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0公司中报现社保身影 绩优股和周期股获青睐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8-03 13:2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0家公司现社保身影

《投资快报》记者根据数据梳理出,截至8月2日共有30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社保基金累计持股5.88亿股,市值超过100亿元。

从持股数量来看,截至二季度末,上述30家公司中,西山煤电(15435.94万股)、涪陵榨菜(4515.86万股)、恒力股份(4088.83万股)、悦达投资(3999.62万股)、万华化学(600309)、云图控股(3833.52万股)、古越龙山(2599.85万股)、信维通信(2349.62万股)、宏发股份(2319.77万股)、三诺生物(1731.21万股)、济川药业(1701.03万股)等15家公司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居前,均在1000万股以上。此外,永新股份、金龙汽车、大豪科技、汤臣倍健、浙江美大、广宇发展、水井坊、川环科技、旭升股份、九华旅游等15家公司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也均在100万股以上。

从新进个股来看,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保基金新进广宇发展、华锦股份、济川药业、金龙汽车、老白干酒、水井坊、新宙邦、旭升股份等8只个股。从加仓情况来看,上半年社保基金加仓了济川药业、恒力股份、花园生物、涪陵榨菜、当代明诚、宏发股份、永新股份、万华化学、信维通信、云图控股、三诺生物、西山煤电等20只个股。其中,社保基金加仓股数最多的是济川药业,今年上半年累计加仓1701.03万股;恒力股份和宏发股份则以1599.98万股和1349.87万股的加仓股数,排名第二和第三。

其中,恒力股份被社保基金大量增持的同时,还被其它不同类型的机构持仓,截至二季度末,公司股票获得27家机构持有,合计持股数量达到39556.7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43.03%。其中,该股中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有1家保险、1家基金、2家社保基金、2家信托等机构,合计持仓9670.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0.52%;股东户数25351户,上期为27488户,变动幅度为-7.77%,筹码逐渐集中。对于该股,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以来随着油价进一步走高,聚酯-PTA产业链景气度持续景气,公司当前拥有140万吨聚酯和660万吨PTA产能,二季度业绩超预期。另外,本期员工持股规模大、范围广,本期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

此外,上半年社保基金还对广宇发展、浙江美大、水井坊、三诺生物和涪陵电力5只股票进行减持,其中三诺生物减持225万股,市值变动9498.21万元,浙江美大减持340.73万股,市值变动5784.3万元。

社保基金青睐绩优股和周期股

梳理社保基金二季度最新现身公司发现,社保基金对业绩比较看重。26家公司业绩普遍增长,只有三家公司中报业绩增速出现下降,业绩增速达到2位数以上的多达19家。其中涪陵榨菜、云图控股、浙江美大和永新股份四家公司还预告了三季报,均为预增或略增,如涪陵榨菜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亿元-5.32亿元,同比增长45.00%-75.00%,继续保持稳定的较高增长。

如果从行业角度观察,社保基金持股动向进一步明晰。在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或加仓公司中,周期性行业公司不少,尤其是化工行业公司。例如增持数量最多的恒力股份主营产品为精对苯二甲酸和聚酯纤维等化工品,此外还可以看到万华化学、云图控股、西山煤电、宏发股份、新宙邦、永新股份等。

虽然大消费领域公司仍是社保基金持股较多对象,但社保基金对之态度出现了分化。社保基金按兵不动和减持的8家公司中,几乎全是饮料、生物、休闲服务和家电等行业公司,而增持对象主要偏制药、食品。

从股价表现上看,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或加仓的青睐对象中,多数二季度股价为下跌,而且跌幅不小,但7月份表现明显向好。例如华锦股份二季度暴跌23.78%,但7月走势上拐,涨幅近5%。当代明诚、信维通信、云图控股都如此,云图控股7月份甚至大涨超过22%。涪陵榨菜、万华化学、恒力股份等则是二季度表现出色或者保持上涨,7月来继续上行甚至涨势更猛。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表示,二季度A股持续调整,沪指、创业板指等主要股指跌幅都超过10%,相当数量公司存在错杀,因此7月来超跌反弹是市场机会主逻辑,尤其是中报业绩向好的,更成为资金重点。实际上从中报业绩预告已经透露出,周期性行业是业绩高增长甚至超预期的集中度,而部分大消费公司则继续稳定较高增长。从这点看,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加仓动作对象提前遵循了这样的思路,因此其重点加仓、新进的对象中,绩优且股价目前还未有充分表现的,可多关注。

社保基金抱团持股

社保基金持股的风格如何?

其第一个特点为扎堆抱团。从目前来看,在189家发布上半年财报的公司中,社保基金持仓的个股仅有30只,其中还有不少个股是获得多只社保基金共同持仓的。比如云图控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104组合、604组合、401组合等三只社保基金产品,累计持股数量占其流通股比例为8.02%。另外,涪陵榨菜、恒力股份、宏发股份、三诺生物、西山煤电等个股,均分别获得2只社保基金产品“青睐”。

社保基金扎堆抱团,其实并非是如今才出现的情况。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持仓的个股超过600只,其中包括峨眉山A、烽火通信、海澜之家、华东医药等在内的14只个股,分别获得3只社保基金持股;而奥瑞金、信股份、华工科技、联化科技等在内的9只个股,则分别有4只社保基金产品持股;另外,乐普医疗、华侨城A等2只个股的股东名单中,甚至分别出现了5只社保基金产品。

另外,第二个特点则是长期持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个股社保基金也会在持股一段时间后选择减仓或清仓,但长期持股是其主要持股风格。比如云图控股,社保基金401组合和104组合,于2016年第二季度新进成为其十大流动股东,如今持股时间已经长达2年。还比如涪陵榨菜,社保基金117组合于去年第二季度新进,如今持股已经有1年时间。另外,诸如华侨城A、同仁堂、伊利股份等个股,此前社保基金持股时间都在5年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的投资动向一直是市场的焦点,尤其是每年各季报、年报发布时,社保基金新进和重点加仓的对象,都是投资者们关注的重点。在接下来财报披露期间,建议投资者在社保基金青睐的个股中,重点关注业绩优良且股价还未充分表现的个股。

20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

业绩持续向好或是社保基金资金加仓的主要动力。截至目前,上述社保基金持有的30只个股中,2018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有20家,其中增长幅度超过20%的有17家,超过50%的有10家,另外还有8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翻倍。

具体来看,悦达投资(1072.33%)、广宇发展(465.10%)、水井坊(133.59%)和恒力股份(132.61%)等4家公司2018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涪陵榨菜(77.52%)、浙江美大(47.03%)、济川药业(44.81%)、川环科技(28.37%)、云图控股(23.79%)和旭升股份(20.24%)等6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20%以上。另外,中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还有:古越龙山、信维通信、九华旅游。

其中,悦达投资中报业绩披露显示,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3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同比增长1072.33%。去年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67.99万元,今年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08.86万元。对于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方面表示主要与上年同期相比,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西蒙悦达能源公司、悦达纺织集团均由亏损转为盈利。

对于悦达投资,太平洋证券表示,公司各项业务均在复苏中,主要业绩板块悦达起亚仍有潜力提升,维持公司“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1.52亿元以及1.75亿元,目前股价对应2018年市盈率为35倍,配置价值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30家公司中,云图控股、涪陵榨菜、浙江美大等4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业绩全部预喜。其中,云图控股预计2018年1月份-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97.89万元至15909.9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60%至90%;涪陵榨菜预计2018年1月份-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060.86万元至53176.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45%至75%;浙江美大预计2018年1月份-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490.56万元至27104.4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30%至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