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外贸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贸易顺差连续8个季度收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14 06:5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外贸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贸易顺差连续8个季度收窄)

今年上半年出口、进口增速双双保持两位数增长,外贸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当前的外贸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予以应对。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

贸易顺差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12.8%,进口同比增长19.9%。其中,6月出口同比增长11.3%,进口同比增长14.1%。无论是累计增速还是单月增速,出口、进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上半年,得益于国内、国际经济良好的基本面,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黄颂平说。

他分析称,一方面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维持良好的基本面,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另一方面当前国内经济良好的运行态势为我国进出口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上半年贸易顺差1396.48亿美元,同比下降21.3%。我国货物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

究其原因,黄颂平认为,进口增速持续快于出口增速。进口增速较快,主要是受我国积极扩大进口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他同时强调,长期以来,中国货物贸易呈现一定规模的顺差,是由我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所决定的,应客观、理性看待。随着我国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持续出台鼓励进口的政策措施,最近20部门又联合发布了《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进口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进口增速将明显快于出口增速,贸易顺差继续收窄。

外贸进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

昨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也显示,随着外贸转型升级推进,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从出口产品结构来看,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放缓,机电产品出口增势较好,出口产品结构逐渐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8%,机械设备出口增长9%,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逾4%。

从区域表现来看,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成为对外贸易新的增长极。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增速高出全国整体7.8个百分点。其中,西部省份表现更为亮眼,西部12省份外贸增速为17.8%,超过全国增速9.9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9.1%,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

刘学智表示,结合近几个月民间投资增速回升来看,前5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比去年加快2个百分点,表明持续多年的民营经济低迷状态有所改善。

全年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能够得到巩固

尽管面临着外贸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对于未来外贸形势,海关总署、商务部等部门均表示,有信心、有能力予以应对,预计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

黄颂平指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运行奠定了基础。此外,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多元化及贸易便利化继续取得积极进展。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外贸质量和效益将有所提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外贸形势平稳向好仍是大势,外贸进出口全年实现正增长没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