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百济神州香港IPO认购火爆 研发投入高抗癌药收入可观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8-03 08:4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济神州香港IPO认购火爆 研发投入高抗癌药收入可观)

即将登陆港交所的创新药独角兽百济神州(06160)认购火爆。百济神州方面近日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和亚洲投资者参与,公司2016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股价从每股24美元涨至最高220美元,虽未盈利,已受投资者追捧。百济神州主营的创新药之一抗癌药,国际市场上被允许销售的类似产品为默沙东等知名药企贡献了近40亿美元的销售额。若百济神州的项目顺利上市,实现巨额营收无疑是“轻而易举”。然而,账面业绩录得收入是一回事,持续产生经营亏损才是百济神州眼下最难摆脱的光景。

创新药独角兽百济神州香港IPO在即获超额认购

即将登陆港交所的创新药独角兽百济神州认购火爆。昨日,港交所最新文件显示,百济神州将香港股票发行价定在每股108港元,股票发行获得数倍超额认购。

百济神州有限公司(06160)最初是2010年在北京成立为一家研发公司,专注于开发同类最佳肿瘤疗法。于过去八年,公司已发展成一家全方位一体化的全球生物技术公司,全面的产品组合由六种内部开发、临床阶段的在研药物组成,包括三种后期临床在研药物。百济神州亦获得五种药物及在研药物的许可,包括三种于中国销售的药物及两种临床阶段的在研药物,公司已获得该等药物于中国及亚太地区的其他选定国家开发及商业化的权利。

7月29日,百济神州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梁恒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确实希望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和亚洲投资者参与,百济神州到现在为止从股东结构上看,很多是美国、欧美的生物技术专业的投资者。在开始进入商业阶段以后,我们觉得中国和亚洲的投资者对中国的商业市场更加了解,在香港上市确实有希望让更多的中国和亚洲投资者来参与的考虑。”

公司2016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股价从每股24美元涨至最高220美元,虽未盈利,已受投资者追捧;此次港股上市,由摩根士坦利和高盛担任保荐人,瑞信、中信里昂、中金、德意志银行、UBS和华兴资本联席经办,承销实力强;基石投资者方面,引入Baker Bros。 实体, Hillhouse Funds, GICPrivate Limited, Ally Bridge LB Healthcare Master Fund四家投资者购买相当于发售股份约30%的股份。业务的成长潜力、美股表现、保荐人与承销商的构成和基石投资者的认购增强了市场对公司前景的信心。

经营业绩方面,公司尚未形成稳定的收入现金流与盈利能力,从2017年9月起,公司才从旗下许可药物中获得产品收入。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个月营业收入分别为840万港币、20亿港币与2.55亿港币,分别亏损9.36亿港币、7.52亿港币和8.25亿港币。研发成本均占各期总成本的约80%。

抗癌药营收可观

梁恒表示,“PD-1和BTK两个产品我们计划今年在中国申报,BTK计划明年上半年在美国申报。BTK抑制剂的开发策略是全球发展,最近在美国被授予了快速通道,会帮助加速上市申请。”

根据百济神州2017及2018一季度财报,2017年度收入为2.38亿美元,2016年同期分别为107万美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收入为3254万美元,同期无收入,增长均来源于与新基公司合作带来的产品收入和合作收入,其中第一季度产品收入2325万美元。

至于为何百济神州能够在尚未盈利的情况下主板上市,则是因为公司满足了港交所新规中关于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的相关业绩要求。

就拿PD-1项目来说,2017年,国际市场上被允许销售的两款“类似产品”Opdivo和Keytruda分别为BMS和默沙东贡献了49.5亿和38亿美元的销售额。若百济神州的项目顺利上市,实现巨额营收无疑是“轻而易举”。

抗癌药有多贵多稀缺?有医药界人士告诉记者,以香港为例,香港PD1治疗癌症打一针15分钟,一个疗程约20万元。

在分子靶向候选药物方面,百济目前披露三个候选药物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其中BGB-290(Pamiparib,一种高选择性的小分子PARP1/2抑制剂),更是在今年4月芝加哥举行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上公布了最新临床数据,结果显示Pamiparib总体而言耐受性良好,并在患者中显示了抗肿瘤活性。

成立至今产生经营亏损

然而,账面业绩录得收入是一回事,持续产生经营亏损才是百济神州眼下最难摆脱的光景。财务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百济神州产生了重大的经营亏损, 2016及2017年百济神州分别录得经营亏损1.17亿美元及8215万美元;而今年首三个月,百济神州的经营亏损达到1.1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154.2万美元显著扩大115%。

据百济神州招股书披露的信息,于2016年、2017年及2018年首季度,百济神州录得归属于公司的亏损净额分别为1.19亿美元、9603.4万美元及1.05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31日累计亏损达到4.38亿美元。

纵观百济神州的业绩表现,其多年来持续录得经营亏损的重要原因还是在于公司连年高昂的研发投入致使其成本持续高企。

资料显示,2016年百济神州研发开支为9803.3万美元,2017年则大增174.42%至2.69亿美元;进入2018年其在研发投入方面继续加码,仅今年首季度研发开支就达1.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277.3万美元大幅增长156.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