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央企“排头兵”作用凸显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19 01:3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央企交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营业收入、利润均持续快速增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更好地发挥了央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排头兵”作用。

数据显示,1月份至6月份,央企月度营业收入均保持同比增长,连续4个月保持在2万亿元以上,连续4个月月度利润超过1500亿元。1月份至6月份,中国一汽、中化集团等17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国家能源集团、中铝公司、中国铁建等37家企业利润增幅超过20%,石油石化、冶金、火电等行业利润增幅超过30%。

与此同时,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增加值3.5万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利润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上交税费总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尤其是今年6月份,我国中央企业实现利润2018.8亿元,同比增长26.4%。单月利润突破2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央企高质量的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不无关系。我们看到,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认真落实国企改革“1+N”文件,大力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企业的动力活力得以进一步增强。

一方面,央企通过重组来加速集中度提升并增强竞争实力。2018年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重组整合不再是简单强调形式上、规模上的加速,而是更加注重重组的质量和效果。今年上半年中核集团和中核建设集团、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实施重组,装备制造等企业重组也在稳妥积极推进,央企户数调整至96家。

根据国资委的部署,下半年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产整合,加快推进免税业务、煤炭码头等专业化整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以重组整合为契机,深化企业内部改革。

另一方面,重点改革依次展开,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目前,央企功能界定与分类工作已经完成,分类改革扎实推进,分类的考核分配政策正在逐步落地,29家省级国资委出台了分类的意见或方案,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国资委数据显示,1月份至6月份,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220户,通过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过880亿元。中央企业10户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子企业全部完成首期员工出资入股,并进行了工商变更登记。

笔者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大背景下,国家间的竞争更多地表现为大公司大企业间的竞争。作为行业“排头兵”的央企不仅要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更要发挥好央企引领辐射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铁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