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市中小创公司 上半年九成预盈近三成高速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19 06:5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市中小创公司 上半年九成预盈 近三成高速增长)

截至7月15日,深市中小板及创业板(以下合称“中小创”)共计163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上证报记者昨日从深交所获得的中小创公司业绩预告数据分析显示,在我国经济增速平稳、结构调整优化的基本面下,深市中小创上市公司半年度预计业绩整体向好,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均呈现增长态势且二季度盈利情况显著好于一季度,九成中小创公司预盈、近三成预计高速增长,龙头公司引领示范作用明显。

深市中小创公司业绩整体向好

截至7月15日,已披露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的中小创上市公司共计1634家,其中包括中小板公司905家,创业板公司729家。

据深交所统计,1634家深市中小创公司预计2018年半年度业绩将实现同比增长,预计合计实现净利润(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1863.45亿元至2303.70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14亿元至1.41亿元,同比增幅为4.50%至29.19%。

其中,中小板905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354.69亿元至1704.33亿元,平均每家实现净利润1.50亿元至1.88亿元,预计同比增幅5.80%至33.11%,与2017年度18.89%的全年业绩增速相比无重大变化。深交所认为,这展现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强大的经济活力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创业板729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508.76亿元至599.36亿元,平均每家实现净利润0.70亿元至0.82亿元,预计同比增幅达为1.17%至19.19%,体现出创新、创业企业重回增长轨道和持续成长的良好形势。

来自深交所的统计分析数据显示,按照分季度业绩数据情况来看,深市中小创公司第二季度盈利情况明显好于第一季度,预计环比可以实现净利润7.56%至56.83%的增长,反映出2018年以来国内稳中向好的经济形势正持续利好中小创公司。

九成公司预盈 近三成预计高速增长

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深市已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1634家中小创公司中,共1492家预告2018年半年度可实现盈利,其中65家预告同比扭亏为盈,预告盈利的公司占比达到91.31%。

其中,中小板828家公司预告盈利,占中小板公司总量的比重为91.49%;创业板664家公司预告盈利,占比91.08%。与此同时,从同比增长情况看,2018年上半年,深市中小创公司中,保守估计共有991家公司预告可同比实现增长(按预计同比增幅区间的下限统计),占比达到60.65%;484家公司预告同比增速可达到30%以上,占比29.62%。

具体而言,中小板共529家公司预计同比实现增长,占比58.45%;其中238家公司预计增幅可达30%以上,占比26.30%。创业板共462家公司预计同比实现增长,占比63.37%;其中246家公司预计增幅可达30%以上,占比33.74%。

战略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深交所数据显示,目前深市中小创公司共分布于67个行业(证监会行业分类),根据公司的业绩预告数据,除林业、资本市场服务业外,预计其他行业均可以实现行业内累计盈利,39个行业预计可实现行业内同比增长。

其中,零售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制造业等10个行业预计可以实现30%以上的同比增长。如从战略新兴产业分类看,除新能源汽车产业预计业绩同比下滑外,其余如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数字创意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产业均预计均可以实现增长,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预计可实现11%至43%的快速增长,体现战略新兴产业在资产助力下不断发展壮大的景象。

从企业性质上看,目前深市中小创公司中共有140家国有企业以及集体企业,这140家公司预告平均实现净利润1.89亿元至2.34亿元,同比增长13.38%至40.63%。另外,共1494家民营企业预告平均实现净利润1.07亿元至1.32亿元,同比增长3.16%至27.46%。深交所认为,这呈现出深市中小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此外,深交所数据还显示,保守估计2018年半年度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深市中小创上市公司共有69家,包括中小板公司54家、创业板公司15家。

深交所认为,这部分公司无论在金额还是增速上都担当了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

从金额上看,69家公司预计可实现净利润782.89亿元至905.32亿元,在所有中小创公司中的净利润贡献率将近五成。从增速上看,这部分公司预计同比增速可达28.17%至48.21%,也远高于深市中小创两个板块的整体增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