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腾讯音乐赴美上市 向泛娱乐产业链延伸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7-17 08:3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乘着近日国内IPO大潮,腾讯音乐上市消息最终落定。根据易观数据,腾讯音乐旗下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MAU处于前三位,2018年5月MAU分别为2.28亿、1.95亿、1.07亿,同比增长分别为1.12%、4.56%、8.97%,同时三大平台各自独有用户数在84%左右。

(原标题:腾讯音乐赴美上市 向泛娱乐产业链延伸)

乘着近日国内IPO大潮,腾讯音乐上市消息最终落定。7月8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剥离其在线音乐娱乐业务,独立上市,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赴美IPO。

据了解,香港证券交易所已经确认了腾讯音乐分拆上市的建议,至于具体的发售规模、价格范围和股东权利,目前尚不清楚。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首次传出消息时媒 体给出的100亿美元估值,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腾讯音乐此时的估值已经预期达到200亿–310亿美元。

对此,腾讯音乐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暂不予置评”。艾媒咨询CEO张毅则认为,受益于国内人口红利,及消费者知识版权意识的提高,背靠腾讯强大的技术、资源和流量,腾讯音乐IPO的市值很可能超过美国目前最大音乐流媒 体spotify的估值。据悉,该平台目前的上市市值为300亿美元。

事实上,在由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及阿里音乐构成的三足鼎立的稳定格局当中,腾讯音乐通过兼收并购及多年的版权构筑拿下了国内超过70%的市场份额,已然是国内的超级音乐平台。

不过张毅指出,唱片的版权归属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后版权时代,腾讯音乐不仅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要借助其与腾讯大文娱产业的协同效应,完成从一个“播放器”向音乐泛娱乐产业链的转型。

构筑版权壁垒

在业内人士来看,相比当下具有更高品牌度和口碑的网易云音乐及阿里音乐,腾讯音乐的优势在于其用大量的资金构筑了一个强有力的版权壁垒。

据了解,腾讯音乐成立于2016年,彼时,国内最早的音乐流媒 体酷狗和酷我抱团合并成为中国音乐集团,随后腾讯通过资产转换接手中国音乐集团,并把旗下QQ音乐业务与之整合,打造了一个涵盖国内三大音乐平台的超级巨头。

根据易观数据,腾讯音乐旗下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MAU处于前三位,2018年5月MAU分别为2.28亿、1.95亿、1.07亿,同比增长分别为1.12%、4.56%、8.97%,同时三大平台各自独有用户数在84%左右。

而从版权上看,重组后的腾讯音乐几乎控制了中国超过40%的音乐词曲版权授权和50%的音乐录制版权授权,旗下三大平台的版权音乐在整体版权音乐中占比均达到90%以上。据悉,截至2017年底,腾讯音乐拥有版权数量为1700万首,同时拥有世界三大唱片公司索尼、华纳和环球版权,以绝对优势胜于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

事实上,音乐版权一直是在线音乐平台的必争之地,而伴随着毫无版权意识时代成为过去,以多米音乐为代表的“小鱼小虾”由于版权资源甚少,它们在产业初期野蛮生长,最终也在版权纷争中化为乌有,其倒下意味着国内音乐平台就此进入寡头争夺时代。

随后,2017年国家版权局要求几大在线音乐平台购买音乐版权应避免采购独 家版权,而腾讯音乐也相继与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达成了互授协议,三者间互授的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 家版权数量的99%以上。

不过正如酷狗方面曾向时代周报记者所指出的—最为关键的还是1%的核心独 家版权,以腾讯音乐1700万首的总量计算,至少有十几万首音乐仍然是腾讯独 家。此外,据悉,今年4月1日,由于网易云音乐的杰威尔版权到期,且未进一步与腾讯音乐达成版权协议,不得不把包括周杰伦歌曲在内的全部杰威尔版权歌曲都下架了。至今这部分歌曲仍未恢复。

向音乐泛娱乐产业链转型

然而张毅也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由于唱片的版权归属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后版权时代,腾讯音乐不仅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要借助其与腾讯大文娱产业的协同效应,完成从一个“播放器”向音乐泛娱乐产业链的转型。

可以看到的是,腾讯音乐早已经开启了这一转型的步伐,而在张毅看来,相比sopitify等在线音乐平台,腾讯音乐之所以能够早早地实现盈利,正是得益于其在变现模式方面的创新。

中信建投证券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就指出,从商业模式上看,QQ音乐是最早实现收费的在线音乐平台,其推行的绿钻会员为付费用户提供包括数字专辑售卖、演唱会直播、O2O演出、游戏增值等更为全面的音乐特权,付费绿钻用户超过1.2亿。

此外,酷狗及酷我也一直在往产业上下游延伸。据悉,酷狗音乐推出繁星直播,成为首个垂直类音乐直播平台。2017年,酷狗直播平台总直播时长超过3000万小时,用户观看时长超过3.77亿小时,平台为295位直播歌手发行了702张付费数字专辑,营收达到2.2亿元;酷我音乐则为用户提供综艺、影视、原创等多领域音乐版权资源;重点发力原创电台。

根据融资材料显示,腾讯音乐在2016年收入近50亿元,净利润近6亿元;2017年其营业收入超过94亿元,净利润超过18.8亿元。这意味着,腾讯音乐不仅已经率先盈利,而且其去年的净利润率高达20%。

值得注意的是,张毅认为,在线音乐平台以推出“音乐人扶植计划”,或将成为国内唱片领域中的新“鲇鱼”。据酷狗方面人士此前介绍,酷狗音乐通过“直播+数字专辑”等方式完善造星模式,挖掘新人,打造粉丝经济变现渠道。截至目前,酷狗已成功打造出包括庄心妍、方雨晨、赖美云等一众歌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