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探索应用金融工具 产业扶贫巧用场外期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6 08:0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探索应用金融工具 产业扶贫巧用场外期权)

据记者了解,长期以来,农膜价格常年波动幅度超过了10%,且价格变化整体呈现季节性规律,尤其在1月和7月呈现季节性上涨,但值得关注的是农膜价格基本上与LLDPE价格走势同步,反映了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关联性较好。农膜价格频繁波动造成了农户和产业生产经营成本的不稳定,加剧了经营风险。

赵阳向记者介绍说,天水市政府每年采购地膜数量近3000吨,覆盖种植面积30多万亩。秦安县以山区为主,年地膜采购量400吨左右,主要分4月春季采购、9月秋季采购。甘肃省政府采购地膜量高达近1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政府采购地膜市场。

而从近年来天水市政府采购农膜模式上看,形式较为简单,采用市场公开招标,由于农膜市场价格波动特性,企业报价一般都会包含风险利润,造成采购成本波动较大,且放弃了对政府采购有利的价格波动。另外,对供给方农膜企业来说,长期以来,农膜被列为“支农”产品,受农民购买力限制,产品定价不能太高,农膜企业一直处于微利水平。同时由于没有运用一定金融工具锁定原料成本,加工费也是面临较大波动,不利于农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政府采购的长期政策管理。

在农膜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如何引导农膜企业对农膜的价格进行提前管理,如何利用金融工具来规避政府采购农膜过程中的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风险,满足政府农膜采购质量要求,如何协助政府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保持农膜采购项目稳步推行,关系到农膜企业的生产经营及政府政策的有效管理。

华泰期货相关人士介绍说,由于受到原材料LLDPE的价格随着大宗商品市场行情走势波动、农用膜季节性供给需求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农用地膜的价格存在较大波动,秦安县政府在农膜采购中,由于体量较大,采购周期较为集中,经常出现应标价格随行就市“买贵货”的情况。

华泰期货根据期货特有的套期保值功能,向农膜企业制定了通过LLDPE期货或者期权(标的是LLDPE期货)来做相关的风险敞口锁定操作。同时,政府也可通过LLDPE期货公开市场价格制定政府采购政策。

“试点项目场外期权产品设计为根据政府招标通知及企业应标周期,应标企业买入欧式看涨期权,采取现金结算。”华泰长城资本的产品总监江灏表示,该项目涉及三笔场外期权交易,权利金总额为69.703万,企业在期权市场的风险对冲收益25万元。总体上,试点项目实现了预期目标,一方面通过农膜企业风险管理有效锁定生产成本,间接实现锁定政府采购农膜的最高价格,节省财政支出;另一方面,农膜生产企业,锁定原材料采购成本,维持稳健经营。同时,也使农民享受到质量有保证下更优惠价格的农膜。

累计节约成本近300万元

事实上,试点项目的落地生根,一方面落实了金融扶贫的政策要求,另一方面,切实为政府和产业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金融风险管理工具。秦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表示,该项目是县政府采购探索应用金融工具的一大创举,也是提升县域经济,助力当地农膜企业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件要事。

据悉,自2017年底始,华泰期货在秦安探索推出了金融衍生品在农膜政府采购中的应用,作为塑料行业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在政府招标采购中的首单,一方面为政府农膜采购每吨节约近1000元,累计节约政府采购资金近300万元,有效锁定了政府采购农膜的最高价格,提高了财政支出及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对于利润薄弱的农膜生产企业,降低了原材料上涨所带来的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了企业风险管理的意识,对县域经济内生竞争力的提高是一种摸索,为县域工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坚表示,农膜是农业生产重要的生产资料,但利润相对较薄,市场需求存在着明显的季节性,致使农膜企业每年开工时间不足1/3,淡季资金与设备大量闲置,造成生产极不均衡。在农膜生产、销售领域有效运用场外期权是一个有益的尝试,有了场外期权这一金融衍生品工具,能够帮助农膜加工企业充分利用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高效利用资金,开展稳健经营,关注技术发展,实现规模经营,提升企业效益,同时又有助于政府与农资销售部门规避采购价格风险,保证供膜质量,降低采购成本。

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表示,华泰期货成功试点了塑料期货品种的场外期权创新项目,初步探索了场外期权保价方式在农膜政府采购项目中的应用,探索出上有封顶价格的“政府采购+金融工具”的创新采购模式。该项目不仅有效规避了政府集中采购期的农膜价格波动风险,减少了政府财政支出,提高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农膜生产企业锁定了加工费用,维持了稳健平稳的生产经营,也使农民享受到更优惠的农膜价格,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受益。

刘志强透露说,交易所将继续围绕助力秦安政府打赢扶贫攻坚战的目标,采取更多具体措施支持秦安发展,包括继续推动和支持金融衍生品在农膜政府采购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政府、产业企业、期货市场多方配合有效利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风险、锁定收益,实现稳定经营。

王强告诉记者,金融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秦安模式”创新采购模式的试点成功,将有助于在甘肃省内的地膜政府采购进行推广,尤其是面对甘肃省每年的地膜政府采购量约为8-10万吨、免费向农民发放的惠农举措下,如能通过“政府采购+金融工具”的创新采购模式,不仅将保留甘肃省政府在惠农扶贫过程中以更低价格实现高质成功采购的可能性,更大力为甘肃省政府在扶贫政策的落实上锁定地膜采购成本,提高相关财政支出、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将扶贫资金及惠农政策的发挥实现效用最大化。

探索场外期权保价模式

秦安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渭河支流葫芦河下游,属陇中黄土高原西部梁峁沟壑区,县辖17镇,总面积1604平方公里,总人口60.7万人。当记者走进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羲里娲乡”之称的县城时,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农业气息。正是基于这种山大川少的地理特质,秦安县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有贫困村177个,贫困人口6万人,贫困面达10.92%。

传统农业发展如何与金融衍生品相结合?一切缘于2017年北京大学-大商所石化产业金融与商品期货高级管理课程班的同学在毕业设计中对金融衍生品如何参与到传统农业的风险管理的思考,作为班委成员的王强、叶皓、赵阳等同学经过充分的走访、调研并出具了初步方案。当这一方案摆在天水市副市长程伟东面前时,这个方案落地天水落地秦安成为了一种必然。程伟东在天水市提出试点“通过场外期权保价的风险管理方式助力政府在农用地膜采购的应用”。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秦安模式一步步初现雏形。

“秦安县的农业主要以种植玉米和水果为主,水果中尤其以苹果和桃子最多。”天塑滨海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赵阳告诉记者,玉米的种植需要农用膜的使用,加之该区域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特殊的地理位置所形成的气候,既适应玉米的生长,又加深了对农用膜的依赖程度。同时,中低端农用膜几乎都是用塑料(LLDPE)制造,我国地膜行业每年对LLDPE的需求量在260万吨以上。

“由于气候、地理等自然环境特点以及各类农产品的生产周期等原因,我国农用膜的需求具有明显的淡季和旺季。”华泰期货副总裁王强介绍说,一般来说,旺季集中在冬季和春季,而夏季,则是非常明显的淡季,需求非常低。同时,不同的农用膜产品根据用途不同具有不同的季节性特点,导致农膜价格呈现一定的季节性波动。

与此同时,为了响应中央聚焦“三农”的号召,大商所此前曾提出了利用期货市场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的设想,并在2017年与天水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期货市场助推天水市经济发展及脱贫攻坚合作协议》。基于此,华泰期货根据这一设想,于2017年底到2018年初在大商所、天水市人民政府、秦安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秦安县开展了金融衍生品在农膜政府采购中的应用,通过场外期权保价的风险管理方式帮助政府开展农用地膜采购,由此,“秦安模式”试点项目正式落地生根。

在很多人眼中,农业或许很难插上金融的“翅膀”,其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农业生产传统化和金融专业性难以调和。然而,当中国证券报记者踏上秦安县土地的那一刻起,这种传统思维已恍若隔世。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与大商所和华泰期货有关人士走进了这座四面环山的小县城,映入眼帘的是传统农业与新兴金融相交织的祥和气象;在这里,能够明显感受到金融衍生品已经开始扎根,县政府和县域塑化企业学会运用场外期权进行价格风险管控;与之相对应的是,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将专业性在这里发芽。

该试点项目的落地,已经改变了当地政府和产业的传统发展思维。一方面,该模式落实了金融扶贫的政策要求;另一方面,也发挥了金融衍生品的专业性。自2017年底开始,作为场外期权专业中介机构的华泰期货,已经为政府农膜采购每吨节约近1000元,累计节约政府采购资金近300万元,有效锁定了政府采购农膜的最高价格,提高了财政支出及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此外,对于利润薄弱的农膜生产企业来说,同时也降低了原材料上涨所带来的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了企业风险管理的意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