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M2增速创历史新低 货币松了钱却少了 降准仍被寄予厚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4 07:4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M2增速创历史新低 货币松了钱却少了?!降准仍被寄予厚望)

虽然货币政策不紧了,流动性松多了,但是实体经济感受到的并不是钱变多了,而是更少了!

据央行最新公布,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增速创历史新低,低于市场预期。当月社会融资新增1.18万亿元,也低于预期。

分析认为,信用紧缩的过程还在继续,市场对经济增长和金融风险的担忧也在积累。未来政策继续微调比较确定,放松信贷仍是宽货币的主要突破口,降准仍被寄予厚望。

货币放松了吗?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放松了吗?答案是肯定的。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流动性变松了。

2017年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偏紧,且不稳定,让一众金融机构很难受。但进入2018年,资金面突然变松了,而且持续稳定偏松。

今年春节长假前,资金面持续宽松,一季度末风平浪静,就连6月末也没有出现明显波动。跨过半年末,资金面更是松得超乎想象。

上周,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跌破2%;7天期回购利率跌到2.5%以下,与央行逆回购利率倒挂。这都是过去两年来从未出现的情况。

央行手握流动性闸门,流动性环境的变化,反映的就是央行流动性调控态度的变化。从“基本稳定”到“合理稳定”再到目前的“合理充裕”,这类货币政策专用术语的调整,证明了货币政策取向的微调。即便不是走向宽松,也是从中性偏紧向实质中性或略偏宽松转变。

货币肯定是松了,至少大部分金融机构的感受是这样的。但如果要问企业的话,结果可能大相径庭。

从5月份新增社融“腰斩”,到6月M2增速再创新低,今年以来,实体经济感受到的并不是钱变多了,而是更少了。

信贷创5个月新高 M2创历史新低

7月13日,央行公布了6月份及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据央行披露,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7.02万亿元,同比增长8%,创了历史新低,也低于市场一致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信贷数据大幅放量,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4万亿元,创了5个月新高,预期为1.51万亿,前值为1.15万亿,上年同期为1.54万亿元。

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今年6月信贷数据都不低。而且,市场先前已上调了对6月份信贷数据的预期,但实际数据依然高于预期。而按照信用创造理论,贷款多了,也会派生出更多的存款。另外,今年以来央行多次实施降准,理论上能起到提高货币乘数,加快货币扩张的作用。

但是,6月M2增速继续下滑至历史低位,这说明当月存款增长乏力,货币派生环节存在阻滞。

从存款数据来看,6月份企业存款增加9475亿元,上年同期则为增加10709亿元;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438亿元,上年同期则为增加2649亿元。这两项均同比少增,直接拖累M2增速。背后反映的则是,实体经济融资环境依然较紧。货币流动性是松了,但是宏观流动性并没有松,紧信用的状况还在继续。

表内似火表外如冰

社会融资数据印证了紧信用的现实。

今年5月份,新增社融规模从上一个月的1.56万亿元,骤降至7608亿元,直接腰斩。再加上,4月以来债务违约现象持续多发,信用紧缩和融资缺口的问题引起更大关注。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虽较前值的7608亿元有所回升,但依然低于市场预期的1.4万亿元,也大幅低于上年同期的1.78万亿元。

尽管信贷投放明显放量,但难以抵消去杠杆形势下,表外融资持续收缩对整体社会融资的冲击。

表内似火,表外如冰。招商证券宏观团队表示,去杠杆环境下表外融资大幅萎缩,本月负增长6916亿元,其中表外非标委托与信托贷款6月共缩减3265亿元。

中泰证券宏观固收团队称,尽管贷款、债券、股票融资均有恢复,但6月份三项表外融资依然下降近7000亿元,这最终会使得回到银行体系的企业存款反而不及历史均值水平,从而拖累M2增长。

这再次说明,当前是宽货币与紧信用的格局。货币是松了,但是实体经济的钱反而少了。问题何在?海通证券姜超认为,这是因为货币难出银行间!

姜超认为,金融监管政策逐步收紧后,商业银行体系创造货币的部分途径被封堵了,货币难以流出银行间。

第一,银行通过非银金融机构创造信用货币的渠道被封堵,导致银行股权及其它投资增速从2016年64%的高位一路降到今年5月的-2%。

第二,同业存单、同业理财被限,影响银行体系创造货币的效率。

第三,因为通过非标进行融资的企业,很多是受到信贷政策限制无法从银行拿到贷款的,而今年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加剧,所以银行通过非银机构创造货币渠道受限后,通过贷款、债券创造货币的规模增速不增反降,最终导致整体货币增速下降。

降准被寄予厚望

信用紧缩的过程还在继续,市场对经济增长和金融风险的担忧也在积累。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指出,当前表内信贷发力并不足以完全抵消表外融资的持续低迷,社融增速的萎缩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可能继续显现。

当前的情况是,去杠杆导致紧信用,又进一步反作用于经济增长。而在外部不确定性上升的形势下,要求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呼声在上升,这可能意味着,紧信用终将促使政策调整,未来宽信用的局面有望出现。

在抑制表外、控制影子影响目标明确的情况下,表外信贷仍然是突破口,而准备金工具仍被寄予厚望。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研究认为,从本轮货币政策放松的目的来说,宽信用的效果尚未出现之前,货币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未来两个月央行再次降准的概率非常大。

华泰证券李超团队预计,下半年央行仍会有1-2次定向降准操作,M2增速有望触底回升至9%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