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继续收缩的空间已经有限 筑底特征初步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7 08:3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否极泰来会有时 市场筑底仍需“磨”)

    昨日两市再现调整。上证综指一度失守2700点整数位,直逼前低。深证成指跌幅近2%,再度刷新低点。分析人士表示,底部形成是估值回归的过程,在价格降至远低于合理估值的过程中,往往都会有对市场影响较大的负面宏观事件驱动。因而,从这一角度来看,短期利空对市场而言也不尽全然负面。

近期两市重现跌势,指数再度探低,而回调的主因直指悲观情绪集中宣泄。自3587.03点以来,沪指回调幅度已超过20%,这也意味着行情已进入极端。种种迹象表明,当前位置继续下行的空间较为有限,但底部区域震荡仍将持续。

险守2700点

延续上周后几个交易日的下跌,周一两市再度回撤,主要指数全线下挫。上证综指一度失守2700点整数位,最低探至2692.32点,直逼前低2691.02点,收报2705.16点。深证成指则录得超2%的跌幅。

盘面上看,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上涨个股总数不足600只。除银行与建筑外,其余行业板块悉数收跌,化纤、机场、石油石化板块领跌,且跌幅均超5%。概念板块中,钴、创新药等板块跌幅靠前。

自3587.03点以来,沪指回调幅度已超过20%。受外部事件性因素影响,当前市场看似依旧悲观。但分析人士指出,指数短期快速下行之势难以持续,从某个角度来看,近期行情已进入极端,这一位置指数大幅下修空间已比较有限,不过修复的进程也难以一蹴而就,短期指数大概率仍会延续震荡磨底的格局。从这一角度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

一方面,数据显示,从6月、7月份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情况看,6月份发生的1206次交易平均折价率为5.57%,而7月份发生的1051次交易平均折价率为5.27%。折价率走低从侧面说明有不少公司股东并没有借此前市场回涨的机会而大规模抛售,反而有所惜售。

另一方面,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之时,北上资金也仍在持续流入。整体来看,即便普通投资者对于市场多有摇摆,不过北上资金对于A股看多做多的态度却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数据显示,7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额接近285亿元,与6月基本持平仍在高位。

筑底特征明显

上半年的市场情绪,从谨慎到悲观、从悲观再到恐惧。正如格雷厄姆所说,“牛市过度看涨,熊市过度看跌”。当市场陷入单边情绪后,投资者看到的,往往都是自己想看的;投资者听到的,也都是自己想听的。近期引发市场短期快速下行的主因直指市场中的非理性因素集中宣泄。

与历史上历次底部的特征进行比较,当前A股继续收缩的空间已经有限,筑底特征初步显现;不过,在外部环境尚未缓和的当下,资金从确定性角度出发依然缺乏看多做多动力,筑底之路恐难“一蹴而就”。

从换手率来看,2005年、2008年、2013年、2016年几次底部的换手率分别为1.06%、1.71%、1.52%、1.98%。而数据显示,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换手率0.36%,基本是近十年换手率中位数0.66%的一半水平;深证成指的换手率为1.79%,其近十年的换手率中位数为6.69%。从历史换手率下降区间来看,换手率的下降往往先于底部出现,可当作预测性的指标。

成交量则反映了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程度,从成交量来看,2005年、2008年、2013年、2016年几次底部A股的成交量分别也都位于同时期的低谷,当前的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的下行趋势。

而从破净率数据上看,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2013年的1849点和2016年的2638点破净公司数量分别为188家、174家、212家、58家,占比14%、11%、9%和2%,截至8月3日收盘,有239只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

从以上几个指标出发,当前市场已相当低迷。客观而言,行情演绎已较为极致。此前,中银国际证券就曾强调,从长周期角度来看,以上证综指来衡量,从998点、1664点、1849点到2638点,A股的历史性底部都在抬升。而指数抬升背后的逻辑在于增长型经济,从名义经济到上市公司业绩,始终都在扩张。因而,虽然几个历史性底部的估值水平并不一致甚至有所降低,但由于利润始终在增长,市场指数的底部水平都在抬升。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底部形成是估值回归的过程,历史性的底部有历史性的宏观事件驱动。市场底部的形成过程,是熊市阶段价格从高于估值到向估值回归的过程。但价格降至远远低于合理估值的过程,都有对市场影响负面的宏观事件驱动。从这一角度来看,短期利空引发的悲观因素集中兑现,从中长期来看也不尽然全然负面。

静待企稳信号

招商证券指出,当前A股估值水平横向比较而言,处在全球最低水平,纵向处在历史最低区间,已经对各种利空有了充分反映。短期内,悲观情绪仍有反复,但拉长时间周期,大量公司估值水平已经有相当的吸引力。

遵循上述逻辑,从配置的角度出发,招商证券表示,当前A股最大的两个增量市场一个就是大众消费品,以“吃穿玩用医”为代表的大众消费品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三季度开始,消费增速有望季节性回升,将会迎来“十一”、“中秋节”、“双十一”消费旺季,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以及个税改革落地,将会有助于消费增速的恢复。第二个是以“智能革 命”为代表的科技领域。该机构认为,明年开始,科技板块将会迎来“三年科技上行周期”,三年技术上行周期,叠加政府科技三年投资周期,叠加未来三年的并购上行周期。当前,优质科技标的应该考虑逐步加大布局力度。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亦强调,市场正面临总量与结构共振的寻底过程,在此过程中,结构重于仓位,调结构更为重要。在结构上,当下,消费、周期、金融各自板块存在的隐忧使得趋势性驱动力难在。对于消费,微观交易结构差、宏观消费数据下滑、棚改货币化效应收缩将使得消费存下调压力。相反,“制造业中的TMT”(计算机/电子/通信/军工/机械)属于估值敏感型受益于风险偏好修复逻辑,交易结构良好,同时股票质押影响由负转正也将为这些板块提供较强的反弹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