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贪婪”的时候到了吗?基金正蠢蠢欲动悄悄布局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7-16 07:4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贪婪”的时候到了吗?基金正蠢蠢欲动悄悄布局)

记者获悉,从公募基金近期的动作来看,不仅新发行的新基金的力度并没有减弱,另一方面,前期部分绩优基金正开始打开申购以补充“弹药”。

而部分专门负责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管理的信托公司人士也透露,当前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信托公司正加大证券类信托产品的开发以适当布局。

股票型基金发行

一组新基金发行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

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二季度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共计297只,其中投向权益类市场的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的数量为145只,占比48.82%.就发行份额而言,以发行数量较多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例,平均发行份额为4.13亿份。

对比市场一路高歌的2017年,去年同期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共计312只,其中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的发行数量为141只,占比45.19%.同样以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例,其平均的发行份额为2.48亿份。

至于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2018年二季度的平均发行份额是8.66亿份,2017年二季度的平均发行份额是4.41亿份。

两相对比可见,无论是股票型基金抑或是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此外,在市场一片哀鸿时,部分绩优基金却悄然打开了申购。

去年市场的明星东方红资管旗下的多只基金,近日也纷纷调整大额申购额度上限。其中,东方红京东大数据、东方红新动力、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混合等基金都将申购额度由1万元上调至10万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当前去杠杆、去通道的环境下,信托公司的通道类业务下降迅速,行业资管规模也在今年一季度首现负增长,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不断缩水。

来自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已从去年12月的1538款降至今年6月的808款,募资金额从3650.24亿元降至1765.71亿元,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募资规模都几近“腰斩”。

但与此同时,上半年发行的证券类信托产品共计948款,募资金额为605.31亿元,同比去年发行数量有小幅提升。而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5万亿元之巨的信托业,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投资规模占比达到13.86%,这类资金的动向,同样不可小觑

他们为何在此时布局

“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这几乎可以说是公募基金行业新基金发行的一条“铁律”。当下的市况,令新基金的发行显得异常艰难。记者了解到,很多新基金目前发行了近两个月却仍未成立的不在少数。

那么基金为什么要在这样的市场中坚持呢?逆势布局、长期投资的理念或是最好的回答。

记者了解到,当前除了打开申购的部分绩优基金外,很多去年业绩不错的基金公司如国泰基金等也在当前加大了新基金的发行力度。更有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很多绩优基金经理更偏好在市场低位发新基金,以增大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

对于后市,基金的观点相对一致,他们认为虽然短期内市场仍将处于震荡调整状态,但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性价比”已经体现。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当前A股市场已处于历史底部,上证综指目前12倍的估值已大幅低于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24倍;和新兴市场的印度和巴西的22倍及18倍估值相比,也处于低估状态。

而接受记者采访的某信托公司证券业务部门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合理,伴随着市场的调整可逢低布局,或能在未来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

平安信托最新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资产配置策略报告也指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总体平稳,积极的财政政策可能在下半年有所发力。

所以对下半年股市行情保持谨慎乐观,三季度市场有望逐步迎来震荡反弹机会,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归,A股市场或逐步走稳。

倾向于投资哪些板块

既然机构都一致看好当前的布局时点,那么他们对于接下来的投资又有哪些策略值得分享?

大部分机构人士认同的是,低估值白马股的投资机会已经显现。尤其是经历了前期的震荡调整,大消费板块成为众多基金业内人士青睐的对象。

尤其是具有行业垄断优势的家电龙头股、白酒、调味品等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股,是不少机构关注的重点。

杨德龙指出,除了白酒、食品饮料之外,销量不断超预期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业绩迎来反转的白羽鸡板块可在当前积极关注。

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中的中游锂电池板块,随着行业个股的整体强劲上升,进一步确立了反弹的态势;白羽鸡板块有望交出靓丽的半年度成绩单,或将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

恒生前海基金公司认为,前期下跌较多的科技板块中的优质细分龙头企业、大消费行业板块以及部分公用事业板块中的优质火电、水电及燃气个股,后市都值得重点关注。

前述信托公司人士则表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选股难度或许稍大,因此还可以借道指数基金进行投资。建议投资者当前可定投部分增强指数型基金,以在未来获得更高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