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进一步优化停复牌规则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11 07:2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交所进一步优化停复牌规则)

上交所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近日颇受关注的停复牌话题答记者问。上交所表示,目前停复牌监管主要坚持停复牌去功能化和分阶段披露原则,通过近年持续监管,沪市公司日均停牌家数较长时期维持在较低水平。后续上交所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业务规则,坚持分阶段披露原则,上市公司可以直接披露的重大事项,原则上不再需要停牌;对确有停牌必要的事项,也考虑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和上市公司的合理需求,依法依规办理。

近期一段时间以来市场调整,但市场较为担心的上市公司躲跌式停牌并未集中出现,相对应的数据显示,沪市公司停牌数继续保持在低位。事实上,上交所并非因为最近市场的调整才开始着手加强停复牌监管。2014年、2016年,上交所先后发布并修订完善专项的停复牌业务规则,主要目的是减少停牌事由、缩短停牌时间,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同时,在近几年加强停复牌监管的过程中,上交所在工作思路上,主要坚持了两项原则:一是逐步去除停牌附加功能,坚持停牌保障公平信息披露、提示重大风险的基本功能,同时兼顾交易效率,维护投资者正当的交易权利,不使停复牌承担过多的信息保密、防控内幕交易、交易锁价等功能。二是强化重大事项的分阶段披露,要求公司对持续时间比较长的事项,按其重要节点披露进展,逐步形成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歇性停牌为原则、连续停牌为例外的制度安排。

上交所表示,停复牌生态的改善是市场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的结果,主要得益于三方面:一是上市公司的理解和支持。近几年绝大多数公司在办理停牌上均日趋审慎,积极维护好公司股票交易秩序,有效地改善了沪市公司的停复牌状况。二是市场参与各方共识的形成。市场参与主体对停复牌的认识也越来越趋于一致,普遍认为短停、临停才应是常态,长停、连停应当严格限制。这些共识的形成,为停复牌监管理念的贯彻提供了有利条件。三是市场秩序的改善。以前上市公司停牌,相当程度上是为防范内幕交易、题材炒作、忽悠式重组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经过近几年持续的“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市场秩序已经明显得以改善,信息披露日趋规范,投资者行为日益理性,概念炒作大幅减少,这为分阶段披露重大事项、减少停牌数量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上交所表示,尽管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重点、难点尚需解决,主要集中在如何处理重大事项审批、并购重组筹划以及公司重大风险处置等耗时较长的事项上。后续,上交所将继续以去功能化为方向,重点解决这类事项的停牌问题,引导上市公司停复牌回归其功能本源。总的思路是,在强化信息披露主体保密责任、加大内幕交易防控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业务规则,坚持分阶段披露原则,对于上市公司可以直接披露的重大事项,原则上不再需要停牌。同时,对于确有停牌必要的事项,如特别敏感事项的短期停牌,也考虑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充分尊重上市公司的合理需求,依法依规办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