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40万亿全球最大资管来A股建仓 策略就是“始终满仓”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28 10:5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在中国的私募基金,发行的首只A股基金,备受关注。基金君了解到,该产品目前基本完成募集,销售比较火爆。

在7月底基本完成募集后,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基金将要建仓,策略就是“始终满仓”!贝莱德表示,现在市场估值合理,接近底部区域,但谁也无法精准判断底部的点位和见底时机。A股的上涨往往力度较大,在较短时间里完成。满仓持有的好处是不会错过随时可能会出现的大涨。

贝莱德首只产品销售火爆

基本完成募集

贝莱德(BlackRock)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8年3月31日,贝莱德管理的总资产达6.317万亿美元(约等于42万亿人民币),涵盖股票、固定收益投资、现金管理、替代性投资、不动产及咨询策略。

2017年12月,贝莱德宣布,其在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当时震动业内。

今年7月,基金君报道《6万亿外资巨头来中国抄底了?刚和中信证券合作发行首只私募基金!》,贝莱德又开始发行首只私募基金-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曾经在业内引起较大的关注。

如今,经过一两周时间,贝莱德基本完成了首只产品的募集。成果如何呢?

基金君向多位中信证券的人士打听此次贝莱德的募集情况,他们多表示近日将结束募集,目前还没有得到总部的数据统计。基金君也从中信证券内部人士获悉,此次贝莱德的产品对一些“海龟”高净值客户吸引比较强,“我们这边有海归人士有一下子买2000万、1000万的,确实对贝莱德的认知比一般国内的私募要高。”

他也进一步告诉基金君,由于销售比较火爆,下周一贝莱德产品可能还要开放。据每经报道,下周单独开放半天,可能不是针对所有投资者,而是只针对500万以上购买量的客户,而且要求客户符合合格投资者的认定。

投资操作:看好底部始终满仓

大数据+机器学习

从产品要素表可以看到,贝莱德的这只新基金将有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A股股票。基金君从业内得到一份中信证券的路演材料,显示贝莱德这只基金的投资策略是“始终满仓”。

对于2018年的A股市场,贝莱德的看法是:“现在市场估值合理,接近底部区域,但谁也无法精准判断底部的点位和见底时机。”

所以,关于为什么要满仓?贝莱德解释,A股的上涨往往力度较大,在较短时间里完成。满仓持有的好处是不会错过随时可能会出现的大涨。

另外,贝莱德也表示,通过择时仓位调节来控制风险的办法,始终无法避免择时出现错误的可能性。而一旦择时出错,对产品的业绩就会带来巨大影响,增加投资者对将来业绩的不可预测性。仓位择时是对持仓股票进行无差别处理,蕴含了大量风险,并不符合贝莱德的投资理念。

贝莱德对其产品的定义是,“我们提供的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好的A股配置产品,且月度开放。在市场估值合理的期间我们会建议投资者长期持有,但如果遇到市场估值极度泡沫化的极端情形,我们会积极与客户沟通风险,让客户自主决定是否赎回。”

那么,在完成募集以后,贝莱德A股机遇基金即将建仓,具体将如何做投资?贝莱德的这种量化投资有哪些特别之处?

在路演中,贝莱德表示,他们获得收益的方法是通过在高度分散化的配置中多点开花。

此前,基金君了解到,该基金主要的策略是针对中国A股市场研发量化模型分析技术,运用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从基本面、市场情绪、宏观政策三方面捕捉A股投资机会。目标是致力于获得稳定且持续的投资回报。而其管理团队则是拥有贝莱德全球系统化主动投资经验的本土化团队。

贝莱德称,“我们直接对所有个股进行量化评分,根据得分经交易优化器后生成个股交易清单。模型将行业偏离度作为风险管理的指标,但并不基于行业选个股。”

贝莱德在路演中表示,目前有超过80人的全球投研团队提供信号研发和模型升级的持续支持,团队成员有超过三十年的量化投资经验,管理规模将近7000亿人民币,都是海内外的投资人才和大数据机器学习专家。

业内一直对贝莱德的大数据+机器学习充满好奇,到底是怎么样的?

贝莱德表示,他们使用了大量的获取门槛很高的数据源。每年超1亿的预算用于新数据和高性能计算模块的采购和使用。充分发挥投资和科技的双重优势,选股模型不但有坚实的投资理论支持,也充分吸收了机器智能的特长,从而确保在各种市场环境中都能表现出色。

同时,贝莱德亦表示,团队坚持持续创新。“模型每年都会淘汰10-15%的信号并加入新的信号,新加入信号的筛选标准很严苛,需要经历长时间的跟踪观察检验,平均一个研究员需要6到12个月才能开发出一个持续有效的信号。”

还有,关于贝莱德的卫星图像揭露公司经营真实状况,作用于投资,听起来有点玄乎,到底是怎么做的?

贝莱德是这么解释的,使用卫星技术的投资信号可分析超过1500只可投股票。“该类投资信号主要用于分析工业型或其它重资产类型公司,以及分析在特定地区经济活动情况下的公司业务表现。对于卫星图像无法覆盖的一些轻资产行业股票,我们可以从消费数据以及很多其它信号来研究。”

有券商人士向基金君表示,尽管看之前贝莱德相同策略产品的业绩,不见得比国内私募要好,但听了路演以后,确实发现贝莱德的一些做法是目前国内的机构无法比拟的,“国内大部分私募还没有这种思维,包括大数据、机器学习,卫星定位某个上市公司的活动,机器抓取重要言论、分析观点等,贝莱德花的成本和精力比较多,也对他们投资产生了重要帮助。”

他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如今正式运营首只A股私募产品,投资A股,未来的成绩有待持续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