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例!证监会派出机构对评估机构开罚单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7-25 16:1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隆评估今日收到了一份行政处罚书,这是证监会派出机构首次对评估机构出具罚单。

浙江证监局最新出具的行政处罚书显示,万隆评估在评估项目时犯了折现公式使用存在错误、多计资产、未扣除代收项目、披露事项不完整等多重致命问题,导致评估结果被严重低估,最终收到了“没一罚一”的行政处罚。

近几年来,监管层加强了对包括评估机构在内的证券服务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通过现场检查、创新监管方式等方法着力规范券商、审计机构、法律服务机构、资产评估机构的执业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执业质量。

这份罚单直指万隆评估“四宗罪”

把时间退回到两年前。

2016年8月6日,万隆评估与浙江宏磊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磊铜业”)签订《评估业务约定书》,约定万隆评估对宏磊铜业拟收购项目涉及的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合利金融”)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并出具报告,评估服务收费48万元。2016年9月12日,万隆评估出具《浙江宏磊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拟股权收购项目涉及的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报告》,签字资产评估师为侯红骏、刘希广。

次年,2017年3月27日,万隆评估与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签订《评估咨询业务约定书》,约定万隆评估对民盛金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宏磊铜业属一家公司)拟商誉减值测试项目涉及的合利金融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并出具报告,评估咨询服务收费4万元。2017年4月21日,万隆评估出具《民盛金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商誉减值测试项目涉及的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咨询报告》,签字资产评估师同为侯红骏、刘希广。

就是这两份报告,出现了诸多问题。

一是折现公式使用存在错误,导致评估结果被低估。

《收购评估报告》中,需要对合利金融子公司广州合利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合利宝”)未来收益进行折现。《减值评估报告》中,需要对合利金融及其子公司未来收益进行折现。两份报告中描述的对上述未来收益折现确定的计算公式为与评估项目计算底稿中的折现系数计算公式不同,导致两份报告的评估结果均被低估。

二是多计资产,导致评估结果被高估。

在预测各期所得税时,由于合利宝2016年1-3月及2016年均存在亏损,评估师在《收购评估报告》中预测2016年4-12月的所得税以及在《减值评估报告》中预测2017年度的所得税时,均预计当期有足够利润可抵扣上期亏损,故《收购评估报告》在计算合利宝2016年4-12月的所得税以及《减值评估报告》在计算合利宝2017年度的所得税时,分别抵扣了上期未弥补亏损462.29万元和1033.74万元。

该处理使上期的未弥补亏损已在当期得以消化,相应由未弥补亏损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不能在当期作为一项资产来进行评估。但评估师在两份报告底稿中评估合利宝的非经营性资产时,仍将上述未弥补亏损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作为一项非经营性资产来评估,导致两份报告的评估结果均被高估。

三是未扣除代收项目,导致《收购评估报告》评估结果被高估。

《收购评估报告》中,合利宝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其货币资金中存在客户备付金,该客户备付金属于预收代付资金,不应作为合利宝的资产计入溢余资产评估。但万隆评估在对合利宝评估时,对基准日溢余资产按“溢余资产=基准日货币资金余额-安全运营现金”的计算口径来确定,未扣除基准日货币资金中的客户备付金,多计合利宝资产4118.86万元,导致《收购评估报告》评估结果被高估。

上述第一至三项问题导致两份报告评估结果最终被低估,其中《收购评估报告》评估值低估10545万元;《减值评估报告》评估终值低估11600万元,评估终值低估15500万元。

四是《收购评估报告》披露事项不完整。

2015年,浙银资本与原合利金融股东张某红签订《增资协议》,浙银资本出资1.2亿元对合利金融增资,占增资后合利金融10%股权。截至《收购评估报告》评估基准日2016年3月31日,浙银资本实际出资8400万元,剩余3600万元于2016年4月13日出资到位。对于合利金融上述截止评估基准日未增资到位、评估基准日后增资到位事项,万隆评估未在《收购评估报告》的特别事项段中予以说明。

浙江证监局认为,万隆评估在上述评估业务实施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多处违反相关规定,被“没一罚一”,签字资产评估师侯红骏和刘希广是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万隆屡遭监管

这并不是万隆评估第一次受到监管。

去年11月至今,9个月的时间,证监会派出机构对万隆评估实施了2次行政监管措施,1次行政处罚,这监管密度算是不小。

今年2月23日,万隆评估收到浙江证监局的警示函,一同被警示的还有何恩波、廖栩栩两名评估师。这是在日常监管时发现的线索,浙江局发现某上市公司涉嫌利用评估报告虚增大额利润,立即以评估机构为监管重点,加强与交易所的联动,对万隆展开现场检查,浙江局创新监管模式,从事后监管移至事中发现问题,以避免可能存在的突击调节利润等猫腻。

在随后的调查中,浙江局发现万隆评估对2017年执业的浙江导明医药增资扩股的资产评估项目中存在五大问题:

一是评估预测时未正确引用参数,导致评估结果错误;

二是评估假设存在矛盾,且未获取充分、必要的评估依据;

三是评估程序不充分,导致未合理评估部分无形资产对评估结果的影响;

四是评估依据不充分;五是受理评估业务时未履行风险评估程序。

浙江证监局对万隆评估及当事人何恩波、廖栩栩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万隆评估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资产评估执业准则》的规定,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确保评估执业质量。同时,督促相关注册资产评估师加强对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勤勉尽责履行评估工作义务。

而就在2017年11月23日,万隆评估执业的民盛金科股权收购项目,也被浙江证监局发现诸多问题,被出具警示函。

资料显示,上海万隆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曾隶属于上海市审计局。2000年脱钩改制,设立了以注册资产评估师为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公司变更为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拥有证券期货等相关业务的评估资质。

监管从严处理违法违规中介机构

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按照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与上市公司信披同步关注的原则,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对11家证券中介机构启动调查,同比增长22%,涉及评估机构2家,这些案件主要涉及机构在提供证券服务时未勤勉尽责,表现为不遵守业务规则,个别机构的从业人员甚至参与合谋造假。

而在过去一年间,证监会还对评估审计机构体检,对3家评估机构、3家审计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合计抽查30个审计项目、10个评估项目;对1家审计机构进行了回访检查,合计抽查15个审计项目;对15家审计机构的30个审计项目、7家评估机构的10个评估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

存在的问题多是,审计机构一体化管理不到位,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独立性管理工作还有待改善;个别审计机构甚至在人事、财务、业务、信息管理等多方面均未做到实质性统一等。

而部分评估机构则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内部管理工作不到位,质量控制体系有待完善,独立性管理工作还需加强。在具体执业项目方面,一些评估机构对折现率、增长率、利润率等关键评估参数的选取依据不足,对历史经营数据、经营发展规划和盈利预测等重要评估资料缺少调查与分析;一些评估报告与说明未充分披露与评估结论相关的重要信息;部分评估机构的现场勘查程序严重不足,未执行必要的工作程序便直接依赖其他中介机构的工作成果;还有个别评估项目存在多处明显计算错误,且直接影响评估结论的准确性。

根据检查情况,证监会对10家审计机构及53人次注册会计师、9家评估机构及20人次资产评估师分别采取了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等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同时,还将部分审计、评估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移交稽查处理。

业内人士表示,正是基于评估机构存在的诸多问题,审计机构在从业时不能过度依赖评估出具的第三方评估报告,而是要带着质疑精神、合理审慎的利用相关内容。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审计、评估机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提升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评估机构既连接着上市公司,又连接着投资者,特别是在并购重组过程中,是主要参与者之一,一旦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影响很大,监管层在事中事后对评估机构的重罚显示其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有助于资本市场向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