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拼多多:管理漏洞多 上市何太急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7 07:3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拼多多:管理漏洞多 上市何太急)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上市通常都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上市既是对企业过去努力的一种肯定,同时也可以为下一步的发展加油。而从股东的角度来说,企业上市可以让原始股东实现财富的梦想。也正因如此,企业上市几乎成了每一个企业家的奋斗目标。

但上市对于企业来说又是一把双刃剑。这把剑如果出鞘的时机不对,或者在舞弄的过程中出了问题,那么,这把剑就有可能刺向企业,把企业弄伤。最近,拼多多就遇上了这样的事情。

拼多多是2018年7月26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上市首日,拼多多股价较开盘价上涨41%,总市值超过了300亿美元,很是风光。而拼多多是2015年9月才成立的,公司从成立到上市不足3年的时间,因此,拼多多成为中资公司中最快登陆美国股市的公司。

不过,上市带给拼多多的喜悦仅仅只是维持了两天的时间。7月28日,创维就向拼多多打响了公开打假的第一枪。当天,创维集团在微博上声明,称近期在拼多多上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创维品牌权益,并表示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其停止相关产品的销售活动。创维官方还贴出了拼多多平台部分假冒创维品牌,包括:创维先锋、创维云视、创维嘉、创维美、创维酷酷、创维云视听、创维e家等。

随后,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也加入了讨伐拼多多的阵营。他表示收到读者举报,在拼多多上发现了自己皮皮鲁系列书籍的盗版,并已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版权局举报拼多多。

而在此之后,拼多多平台上更多的假货、盗版问题相继被揭露出来。以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8月1日作出批示,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拼多多,对媒 体及消费者反映的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开展调查,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严肃处理。上海市工商局因此也紧急出动,拼多多方面也明确表示,全力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不仅如此,国内对拼多多的打假风波也同步传递到了美国股市。受此影响,不仅拼多多股价节节走低,在上市的第五天开始跌破19美元的发行价格;更重要的是,拼多多平台上售假问题遭到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发起的集体诉讼,这其中甚至包括美国罗斯律所(Rosen Law Firm),该律所被誉为集体诉讼的“专业户”。拼多多或将为此付出一笔不菲的代价。

拼多多上市了,麻烦也接踵而至。这二者之间有什么关联吗?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拼多多上市过于仓促,实际上拼多多并没有真正做好上市的准备。而仓促上市的结果,就是将自己过早地置于舆论的监督之下,置于聚光灯下,结果各种问题突然暴露出来,让拼多多一时之间束手无策。

以假货销售为例,在拼多多没有上市之前,即便有人提及假货问题,但因为不是公众公司,所以国人不会将目光都锁定在拼多多上面。但一经上市,拼多多就是公众公司,这样拼多多销售假货问题就成了公众事件,自然是人人喊打了。实际上,在没有解决好打假问题之前,拼多多是不应该急于将自己推上市的。仓促上市的结果,让自己成了众矢之的。

之所以认为拼多多上市过于仓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拼多多的管理水平也不符合上市公司的要求。这一点突出地表现在拼多多对待假货的态度上。打假对于中国来说至少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拼多多不仅包容平台上的假货,而且在舆论向拼多多打假的背景下,拼多多召开发布会表示,假货是人性问题,假货问题是社会问题,让3岁的拼多多承担是不公平的。

近日,面对公众的质疑,拼多多方面还声称“打假不是一家的事情”、“淘宝等其他平台也都有”。这不仅暴露出拼多多管理水平的不足,同时也暴露出拼多多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如果是一家高管理水平的上市公司,显然不会说出这样的话来。而这样一家公司却选择在严监管的美国股市上市,这无疑是往枪口上撞,遭遇投资者的集体诉讼也就不可避免。这又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拼多多管理水平的不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