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多路长期资金持续进场可期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26 07:1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日视点:多路长期资金持续进场可期)

日前,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下一步除了分类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外,还将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工作。笔者认为,这意味着,包括养老金在内的多路长期资金有望持续增援A股。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人社部通报,截至6月底,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合同的总金额是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限于境内,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票据、债券,以及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投资等。

对于投资,养老保险基金是谨慎的,必须做到投资运营的收益率和安全稳定。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投资情况来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为5.23%,这一收益率相对来说还是不错的。

当然,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不仅仅限于股市,但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更多的资金到账并开始投资,肯定会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职业年金的投资运营,同样值得期待。职业年金的覆盖范围是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参保具有强制性。据测算,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有分析人士认为,职业年金未来有望超过企业年金的规模,成为养老金市场最重要的机构资金之一,一旦开始投资运营将会对资本市场形成利好,且对市场的支撑力量远大于企业年金。

笔者认为,不管是养老基金还是职业年金,它们加快投资运营的效率,加快入市的进程,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实际占比。

境外资金也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一定量的资金。日前,全球最大的资产公司贝莱德宣布在中国成立并成功登记备案第一只境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全球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登记成为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根据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的相关规定,最迟6个月后,桥水基金的境内私募产品将发行。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外资私募产品陆续面世。

这与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有关系。特别是A股“入摩”之后,大量海外资金正不断涌入A股市场,对于A股配置正从“不容忽视”到“必须持有”。这不光能为A股吸引大量的外部资金,引入更为丰富的产品,也会使我国股市越来越机构化、成熟化、国际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