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经济半年报展现消费新亮点 农村消费快于城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03 07:2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经济半年报展现消费新亮点 农村消费快于城市 服务消费势头强劲)

近期各地相继公布2018年经济半年报,地方消费增长图谱清晰浮现:上半年,多数地区消费增速跑赢全国,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4个GDP大省消费力最强,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均超过万亿元;各地服务消费增长势头强劲,旅游消费、信息消费成为热点;多地乡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消费。

多数省份消费增速跑赢全国

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27个省份公布上半年消费数据,其中14个省份消费增速高于同期全国9.4%的平均增速。

从增速来看,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省份。而从绝对值来看,消费总量较高的多分布在东部,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超过万亿元,而四地也是目前经济体量最大的几个省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居民收入增速的持续加快也有利于提振消费。”

地方消费的数据充分反映了居民收入增长的提振作用。数据显示,上半年,福建、安徽、四川、湖北和云南等地消费增长居于全国前列,增速均超过11%。与之对应的是,上述省份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也是全国最快,增速均超过9%,而同期全国平均增速为8.7%。

服务消费成为增长热点

从各地的数据来看,随着消费升级加快,服务消费升级势头明显,信息、旅游等服务消费势头强劲。

得益于一系列“提速降费”措施的实施,信息消费成为各地消费增长的热点。比如,上半年广东移动互联网期末用户达1.5亿户,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178.6%;湖南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62.2%,增速较上年同期高120.2个百分点。

贵州、内蒙古、江西、湖南等地旅游消费表现亮眼。数据显示,上半年,贵州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速均超过30%,江西、内蒙古等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速也在20%以上。

与旅游活动紧密相关的住宿和餐饮业也保持较快增长。以贵州为例,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消费升级,未来居民用于服务消费的支出会越来越多,服务消费占比会逐步提高,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亮点。”

多地农村消费市场增长强劲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农村消费市场表现强劲,多地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市。

福建上半年乡村市场零售额达684.91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比城镇市场高4.7个百分点。内蒙古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2.8个百分点。浙江农村消费高于城镇2.2个百分点。

张立群对此分析称,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升,且增速快于城镇,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广西、内蒙古、河北、浙江、福建、贵州、安徽等省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超过9%。

在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看来,农村地区交通、物流、通信等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不断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也激发了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扩大消费的政策,比如广西商务厅印发了《“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江苏出台了《商务领域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更多地区将会跟进出台类似扩大消费的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