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快递巨头开启精细化扩张 概念股受资金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08 10:0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申通快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申通快递:网络优化任重而道远,但已迈出坚实一步

申通快递 002468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王立平 撰写日期:2018-05-15

投资要点:

事件:近期公司公告,分别以2.89亿元、1.24亿元收购北京和武汉两地转运中心资产。

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1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93%。2018Q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4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24%。

网络优化任重而道远,但已迈出坚实一步。从过去来看,申通快递无论是业务量增速还是服务质量指标均落后于行业,究其原因,主要是较低的转运中心自营率。以2017年为例,全网转运中心82个,自营转运中心仅48个,自营率仅59%。从此次公告信息来看,显然公司已经意识到转运中心自营的重要性,并已迈出全网优化的坚实一步。此次投入4亿元左右进行直营化改造,2017年投资额则达到14亿元。从长期来看,直营化改造具有两点意义:一个是全网一盘棋,能够逐步提升申通快递的服务质量;二个则是直营转运中心数量增多后,能够直接带来中转收入,一定程度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从业务量来看,2017年完成业务量38.98亿件,同比增长19.64%。2018Q1完成业务量8.8亿件,同比增长19%。从2013年以来,公司连续业务量增速落后行业,市占率也从当年的第一位滑落至2017年的第四位、2018Q1的第六位。但作为最老牌的快递公司,如果直营化改造较为顺利执行,我们仍看好其未来的发展空间;从单价来看,2017年单件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0.22元/件,2018Q1单件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0.29元/件,主要原因是纸质面单价格向上调整、派费向上调整。

快递行业正处于“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态势。从近期行业数据来看,2018年1-4月CR8达到81.1,连续破新高,背后的主要逻辑是中小快递公司正在加速离场,龙头优势愈发明显。在这个阶段,申通快递加码转运中心建设,有望在网络优化顺利完成后,重新恢复其老牌快递龙头的优势。

投资建议。2017年以来,公司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尤其是今年开始通过直营化改造优化网络,如果进程顺利,公司无论是服务质量还是盈利能力都将得到较大改善,其老牌快递公司的龙头优势也有望得到恢复。但从短期来看,网络优化任重而道远。考虑到直营化改造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我们调整公司2018-2019年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 为1.21元、1.54元、1.80元(2018-2019年EPS 原值为1.43元、1.89元),投资评级从“买入”调整至“增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