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执法信息越透明越能满足投资者知情权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4 02:3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本市场从严监管下,稽查执法的雷霆之势让越来越多的违法违规者难以遁形。

近日多份针对上市公司的调查通知书下达,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与此前公告中提到上市公司及其相关人士“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不同,近期的调查通知书均列明违法类型,譬如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等,执法信息更加透明。

汇洁股份公告披露,公司董事长吕兴平8月1日收到证监会下达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吕兴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几天前,金利华电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坚已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而被立案调查,金利华电随即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赵坚个人的调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

这一信披的“细化”是对监管层执法过程公开透明的强化。披露具体涉嫌违法违规的方向,一方面能让调查执法行动更加的透明化,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投资者了解更多信息,避免相关事件对投资者利益或上市公司正常经营带来影响。立案信息披露本就是资本市场信息的重要部分,确定性越强,越不容易引起误读,越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混乱。曾几何时,一句“涉嫌违法违规”的公告让持有涉事公司股票的不少投资者疯狂出逃,股价下跌权益受损,萌生了诸多不必要的风险。殊不知,违法违规情形众多,影响有轻重之分,有的因欺诈上市会影响上市公司全盘得失,有的因市场操纵对上市公司影响待定,有的因内幕交易仅是上市公司董监高或实控人的个人行为,并不影响企业经营,若只是凭“涉嫌违法违规”立案就对个股作出取舍,免不了会过度解读,对投资造成误判。

信披优化能够使资本市场监管信息更加透明,助力市场的平稳运行,是实现投资者、社会公众知情权的有力保障。知情权是投资者、社会公众获得自身所处环境及其变化的信息,保障资本市场投资所需的各种信息的权利,资本市场需要制造开诚布公的气氛,需要搭建一个公正公开公平的制度平台,投资者才能自如畅快地获取到自己所需的各种信息。特别是涉及到上市公司的负面消息,只有信息公开在前,投资者才有知晓的机会,才能避免不实消息和谣言的传播,让猜测和恐慌消失在萌芽状态,减少市场不必要的波动。

这一点要给监管点赞。过去几年间,证监会在信息公开方面越来越透明,从全公开新股发行审核时间表,公布发审会反馈内容,到及时公布稽查执法案件办理进程,再到快速回应市场关切,针对市场误读第一时间作出官方回应……监管层在全力营造一个透明的市场环境,监管运行正在向公正、透明、严谨、高效转变,这是保护投资者交易权和知情权的着力点,也是确保市场稳健运行的有力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洁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