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动力电池装机量增一成 四股或将立于风口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0 07:3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杉杉股份:锂电业务放光彩,未来业绩可期

杉杉股份 600884

研究机构:财富证券 分析师:龙靓 撰写日期:2018-08-08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2018半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收42.86亿元,同比增长11.25%;实现归母净利润4.65亿元,同比增长37.13%;实现扣非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8.87%。业绩的提升主要得益于:(1)报告期锂电池材料业务产销量持续提升,业绩稳健增长;(2)新能源汽车业务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业绩提升,亏损同比收窄;(3)期内出售所持宁波银行股票及收到洛阳钼业现金分红,导致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投资要点:

公司布局新能源业务早,涵盖锂电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业务:公司主要业务包含锂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其中锂电池材料业务占据总营收的70%左右规模,涵盖正极、负极、电解液业务,出货量均位于行业前列。其中正极材料贡献较多业绩,2017实现营收42.60亿,占据总营收的52%,毛利率保持24.67%,在2017年正极材料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电池厂商要求降价的双重压力下,公司有效地传导了价格压力,同时正极材料的毛利率提升了3.76个百分点,体现了公司强大的议价能力。

投资收益支撑公司业绩,新能源汽车业务亏损收窄:公司对洛阳钼业、宁波银行的投资收益有效地支撑了公司业绩。(1)2017年通过信托计划认购洛阳钼业定增份额18亿元,有效介入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锁定了上游原材料的波动,实现互利共赢。2018年6月公司收到洛阳钼业的分红约0.4亿元(税前)。(2)公司2018年6月至8月陆续减持持有的宁波银行0.605%股份,获得投资收益4.94亿元(税前),公司目前仍然持有宁波银行2.745%股份。公司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2017年启动并完成了 Pre-A 轮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公司持股比例降为42.5%,不再并表,业务亏损收窄,此部分业务有望得到改善。

高镍三元量产顺利,未来贡献利润增量:公司目前正极材料以钴酸锂和三元NCM523为主,未来新能源汽车对于能量密度的要求提高,高镍三元市场空间巨大。高镍三元技术难度较高,公司是为数不多的量产了NCM811的企业,公司在宁夏石嘴山的7200吨高镍产线在2018年一季度实现量产,NCM811毛利率远高于MCN523,随着产能的逐渐释放,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量。同时公司有望借助高镍三元和硅碳负极的同时量产,通过技术的配合实现高能量密度的目标,保持竞争力。

行业保持高增长,公司受益: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77万辆,预计2018年销量超过100万辆,下游强劲的需求将对中游材料的出货量有强劲的拉升作用。公司作为在正极、负极、电解液均有所布局的企业,是行业内产业链一体化的龙头公司之一,未来将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业绩增长高枕无忧。

盈利预测:结合公司的主营业务的推进,我们认为在目前行业逐渐洗牌的过程中,公司有望凭借深厚的积淀和产业链贯通的优势保持领先地位,同时公司今年投资收益良好,可以为业绩提供良好的支撑。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实现营收104.12/131.30/165.62亿元,实现净利润7.46/7.71/9.6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6、0.69、0.86元/每股。给予公司28-30倍估值,对应合理价格区间18.5-19.8元。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公司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