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资金面应无恙 货币市场利率已见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8 12:2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往,长假、季末、税期等时点最易出现流动性紧张,但今年都安然无恙。从“基本稳定”到“合理稳定”,再到“合理充裕”,这些货币政策术语,印证了央行流动性调控目标的微妙变化。分析人士认为,只要货币政策不重新收紧,未来资金面会比2017年更宽松、更稳定,但流动性“合理充裕”与“充裕”应有所区别,不宜过度。7月初流动性状况可能是近一个阶段的极端水平,不可持续,货币市场利率及超短期债券利率已基本见底。

平稳度过税期高峰

在平稳经过半年关口后,市场资金面在7月税期高峰保持平稳也没有太大悬念。

7月17日,央行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存操作1500亿元基础上,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900亿元,连续第二日实施大额流动性净投放。另外,数据显示,7月份有一笔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但要到7月20日才到期,规模800亿元,央行此次提前并超额进行了滚动操作。此前一天,在没有任何流动性工具到期情况下,央行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笔逆回购交易量创近5个月新高。

16日、17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反复提到“对冲税期高峰”,将此作为相关操作的第一理由,放在公告正文开头位置。

业内人士说,当前正处于7月税期高峰。从以往情况看,税期因素会给7月货币市场带来影响。

7月是传统的税收大月。受企业申报缴纳上季度所得税等税款影响,月中税款征收清缴对短期流动性供求有较大影响。央行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间,每年7月,财政存款平均增加7211亿元,其中2017年7月财政存款增加1.16万亿元。结合今年企业盈利表现看,预计7月财政收税规模不会小,央行将因此从银行体系收回较多流动性。

今年7月纳税申报截止日为16日。按照以往经验,16日及前后一两个工作日,正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扰动最大的时期。

近一两日,虽然税期高峰来临,短期流动性有所收紧,但货币市场整体资金供求仍保持平衡。一位交易员表示:“当前流动性总量不低,加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进行对冲,资金面平稳度过税期高峰应无悬念。”

流动性改善的根源

货币市场利率的一些高点常常出现在税期、长假和季末等时点,尤其是在年末、半年和春节前。

2017年流动性持续偏紧。其中的一个表现就是,每月中旬的税款清缴往往会引起流动性收紧。

今年的情况则大不相同。在春节长假前,资金面持续宽松,一季度末风平浪静,就连6月末也没有出现明显波动。跨过半年时点,资金面更显宽松。

据交易员反馈,7月上旬,流动性非常充裕,银行类机构每日一早便大量融出各期限资金,隔夜、7天等核心交易品种大幅减点成交,资金面呈近一两年来罕见的宽松状态。

从代表性货币市场利率看,7月初,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R001和DR001一度跌破2%,回到2016年上半年低位水平;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和R007一度跌到2.5%以下,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2.55%)形成倒挂,二级市场回购利率跌破一级利率,这是2016年以来未曾出现过的情况。反映存款类机构短期融资成本的DR利率与覆盖全部机构的R利率的利差创阶段新低。这显示,资金面比较宽松。

可以预期,只要货币政策取向不重新收紧,资金面仍会比2017年宽松,这主要将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比2017年更宽松,这意味着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有所下行;二是比2017年更稳定,这意味着货币市场波动性下降,月中、季末、长假这些时点前后资金面稳定性将有所提升。

不过,这并不是说,货币市场利率会继续大幅下行,流动性会持续超预期充裕。事实上,7月初的那种状况不可持续。

过度充裕局面难持久

今年以来,流动性变得宽松是事实。另外,央行此前强调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最近强调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此前提出要“管住”流动性总闸门,最近强调“管好”流动性总闸门。这些变化也很能说明问题。

但应该看到,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出现趋势性变化,仍是“稳健中性”,与“适度宽松”仍存在很大的不同。当前货币政策操作存在一定放松压力,主要是稳定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稳定金融市场波动、防范“违约潮”等,但同时面临来自于汇率、金融去杠杆、房地产泡沫等制约因素,不少机构认为,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将呈现中性略偏宽松状态。

相应地,流动性“合理充裕”与“充裕”或“总体充裕”也应是有区别的。

从字面意义理解,“合理充裕”即流动性会保持充裕,但应合理适度,不应过度,更不应泛滥。

7月初的流动性状况可能已超出合理充裕范畴。这就解释了,为何从6月下旬开始,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三周时间净回笼9600亿元,因为央行希望引导流动性回到“合理充裕”水平。

换句话说,7月初的流动性状况,可能是近一个阶段的极端水平,而7月初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也处于一个阶段性的低谷,未来可能难以回到如此低的水平。

7月初流动性之所以如此充裕,是受到季节性和临时性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一方面,6月是财政投放大月,财政支出集中在月末进行,形成较多流动性供给。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财政支出等因素影响,6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回到1.74%,较上月末高0.5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央行于7月初实施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约7000亿元,因此,7月初超储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过,在央行连续实施净回笼后,超储率应已有所回落。上周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也纷纷自低位反弹。目前DR001、DR007已分别回到2.58%和2.68%附近,较月初低点分别回升约70基点和23基点。

统计显示,7月以来,DR007平均值约为2.6%,此前主要在2.8%至2.9%一线。一些机构人士认为,DR007运行中枢继续下行空间不大,货币市场利率及超短期债券利率基本见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