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绿科禽业总经理张颖:养殖企业长远发展需要期货护航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4 10:0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蛋鸡养殖圈子里,绿科禽业总经理张颖是一位鸡蛋衍生品运用高手。他带领公司开展期货套保,主动参与、灵活选择场外期权、“保险+期货”业务,期、现货业务在他手中实现有机结合。

绿科禽业从3000只鸡起步,历经21年发展到目前养殖规模达150万只。在四川南充的绿科禽业总部,证券时报记者与张颖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理工科出身的张颖在鸡蛋期货上有着很深的研究和丰富实战经验,谈到鸡蛋期货,案例和感触马上娓娓道来。

“去年11月,鸡蛋现货价格涨得很好,鸡蛋期货1802合约价格也水涨船高,涨至4400元/500公斤。考虑2月份春节后鸡蛋价格可能出现下滑,我们根据企业产能情况,一部分在期货盘面进行套保。一部分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为鸡蛋产能进行保险。”张颖介绍了去年运用鸡蛋衍生品的案例。

据了解,绿科当时针对自身一半的产量在期货市场做空540手鸡蛋1802合约,另一半产量购买价格保险获得保障。最终期货套保有效弥补了现货端亏损,价格保险也获得了赔偿,风险管理策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市场行情阴晴不定,我们不能靠天吃饭,需要积极主动进行风险管理,通过衍生品市场的盈利弥补现货的亏损。我们不参与投机,是真正的期现结合。企业鸡蛋现货充足,便在盘面卖期货锁利润,如果养鸡较少、现货不足,也可以通过期货市场低价买入补充自身库存。比如去年下半年,蛋价非常好,但我们产能只恢复到八九成,便会买入期货。这就是我们产业在金融衍生品工具上的多层次应用。”张颖说。

除了参与鸡蛋期货和鸡蛋价格保险,绿科去年下半年还参加了鸡蛋场外期权项目。连续操作4笔场外期权交易后,企业共支付期权费约53万元,获得赔付80多万元。不仅有效规避了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还帮助企业获得了更多收益。

张颖的鸡蛋衍生品攻略并非一朝习得。从鸡蛋期货上市起,他就非常关注,但真正让他下决心把衍生品工具运用到企业经营中,这背后还有一个故事。

“我们公司成立了风险管控部门,我在领导这个部门进行金融工具的研究和运用。我们进入期货行业比较晚,2015年有一次调研团来调研我们企业,主要是想调研整个产业基本面,听我介绍基本面时头头是道,就问我们经营中怎么不用期货呢?当时因为企业现货利润较好,就不关心期货。”他说。

然而2016年行业形势发生了变化。张颖回忆说,“那年我们企业固定资产大概投资了1.3亿,流动资金还有几千万。但2016年公司亏损了。当时一下就懵了,公司做大了,银行贷款也多,加上工人工资,整个企业一年开支要1000多万元。怎么把企业救活?必须想个出路。意识到企业可以在期货市场选择合适的价格提前套保,锁定利润。经历了亏损,我们开始研究学习期货。借助在产业基本面研究方面的优势,我们逐步把鸡蛋衍生品工具和公司经营融合起来。”

张颖表示,对于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来说,不仅仅是只要把鸡养好就能挣钱了。“我经常呼吁产业内的人,即使不交易期货,也需要关注期货。如果不知道、不关心期货市场,未来企业将无法获得稳定发展。只有学期货、懂期货,有效地利用期货规避风险,企业才能长久生存。”张颖最后强调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