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正在淘汰玩现金游戏的裸泳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4 07:4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正在淘汰玩现金游戏的裸泳公司)

借新还旧已成绝唱,实体业务不产生收益,上市公司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依靠现金流转而不是业务维系生存的A股公司,当下正在遭受灭顶之灾。

近期A股市场再次整体下跌,令市场均备受煎熬,一时间各种评论纷起,很多声音认为A股再次处于历史估值水平的底部。在笔者看来,连续几年降杠杆、防风险的严监管环境下,让流动性带来的虚假繁荣退潮,会将那些不好好做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完全曝光。这些公司业绩地雷和资金链断裂会持续爆发,将对A股市场整体产生不小的影响,但经过这一过程淬炼后的公司将非常具有投资价值。

判断市场行情是一件非常具有风险的事情,在行情整体暴涨时判断牛市时间也常常猜错,在行情大跌时判断底部区域更不容易成功。贪婪与恐惧,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两个话题。在市场痴狂时,垃圾股都可以鸡犬升天,反之市场恐慌时,连核心优势显著的好公司股价也会连续走低。很多时候,市场价格不由公司基本价值决定,而是随着资本流动性在泛滥与紧张之间的波动而波动。

笔者认为,经历了几年严格的金融监管洗礼,许多A股公司估值正在重估。从2015年开始,作为资本市场强势主体代表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就经常成为财经新闻的座上宾。市场行情向下来一波走势,就可以让许多大股东股权质押濒临爆仓。在监管部门针对股权质押比例做出专门规定之后,这样的现象就更加常见,事实上,许多大股东比个人投资者脆弱得多。

借新还旧已成绝唱,实体业务不产生收益,那么上市公司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监管部门对于市场操纵的严厉打击,让一度盛行的“市值管理”没有生存的土壤。同时,降杠杆的整体金融大环境,也让宝贵的市场资金审慎选择投资标的和机会。笔者发现,少数经营稳健、口碑良好的上市公司,在本次整体市场行情下跌中,股价得以独善其身。

投资核心资产,是前两年A股最流行的投资理念,许多实力强大的行业龙头公司市值也出现了几倍的增长。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有许多浑水摸鱼的公司,看上去有核心竞争优势,但实际上在面临国际竞争或者行业升级时不堪一击。还有一些公司股价的涨幅,远远超过业绩增长的幅度。在监管持续高压的大环境下,宝贵的资金会选择不再与这些上市公司共舞,而是投向真正强大的更少数公司怀抱。

市场因素曾是估值水平的一个重要成分,甚至是主要成分,但目前不得不让位于公司真正实力和价值。笔者曾参加过一次机构交流会,会上有资深机构投资者给出数据分析,认为A股市场较高的估值只有部分来自业绩支撑,其他就只能归咎市场因素,而市场因素主要由流动性和信心等构成。有数据统计显示,市场因素已受到大幅挤压,目前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市盈率分别约12倍、20倍、39倍,处于A股市场估值底部区域,比起国外市场也有较大折让。

现金宝贵,上市公司大股东就难以找到合作伙伴进行市场操纵,也难以通过各种质押或者杠杆操作继续现金游戏以续命。一些企业估值水平可以维持甚至稳健上升,正是聪明资金应对市场新形势选择的结果。君不见以前安然裸泳的公司大股东们,现在有的无奈任由资金链断裂无法收场,有些还能腾挪的已经选择出让控制权脱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