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积极财补基建短板 铁总投资重返8000亿元

来源:安信证券 2018-08-14 09:1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基建补短板利于工程及铁路设备 科技立国聚焦战略装备

周核心推荐:华测检测、先导智能、三一重工、浙江鼎力、恒立液压、杰克股份

    上周机械行业指数上涨2.6%,上周机械子行业中,油服设备、船舶海工、工程机械涨幅居前,分别为7.95%、5.56%、2.98%。

    周核心观点:国家成立科技领导小组推动科技产业自主化,中美贸 易摩擦再起,下半年国家定调积极财政补基建短板:1)中美贸易争端的动机限制我国科技自主发展,而我国基础制造业产业门类齐全、工程师红利凸显,国务院决定成立李克强任组长的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统筹促进科技产业发展,建议关注科技立国相关优质设备如半导体设备、3C设备、锂电设备、机器人等龙头。2)继7月23日国常会后,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确定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随着1.35万亿地方专项债券发行,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触底回升,提升工程机械、轨交装备、核电设备需求向上。3)今年以来油价震荡上行,WTI油价最高上破74美元,创近三年新高。同时能源安全近期得到我国高层重要批示,中石油、中海油均表示增产油气,利好油服企业订单量价齐升,建议关注油服板块机会。

    投资主线概述:

    主线一:下半年定调积极财政力保在建项目资金需求,7月挖机再超预期,工程机械景气延续。继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后,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确定下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随着1.35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保障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触底回升,对相关工程设备需求周期延长。协会数据,7月挖机销量1.11万台,同比增长45.3%,1-7月累计销量13.12万台,同比增速58.7%。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大幅改善,根据预告,徐工净利润增长81%~109%,柳工增长106%~156%,艾迪精密增长81%。推荐主机龙头三一重工、柳工及核心部件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主线二:全球硅晶圆出货量再创新高,行业供不应求驱动行业加速扩产,国内企业寻求技术突破。据SEMI7月31日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硅片面积出货量31.6亿平方英寸,环比一季度增长2.5%,比2017年第二季度出货量增长6.1%,再度刷新记录。目前半导体硅晶圆市场供不应求仍在延续,相关厂商如环球晶、台胜科、合晶等订单能见度均高,有望激发新一轮扩产周期。国内硅片厂如中环、新昇、金运泓等正加码突破电子级硅片制造技术,设备是关键点之一,率先突破设备及硅片厂商将享受行业高景气红利。重点推荐北方华创、晶盛机电、至纯科技、长川科技。

    主线三:铁总投资重返8000亿元,估值触底及边际改善推动铁路设备拐点向上。据中国经 营报消息,2018年中铁总修正铁路资产投资额由7320亿元重返8000亿元以上。截止目前铁路机车、货车今年分别采购428台、3.3万辆,远超年初规划;动车组方面,今年已采购145标准列“复兴号”,根据规划未来三年900组“复兴号”投入运营,预计今年动车组采购将突破300列。建议沿动车组设备和货车机车设备两条主线进行布局:动车组设备建议重点关注中国中车、康尼机电、华铁股份、鼎汉技术和永贵电器;货车机车设备建议重点关注晋西车轴、思维列控,及H股中车时代电气。

    主线四:油价中枢长期稳定在60-70美金,油服及设备产业链订单及业绩大幅改善。受国内外油气形势影响,我国能源安全得到高层重要批示。近日,中石油、中海油均表示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目标我国原油年产量2亿吨,利好油服企业订单量价齐升。杰瑞股份、通源石油半年报业绩分别同比增长510%、1511%。我们预期油价中枢长期稳定在60-70美金,建议关注杰瑞股份、通源石油,海油工程及安东油服。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投资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柳 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