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强化从严监管 上半年罚没64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11 08:4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强化从严监管 上半年罚没64亿元)

近日,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研究了需要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五项工作,其中提到要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继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提升监管科技化水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探索完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开展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等维权法律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严惩市场上

兴风作浪的违法主体

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证监会推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坚持行政执法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系统上下统一理念、戮力同心,严办投资者深恶痛绝的违法案件,严惩市场上兴风作浪的违法主体,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5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1%,罚没款金额63.94亿元,市场禁入20人,进一步巩固了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良好局面,保障了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

其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处罚63起,操纵市场类案件处罚14起,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36起,私募基金违法违规案件处理6起,超比例持股未披露及限制期内交易股票案件处罚9起,短线交易案件处罚10起,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及私下接受客户委托案件处罚8起。

除上述案件外,证监会还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期货市场违法等其他类型案件共十余起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坚定法治理念

向违法行为亮剑

一直以来,证监会在“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聚焦发力,坚定不移地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行政处罚工作始终,重拳出击,铁腕治乱,依法全面从严执法,坚持公平公正做好行政处罚工作。

可以说,证监会以负责任、有担当的态度向违法行为亮剑,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查办了一系列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大案要案,纠正了一批侵蚀市场根基的新型、恶劣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了资本市场环境生态。

7月3日,证监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行政处罚工作座谈会,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在座谈会上表示,做好今后行政处罚工作要处理好五个关系,第一,要处理好法与德(行业道德)的关系;第二,要处理好法与规(有效规制)的关系;第三,要处理好法与责(责任追究)的关系;第四,要处理好法与利(既得利益)的关系;第五,要处理好法与力(打击力度)的关系。

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利益集中的地方、权利与利益交汇的地方、监管的空白和薄弱区域、以及监管的边界区域、多家监管单位共同监管的地区等是资本市场发展中的违法犯罪的高发地。

曹啸表示,面对违法犯罪的高发,对于投资者而言,首先应该加强金融知识的学习、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资本市场投资和交易中,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经济实力,做出理性和正确的投资决策,切勿盲目跟风使得违法犯罪分子利用自己的从众心理赚取非法利益。其次,对自身参与的资本市场中的投资与交易,一旦发现存在问题,应及时向有关监管和执法部门反映,尽早扼杀不法交易,维护自身权益和资本市场的稳定。第三,投资者应该严格遵守证券市场法律法规,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进行投资交易,切勿为了获取高额收益,故意操纵市场,扰乱市场秩序。

对上市公司而言,首先要加强公司信息披露,从而使得市场能够根据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做出合理的投资和交易选择。其次,上市公司对自身的核心信息应该加强保密工作,严防公司内部人员或者关联人员通过内幕信息操纵市场,从而获得不正当收益。第三,上市公司应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建议,加大稽查执法力度,查处虚报注册资本、欺诈发行股票和债券、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操作证券和期货市场、内幕交易和泄露内幕信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编造并传播证券和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下半年的监管重点,应提高上市公司与金融机构对信息披露的重视程度;加大对违法违规经济处罚力度,并追究刑事责任;优化系统性的监管监测体系。在《刑法》和《证券法》所列条款方面要做到精于监管,并依据《证券法》对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及直接责任人做严厉的经济处罚。

曹啸表示,下半年,“稳中求进”仍是资本市场监管的主基调,也就是要稳定资本市场、提高风险防范。一方面,对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造成市场风险累积,危害市场平稳运行的;严重破坏公平交易原则,影响市场功能发挥的;以及严重扰乱市场信息传播,恶意制造市场恐慌情绪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予以重点监管和处置。具体来说,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传播和披露虚假信息、金融中介违规操作等行为实施更严厉的打击;对互联网 金融市场、新三板市场、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等监管薄弱、违法违规频发的市场,加大执法力度。另一方面,在推进基础性制度建设、新股发行常态化、投资者保护、市场主体合规稳健发展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力量,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依法全面从严的行政处罚工作,证监会有力维护了市场“三公”原则,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树立了监管权威。下半年,证监会将继续保持执法定力,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保持行政处罚依法全面从严的压倒性态势,为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不懈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