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官方榜单!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哪家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7-22 07:5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系统持续不断推动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沪深交易所共同发布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包括“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100家公司。

有关负责人表示,协会和交易所将继续支持上市公司在专注主业、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同时,积极回报股东,使广大中小投资者能够分享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和回报。

现金分红榜单设置“一票否决”负面清单

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数据显示,2017年度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高达8463亿元,创历史新高。较2016年度的6823亿元增长24%。

近年来,证监会一直在持续不断推动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交易所也于近期表态,正在积极研究制定《现金分红信息披露指引》。中上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协会和交易所也将继续支持上市公司在专注主业、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同时,积极回报股东,使广大中小投资者能够分享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和回报。

本次榜单评选规则:

以近一年和近三年的现金分红总额为主要指标,评选出“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前100家;

以近一年和近三年的股利支付率为主要指标,评选出“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前100家。

除了分红总额、股利支付率等客观量化指标之外,采取 “一票否决”制,在证券市场诚信记录、财务、环保等方面设置了前置指标。

14家公司同时入选两个榜单

据统计,共有30个辖区上市公司入选,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北京、上海和江苏。本次榜单合计有14家公司同时入选两个榜单。

表:14家上市公司同时入选两个榜单

从现金分红总额占比来看,“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入选公司2017年的现金分红总额占全体A股公司现金分红总额的78.6%。2015-2017年三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占全体A股公司总额的 78.77%。

从股利支付率来看,“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入选公司2017年的股利支付率中位数为77.09%,高于全体A股公司30.12%的中位数水平。入选丰厚回报榜单的公司中,沪市主板76家,深市主板19家,中小板4家,创业板1家。真诚回报榜单中,沪市主板公司34家,深市主板公司11家,中小板公司33家,创业板公司22家。

中上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现金分红不仅反映公司经营业绩和规范运作水平,也关系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通过榜单发布,旨在“对表现好的上市公司要褒扬,给予正向激励”,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强化回报股东的理念,推动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股权文化,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出现较大改观,呈现积极变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逐年提升,持续稳定的高分红群体不断壮大,制造“高送转”噱头炒概念、博眼球的现象明显降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