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土耳其拖累全球股市 港股配置这些板块避避险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13 13:1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摘要

近期土耳其金融震荡拖累全球股市,港股短期需观望外围环境风险,反弹或受压制。近期建议配置避险型的防御板块,如银行、医疗和公共事业,也可以关注将于下个月生效的恒生系列指数调整成分股。

土耳其里拉受美国关税制裁影响大幅贬值,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上周五(8月10日),受到美国以关税制裁土耳其与里拉大幅贬值的影响,全球股市承压,其中新兴市场股市首当其冲,俄罗斯指数下滑3.7%,圣保罗指数下滑2.9%;美国与欧元区悉数下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滑196.1点,收跌0.8%,纳斯达克指数收跌0.7%,标普500指数收跌0.7%。法国CAC40、德国DAX、富时100指数分别下跌1.6%、2.0%、1.0%;亚洲股市也无一幸免,日经225指数下行1.3%,韩国综合指数下行0.9%,恒生指数下行0.8%。近年土耳其经济增速表现不俗,在高增长的背景下大举借债。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4666.6亿,占GDP比重为54.8%。土耳其里拉的大幅贬值,引发向土耳其贷出大额贷款的欧洲与亚洲银行的疑虑,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20%,与当年希腊外债危机有相似之处。

港股短线反弹力度或受波及,但仍有基本面的有效支撑。土耳其汇率危机使得全球避险情绪在贸易战后再度升温,金融动荡或会恶化以及持续蔓延至全球市场,叠加中美贸易战的愈演愈烈、美元指数大涨一度触发港元兑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Hibor与Libor利差走扩、港股通南下资金连续两周大幅流出119.3亿港元,短期港股或有下行压力。不过相较于土耳其带来的短期情绪扰动,港股仍有基本面的有效支撑。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维 稳信号明确,从证监会发文到央行货币政策二季度执行报告,特别是在政策托底下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贬值预期;另一方面,国内改革政策加速推进,国企改革主题值得关注。近期国务院调整成立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支持科技产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未来中国企业质量改善与国际知名度提升,将对近年来与A股联动性持续加大的港股市场带来利多,而高精尖技术领域的优质中国企业数量增加也会为港股市场注入活水。

恒生系列指数结构调整,纳入新经济企业标的。上周恒生指数公布二季度指数调整检讨,剔除东亚银行与招商局蛇口,转而加入中国生物制药与申州国际。近年恒生指数公司多次调整港资大型蓝筹股,早在东亚银行之前,利丰与国泰航空已接连被移出恒生指数。调整后,金融板块比重从48.07%降至47.71%,公用事业从5.19%降至5.08%,地产从11.02%降至10.81%,工商业板块则从35.72%升至36.41%。受到指数变动影响,加大恒生指数权重的建设银行与中国平安本周居港股通南下资金净买入的第二与第四名,净买入数额分别为11.2与4.1亿人民币。

此外,恒生综合指数也新纳入33只成分股,其中包含雷蛇、平安好医生、汇付天下、维信金科等新经济企业,而纳入恒生综合指数的碧桂园也出现0.7亿人民币的净买入额,居本周港股通南下资金净买入的第七名。此次指数调整不难看出港股市场在发布新兴上市制度后吸引新经济企业的成效,原本主要由金融、保险等传统产业组成的港股市场已逐渐扩大新经济企业占比,提供投资人更多元的选择。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倘若经济数据走弱或经济复苏趋缓,可能制约股市上涨空间。2)全球政治经济冲突恶化。贸易战升温升级,局势未明或对全球股市造成冲击。3)美国加息进程加快。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加热,或出现通胀超预期的情况,可能使得美联储加快加息进程,影响美股市场表现。

正文

一、本期观点

近期土耳其金融震荡拖累全球股市,港股短期需观望外围环境风险,反弹或受压制。近期建议配置避险型的防御板块,如银行、医疗和公共事业,也可以关注将于下个月生效的恒生系列指数调整成分股。

土耳其里拉受美国关税制裁影响大幅贬值,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上周五(8月10日),受到美国以关税制裁土耳其与里拉大幅贬值的影响,全球股市承压,其中新兴市场股市首当其冲,俄罗斯RTS指数下滑3.7%,全周收跌7.7%,圣保罗IBOVESPA指数下滑2.9%,全周收跌6.0%;美国与欧元区悉数下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滑196.1点,收跌0.8%,纳斯达克指数下滑52.7点,收跌0.7%,标普500下滑20.3点,收跌0.7%。法国CAC40、德国DAX、富时100指数分别下跌1.6%、2.0%、1.0%;亚洲股市也无一幸免,日经225指数下行1.3%,韩国综合指数下行0.9%,恒生指数下行0.8%。

近年土耳其经济增速表现不俗,在高增长的背景下大举借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4666.6亿,占GDP比重为54.8%。土耳其里拉的大幅贬值,引发向土耳其贷出大额贷款的欧洲与亚洲银行的疑虑,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20%,与当年希腊外债危机有相似之处。

港股短线反弹力度或受波及,但仍有基本面的有效支撑。土耳其汇率危机使得全球避险情绪在贸易战后再度升温,金融动荡或会恶化以及持续蔓延至全球市场,叠加中美贸易战的愈演愈烈、美元指数大涨一度触发港元兑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Hibor与Libor利差再度走扩、港股通南下资金连续两周大幅流出119.3亿港元,短期港股或有下行压力。

不过相较于土耳其带来的短期情绪扰动,港股仍有基本面的有效支撑。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维 稳信号明确,从证监会发文到央行货币政策二季度执行报告,特别是在政策托底下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贬值预期;另一方面,国内改革政策加速推进,国企改革主题值得关注。近期国务院调整成立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支持科技产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未来中国企业质量改善与国际知名度提升,将对近年来与A股联动性持续加大的港股市场带来利多,而高精尖技术领域的优质中国企业数量增加也会为港股市场注入活水。

恒生系列指数结构调整,纳入新经济企业标的上周恒生指数公布二季度指数调整检讨,剔除东亚银行与招商局蛇口,转而加入中国生物制药与申州国际。近年恒生指数公司多次调整港资大型蓝筹股,早在东亚银行之前,利丰与国泰航空已接连被移出恒生指数。调整后,金融板块比重从48.07%降至47.71%,公用事业从5.19%降至5.08%,地产从11.02%降至10.81%,工商业板块则从35.72%升至36.41%。

除了建设银行、中国平安、腾讯控股以外的原有成分股,比重全数下调。受到指数变动影响,加大恒生指数权重的建设银行与中国平安本周居港股通南下资金净买入的第二与第四名,净买入数额分别为11.2与4.1亿人民币。

此外,恒生综合指数也新纳入33只成分股,其中包含雷蛇、平安好医生、汇付天下、维信金科等新经济企业,而纳入恒生综合指数的碧桂园也出现0.7亿人民币的净买入额,居本周港股通南下资金净买入的第七名。此次指数调整将于9月生效,不难看出港股市场在发布新兴上市制度后吸引新经济企业的成效,原本主要由金融、保险等传统产业组成的港股市场已逐渐扩大新经济企业占比,提供投资人更多元的选择。

二、市场表现:涨跌幅及估值

2.1 香港市场

本周港股主要指数止跌回升,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大型股与中型股指数表现较佳(2.8%),其次为恒生指数(2.5%)、恒生小型股指数(2.5%)与恒生国企指数(2.3%)。PE估值方面,以恒生国企指数(9.0x)最低,其次为恒生中型股指数(10.0x)。港股沽空成交金额较上周上升,占港股市场成交总额比例18.3%。

港股行业指数本周多数上行。恒生资讯科技业涨幅最大,上涨5.4%。港股各行业PE(TTM)估值最低的三大行业为综合企业(6.2x)、地产建筑业(6.7x)以及金融业(7.7x)。低于历史中位数水平最大者为工业(12.0x),高于历史中位数水平最大者为资讯科技业(62.4)。从港股各行业PB估值来看,综合企业(0.6x)、地产建筑业(0.9x)、能源业(0.9x)估值最低。低于历史中位数水平较大者为电讯业(1.1x)。

2.2 全球市场及中概股

本周新兴市场指数大幅承压,俄罗斯RTS指数收跌7.7%,圣保罗IBOVESPA指数收跌6.0%。美国除纳斯达克指数外小幅下行,标普500收跌0.2%,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0.6%,纳斯达克指数收涨0.3%。富时100指数收涨0.1%,法国CAC40指数收跌1.2%,德国DAX指数收跌1.5%,日经225指数收跌1.0%,韩国综合指数收跌0.2%,恒生指数收涨2.5%。

近两周美国标普500波动率指数上行,报13.2。截至本周,全球重要指数PE估值最低者为恒生指数(10.4x)与韩国综合指数(10.9x),估值最高者为纳斯达克指数(54.6x),其次为标普500指数(23.2x)。中概股方面,本周爱奇艺与拼多多分别上涨3.2%与2.3%。

三、流动性:利率汇率

流动性方面,本周HIBOR短期利率下行,LIBOR与HIBOR 利差大幅走扩。截至8月10日,HIBOR隔夜收0.6%、HIBOR1周收0.9%、HIBOR2周收1.0%、HIBOR1个月收1.3%、HIBOR3个月收1.8%、HIBOR6个月收2.1%。

从长端利率来看,美国国债10年收益率上行,中债国债10年收益率皆下行,中美利差稍有回升。美元指数上行,收96.3。人民币贬值,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8,美元兑港元趋稳报7.8486。

四、市场联动性:AH以及互联互通

从全球联动性来看,今年2月以来,港股与A股联动性加大,与美股联动性缩小。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收116.6。从恒生行业AH股平均溢价率来看,商业和专业服务最大,达到221.0%,其次为技术硬件设备(193.5%)、食物饮料(117.9%),平均溢价率最小的板块为银行(16.0%)、医疗保健设备(22.1%)与保险(25.6%)。

近期港股通南下资金净流出,本周沪港通净流出29.2亿港币,深港通净流出14.8亿港币。南下资金主要流入银行、保险板块,近一个月港股通净买入十大活跃个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融创中国、中国平安、复星医药、中兴通讯、碧桂园、友邦保险、中银香港、IGG。港股通净卖出十大活跃个股为腾讯控股、中国财险、中国太保、金蝶国际、舜宇光学科技、吉利汽车、中国恒大、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石药集团。

五、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倘若经济数据走弱或经济复苏趋缓,可能制约股市上涨空间。

2)全球政治经济冲突恶化。美朝会晤与中美贸易战局势尚未明朗,可能对全球股市造成冲击。

3)美国加息进程加快。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加热,或出现通胀超预期的情况,可能使得美联储加快加息进程,影响美股市场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