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衍生品成私募布局新风口 期权策略表现突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17 08:2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衍生品成私募布局新风口 期权策略表现突出)

A股市场连连下挫,期权策略却受益于市场波动,取得突出表现。同时,大幅震荡的商品期货市场也给CTA等策略带来机会。量化私募在交易因子以外拓展基本面因子,完善策略把握机会。

期权策略成新风口

今年,股票单边策略表现不佳,量化期权策略则受益于市场波动加大,上半年年化收益达到10%左右。“期权策略表现较好主要是隐含波动率大幅上升,扩大了策略的获利空间,目前来看隐含波动率稳定在20以上水平,且仍有可能延续。”双隆资产总经理马俊告诉记者。

淘利资产介绍,期权策略由无风险套利、隐波率曲面统计套利、波动率趋势交易及事件交易组成,策略的分散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利润的波动,可以较好实现稳健增长的预期目标。“期权策略大部分获利来自隐波率曲面的统计套利,今年上半年隐波率曲面统计套利的机会较多,50ETF的暴涨暴跌行情带来隐波率曲面结构变化幅度的增加,提供了比较好的交易机会。”

量金资产董事长孟诚表示,今年在期权套利策略上下了很多工夫,主要为场内期权50ETF的波动率套利,在股票市场整体不利的情况下,取得了较好的正收益。

申毅投资也表示,今年期权策略表现较好,主要包括套利、波动率交易、做市商策略。“我们使用ORC交易系统,保证了快速交易以及下单的准确率;不仅参与上证50ETF交易,还能稳健对冲新加坡A50、OTC等其他期权策略品种。在现货和指数期货的组合里加入期权,增加了对冲的方式和盈利的机会。”

多位私募人士认为,接下来期权策略仍然会有较好表现。淘利资产表示,下半年市场波动仍会剧烈,去杠杆进程主导市场情绪与波动率预期。

孟诚表示,期权策略未来的空间很大,下半年,股市在出现大幅回调后,长期指数增强策略会面临比较好的建仓机会,期权和CTA策略也有不错的机会。

期货市场宽幅震荡

CTA等策略王者归来

上半年股票市场表现不好,但期货市场的宽幅震荡行情也让一些私募取得了较好收益,CTA策略表现尤为突出,在沉寂许久后再现威力。

孟诚介绍,量金资产的CTA策略包括趋势、基本面、对冲、套利等多种模型,参与市场上最活跃的主流交易品种达20多种,策略丰富,整体收益特征也更平稳。“去年市场小幅、短期、来回波动,赚钱难度很大。今年波动率加大,市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上涨下跌的幅度比较剧烈,给CTA策略带来较多的投资机会。下半年CTA策略还会有不错的机会。”

孟诚告诉记者,上半年主要是加强基本面研究,加强风控,对量化程序进行迭代,其量化投资模型不仅关注市场交易相关的因子,还拓展了更多基本面的因子。“以往CTA策略比较注重交易因子,包括成交量、量价、趋势等,但2017年以后仅以这个策略操作有点失效,收益率不明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做了一些改进,引入基本面等因子,包括关注宏观基本面数据,比如GDP、CPI、M2等指标,还有整个市场资金成本、港口数据、现货变动情况等,同时对期货和现货之间的差异进行比较。经过调整以后的模型变得比以前更有效。”

上海念空数据科技市场部总经理史进顺表示,今年表现最好的是“短周期的股指+商品中高频”策略,主要以趋势为主,持仓频率相对较短,所以在趋势不太明显且有一定幅度振幅市场中,能够获得比较理想的收益。“只要市场存在波动,量化策略就会有比较不错的表现。”

史进顺介绍,一直都在做策略创新和迭代,包括增加因子、加快策略的频率,“股指商品以前一直都有做,但是频率没这么高。投研平台搭建后,才有基础在策略上加快频率,提高迭代速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