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创调整新低 偏股基金跌幅扩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06 08:1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市场再度出现较大调整,上证综指单周下跌4.63%,2740.44点的收盘点位也已经逼近了7月初调整的低点。创业股B则于上周五和新能车B一同触发下折,而创业股B此前分别在2016年1月和2017年5月触发过下折,没想到跟踪的创业板50指数不断创新低,上周五再次触发下折机制。

(原标题:创业板迭创调整新低 偏股基金跌幅扩大多只分级基金拉响下折警报)

上周,A股市场再度出现较大调整,上证综指单周下跌4.63%,2740.44点的收盘点位也已经逼近了7月初调整的低点。创业板指数周跌幅更是高达7.08%,最新收盘点位已经回到了2015年初即上一波成长股大牛市的起点,三年多涨幅归零。

偏股基金年内跌幅扩大

伴随股市大跌,偏股基金年内跌幅扩大。截至8月3日,由上海证券、深圳信息公司和中国证券报联合编制的中国股基指数和中国混基指数均创出年内最低收盘点位,今年以来跌幅分别达到14.84%和9.92%。

具体到单只基金方面,上周不少基金跌幅很大,甚至远超市场。根据统计,上周跌幅超过7%(即创业板跌幅)的基金份额有500多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不包括分级B),特别是有11只基金份额跌幅超过了10%。

由于单周跌幅大,不少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创出新低。根据统计,截至8月3日,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的基金份额(不同份额分开统计)接近400只,有近20只跌幅超过30%,跌幅最大的达到36.23%。而那些此前保持较高正收益的基金要么由正转负,要么年内收益大幅下滑,作为领头羊的一只医疗基金年内收益率从前一个周五的26.43%下降到上周五的17.38%,下滑超9个百分点。

3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

多个品种拉响警报

上周股市大跌,再度拉响了分级基金下折警报。交易所公告显示,上周共有券商B级(150236)、创业股B(150304)和新能车B(150212)等3只分级基金B份额参考净值跌破0.25元的阈值,触发不定期份额折算。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受创业板个股大幅下跌影响,跟踪创业板50指数的创业股B已经是从2015年6月股市见顶以来,第三次触发下折,也是第三只熊市三年多触发三次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而且三只基金的第三次下折均发生在6月以来这波大幅杀跌中。

先是6月22日,跟踪中证传媒指数的传媒B级(150248)触发下折,成为首只三年熊市下折三次的分级基金B份额,该基金曾在2015年7月和2017年4月触发过下折;接着7月11日,同样是跟踪中证传媒指数的传媒B(150204)触发下折,该基金则分别在2015年8月和2016年2月触发过下折。

创业股B则于上周五和新能车B一同触发下折,而创业股B此前分别在2016年1月和2017年5月触发过下折,没想到跟踪的创业板50指数不断创新低,上周五再次触发下折机制。

实际上,由于大盘整体逼近前期调整低点,已经有多个分级B参考净值将要跌破下折阈值(多数是0.25元),从而拉响了下折警报。据测算,目前距离下折最近的是互联B级和新能B,8月3日参考净值分别只有0.2507元和0.2520元,母基金只需分别跌0.05%和0.15%便会触发下折。

除了这两只距离下折最近的分级B,最值得关注的当属目前场内子份额规模(仅指A、B份额)最大的创业板B(150153),根据测算,该分级B的母基金再跌1.46%便会触发下折,可谓岌岌可危,而该基金是目前成交量最大、场内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上周五个交易日成交额接近10亿元,日均近2亿元。而上周五其份额规模为45.72亿份,其A、B份额合计超过90亿份,远超其他分级基金子份额规模。如果该基金触发下折,将在短期内对创业板指数造成负面影响,而且其可能也因为下折丧失场内最大分级地位。

而拉响下折警报的分级B还有更多,根据统计,截至8月3日,共有12只分级B距离下折只有不到5%的距离(即母基金再下跌不到5%),处于下折高危群体,而另有12只分级B距离下折的距离在5%到10%之间。如果本周市场不能企稳,短期内可能有更多分级B触发下折。

越跌越买

资金逆市涌入多只ETF

虽然当前市场调整不断,但似乎抄底资金一直源源不断。

例如,今年以来规模增长最强劲的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再度大幅增加,截至8月3日,其份额规模已达115.31亿份,单周增加9.56亿份,资金流入规模约为5.4亿元。从年初的不足2.89亿份增长到如今的超115亿份,今年以来预计有60多亿元资金流入了该ETF。尽管指数震荡走低,不少资金应该处于被套状态,但似乎并没有阻挡更多资金涌入。

此外,代表蓝筹风格的华夏上证50ETF上周迎来较大净申购,单周份额增加5.92亿份至136亿份,单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5亿元。而跟踪创业板指数的易方达创业板ETF上周也出现约4.7亿元大额资金流入。不过,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则出现4.53亿元资金净流出。

有资金越跌越买,也有资金撤出避险,显示大盘调整到目前位置,资金的博弈似乎更加激烈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