约76%,业务更加多元化。公司控股股东为四川铁投集团,持股43.94%,实际控制人为四川省国资委。

西南地区基建空间大,路桥产业链有望持续景气

云贵川等西南省份2018年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1.0%、11.0%、17.4%,远高于全国6.0%的增速,西南地区城市化率均低于51%(全国为58.5%),未来基建空间依旧广阔。2018年7月以来,政策转向宽松,在专项债加速落地、乡村振兴战略、规范类PPP项目正常发展的推动下,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预计全年增速在10%以上。路桥产业链在“交通扶贫”和“审批权下放”的推动下,有望持续景气。

控股股东实力雄厚,订单充沛业绩无虞

公司控股股东四川铁投集团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资源优势,能助力公司不断签订公路、铁路等基建领域的订单。2017年,公司新签订单474.52亿,YOY+138.7%,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18上半年继续保持高增长,新签订单430亿,YOY+106.4%。预计在手订单余额超623亿,收入保障比超过2倍。

布局多元业务,转型提速

公司BOT融资模式盈利能力强,已经在10个BOT项目上投资超66亿元,有望持续为公司贡献良好的利润。巴郎河等6个水电项目业绩稳健。跟随集团出海,海外市场有望加速突破。新布局的锂电池项目前景广阔;矿产资源储备充足,非洲阿斯马拉铜金多金属矿顺利推进,产能有望逐步释放。

盈利预测及建议

预计公司18-20年EPS为0.37/0.45/0.53元,对应PE分别为10.0/8.2/7.0倍。给予18年14-16倍PE,合理估值区间5.18-5.92元,给予“买入”评级。



中设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设集团:加速全国及产业链布局 维持确定性高增长

中设集团 603018

研究机构:西南证券 分析师:颜阳春 撰写日期:2018-08-16

事件:公司发布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进展公告,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报告。

业绩维持高增长,订单充沛有保障:公司目前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的理财产品的未到期余额为人民币5.3亿元。2018年H1实现营业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68.0%,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39.0%,EPS为0.54元。公司2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大增96.8%,带动上半年业绩增长68.0%;2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51.4%。公司上半年新签订单29.4亿元,同比增长18.8%,根据我们测算,公司累计在手订单金额超过62.8亿元,是2017年营业收入的2.3倍,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长将得到有力保障,同时随着公司全产业链布局和全国布局的成效凸显,公司业绩高增长具有确定性。

深化改革见成效,业务转型拉低毛利率: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13.0%,同比降低4.6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4.5%,同比减少1.6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8.1%,同比减少3.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0.4%,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属地化管理降本增效成果显著。2018H1毛利率28.2%,同比降低7.7个百分点,净利率10.0%,同比减少2.1个百分点,主要因为EPC项目拉低整体毛利率。

深耕江苏市场,加速全国及产业链布局:公司深耕江苏市场,上半年进一步确立了省内龙头地位,承接了江苏省内公铁水空等重大交通规划,并且中标过江通道和过江桥梁业务,及省内京沪高速江苏段、宁盐高速等众多重大高速公路项目。公司近年加快全国布局和全产业链布局,上半年公司设立了西南中心和山东中心,同时在云南、郑州设立合资公司,在辽宁设立分公司,并购甘肃中梁,有利于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拓展市场,逐步实现业务的属地化管理,完善区域布局,公司未来市占率将从不足2%逐步提高。此外,我们认为勘察设计企业相比建筑板块其他施工企业将领先受益本轮基建补短板,公司作为设计龙头将大幅受益。

下半年基建回暖,公司将继续加大市场开拓:1、传统勘设业务加速布局。2、改革EPC业务,培养项目经理增加项目盈利空间。3、公司上半年投资设立中设环境,打造专业的环保工程团队,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加速公司对环保开拓。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16元、1.56元、1.99元,对应PE为16倍、12倍、9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不及预期风险,业务拓展不达预期风险,应收款及现金流风险。



上海建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上海建工:业绩增长略超预期 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上海建工 600170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陈浩武,师克克,孙伟风 撰写日期:2018-02-01

事件:

公司2018年1月31日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26.2亿元,同增6.7%;实现归母净利润25.3亿元,同增20.5%;EPS0.27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增12.7%;非经常性损益6.62亿元,同增52.2%,主要为政府补助6.05亿元及其他营业外收入0.58亿元。

点评:

业绩增长超出预期,五大事业群收入规模与毛利率持续提升

公司2017年预计实现盈利25.3亿元,同增20.5%,高于前期预期约6个百分点。公司业绩快报略超我们预期,增长原因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建筑承包、房产开发、建筑工业、设计咨询和城市建设投资业务五大事业群的收入规模和毛利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持续获得改善所致。报告期内,公司收到与损益相关的政府补助金额约为6.02亿元,主要为与收入利润相关的税收补贴优惠。

新签合同额连续两年超20%增长,设计业务劲增62.9%,充分发挥产业链前端先导优势,对未来业绩形成强力保障

公司以打造“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为战略目标,发挥设计咨询业务的产业链前端优势,通过投资推进各事业群联动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累计新签合同额2,580.8亿元,同增20.1%,达2017年度全年目标总额的1.22倍。公司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二个年度新签合同增速超过20%,对公司主营业务的稳健增长以及未来业绩形成强力保障。

其中,设计咨询业务新签合同121.7亿元,大幅增长62.9%;建筑施工业务(包含基建施工)新签合同2,001.3亿元,同增21.2%;建筑相关工业业务新签合同115.9亿元,同增49.1%;房产预售合同125.2亿元,同增4.3%;城市基建投资业务新签合同156.5亿元,同降12.4%;其他业务合同60.3亿元,同增29.1%。公司“设计+建造”核心主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在建筑产业化/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水系治理/生态修复/历史建筑保护/城市交通改造等方面持续推动重大项目不断落地。

地产业务利润贡献持续提升,近年竞得多幅地块,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截至17年半年度,公司房地产销售利润占毛利比重约14.6%。2016-2017年公司在长三角区域竞得多幅地块,房地产业务发展迅速,营业收入与利润贡献增长较快。据光大证券研究所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公司房地产业务新增待开发土地面积约28.7万平方米,待开发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各项数值均达到近年历史高点。

2017年我国商品房销售再创新高,累计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6.9亿平方米和销售金额13.4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和13.7%。随着限制人口、土地稀缺的一线城市与人口导入、土地供需两旺的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上海建工房地产业务主要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二线城市,未来业绩有望实现超预期增长。

区域龙头稳健增长,业绩增速超出预期,上调为“买入”评级

考虑到公司作为区域行业龙头,紧抓行业战略机遇期,基本面经营持续向好,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五大事业群订单饱满,新签合同连续两年保持快速增长;地产业务拿地稳健,未来有望获得价值重估;建筑产业化尤其是装配式建筑推广力度不断加强,对公司持续产生积极影响等诸多因素,我们上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25.3、30.2、34.1亿元(原预测为24.0、27.0、29.3亿元),对应EPS为0.28、0.34、0.38元(原预测为0.27、0.30、0.33元),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政策再度收紧;新签订单执行不及预期;融资成本持续上行;建筑产业化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