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国富投资:挖掘海量数据从微观维度把握大概率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26 07:2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富投资陈海峰:挖掘海量数据从微观维度把握大概率机会)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疲软表现让多数股票型私募处境艰难,能够取得正收益已算是佼佼者。虽然行业整体表现平淡,但一些私募却凭借独特的策略脱颖而出。

国富投资就是其中一抹亮色,该公司的中高频量化策略表现突出,收益率在股票类私募基金中名列前茅。为了解国富投资的秘诀,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对该公司创始人兼投资总监陈海峰进行了专访。

从微观价量信息中

寻找确定性

“我们的中高频策略的特点是,持仓时间短,仓位比较灵活,通过微观结构来捕捉市场特点,更看重市场未来一到两天内的确定性机会。”谈到公司中高频量化策略时,陈海峰表示,通过分析微观价量变化,可以发现非常多的市场信息,捕捉到好的投资机会,从而获取大概率收益。

他打了个比方,“就像大家都在捕猎,很多人是用传统方法和工具。而我们就不一样,我们会探寻动物脚印,研究它的习性和生活习惯,等全部研究清楚后,守在它的必经之地,这样捕猎成功的概率就很高。”

深入挖掘数据并从中发现隐藏的投资机会是国富投资的秘诀,在个股、行业、大盘不同维度的研究中寻找未来的确定性机会。陈海峰说,“普通投资者看到的只是价格这些简单数据,而我们看到的是整个过程。”

据介绍,相对于市场上传统的低频策略,国富投资的中高频量化策略获取收益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好,其核心是这类策略门槛较高、在市场上相对稀缺。

“中高频量化策略对信息技术能力要求非常高,以国富投资为例,应用到中高频策略上的数据量累计已超过100TB(电子设备存储容量单位,1TB=1024GB),而且每天还在不断新增。去年我们每天有差不多60G的新增数据要清洗和处理,今年因为做了一些新的开发,日新增数据处理量可能会超过100G。这些数据的处理和运算都是海量的,再加上对投研人员的储备要求,会形成很高的门槛。”陈海峰说。

在风险管理方面,国富投资的中高频量化策略持仓灵活,一般只有2天到3天,能将市场大幅波动对产品表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策略的持仓非常分散,以减少流动性风险对产品的影响。同时,公司在中高策略的整体规模上会做一定控制。

下半年股市

仍缺少赚钱效应

对于下半年的大类资产配置,陈海峰认为,除了少数类似中高频策略这样具有独特优势和门槛的策略之外,股市和债市仍然缺乏整体的赚钱效应,CTA(商品交易顾问)策略仍会有不错机会。

“股票的问题在于业绩压力,从宏观面上说,去年到今年制造业在复苏,产出缺口由负转正,本来是有利于权益投资的。但现在的变化在于,整个去杠杆过程中市场流动性缺乏,很多上市公司也被迫去杠杆,从而给它的业绩带来影响,这个预期在目前的市场中并未完全体现。因此股市很难反转,受基本面影响更可能是出现震荡,或者出现一些局部机会。”他说。

债券市场方面是走势分化,在去杠杆过程中,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不断提升,而金融债、利率债由于经济增长承压、上涨形势较好,这种分化的格局决定了下半年债市难有大行情。

“下半年我认为商品市场的结构矛盾仍然存在,只要存在结构性矛盾,它就一定有行情。从基本面方面分析,CTA策略下半年仍然是可以的。”陈海峰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