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国搬起石头先砸了自己的脚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05 15:2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美国一些政要发表了一些“关心”人民币汇率的言论,试图为所谓“操纵汇率”的老调重弹营造话语环境,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美国政要出现这样的言论,跟最近美元升值幅度比较大、同时人民币出现明显一轮贬值有关。今年4月中旬至今美元指数由89左右升至当前95附近水平,升幅约6%。反观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同期由6.27贬值至6.8附近,三个月贬值幅度不小,已达7%。

    综合分析,这种状况是由一系列因素所促成,似乎还谈不上有关方面有干预汇率的嫌疑。

    影响因素首先在于美元强势。因为美国经济周期与世界范围内主要其他经济体的运行周期存在较大差异,一季度美国GDP同比(不变价折年数)增速达2.77%,是美国近两年加息以来的峰值,而二季度GDP增速预期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美国6月份核心CPI数据继续攀升,已达2.3%,使得美联储继续坚定加息,这种经济和政策背景毫无疑问会支持美元走强,同时必然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

    除了来自美元走强的压力之外,人民币贬值还和美国发动贸易战有关。贸易战,美国占据主动,而我国则相对被动。在中美密切的经济关系中,中国出口对于美国市场更加依赖,中国对美国出口在总出口中的占比月均在20%左右,反观美国对于中国的出口仅占其总出口的5%左右。一般认为,美国发动贸易战对中国不利,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压力。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看空人民币预期增强并不奇怪,这是市场自身运行的结果,也是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体现。

    笔者还可以通过分析一些相关的具体指标,来看这一问题。如果说中国干预人民币汇率,推动人民币贬值,必定要在市场上抛出更多的人民币,同时买进美元。但最近三个月,上海外汇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外汇储备虽有一些小幅度波动,但数据显示国内外汇储备已经连续4个季度为负增长,且平均每季减少300亿美元左右。外汇储备的这种变化与储备资产价格和汇率的波动有关。

    再从银行体系的结售汇情况来看,二季度结售汇都是顺差的,尽管数据显示6月份结售汇差额仅131.45亿元,但总体还是平稳的。从远期结售汇签约差额6月份为-887.04亿元也表明,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市场行为。在中间价确定方面,并未出现类似跳跃式的一次性贬值的异常现象。可见,并没有迹象表明有关方面操纵了人民币汇率,推动人民币贬值。

    应该指出,美国是希望通过贸易战获得更多的利益。目前贸易战刚刚打响,但汇率是十分敏感的,由于市场规律原因,人民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而美元则较大幅度的升值,这可能会不利于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而有利于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从国际经济学的原理来说,汇率对贸易的影响通常会如此。

    这就是说,美国主导的贸易战还没有大规模展开,但汇率已经出现了对美国不利的变化,难怪美国政府着急了。贸易战是违背国际经济规则的,也是对市场经济规律的反动。美国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做法对市场产生了其意想不到的影响,市场经济运行似乎就在反制美国的倒行逆施。美国搬起了石头,可先砸的却是自己的脚。

    感觉到形势对自己不利,美国政要们发表了一些跟汇率有关的言论,希望借此影响国际外汇市场的运行方向,引导美元汇率走势。其实质就是想通过行政力量干预本该由市场规律决定的事。这是否清楚地表明,美国在操纵美元汇率呢?

    相比2017年,这回美国政要对美元汇率的企图可能难以如愿。2017年伊始,美国政要对美元汇率发表了一番言论,认为美元不合理地高估了。之后,美元走了一年多的弱势。当时的背景是美国经济增长低于欧盟,美联储加息步履蹒跚。而今日,美国经济增长,物价上涨和加息预期都较为强势,再以一番导向性言论弹压强势美元,恐怕只能是一厢情愿而已。

    (作者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