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上半年收入利润创新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13 06:3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企上半年收入利润创新高)

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企业间的专业化整合

央企改革赢得可喜回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1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公布,上半年,央企收入和利润水平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央企累计实现营收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

效益增长是改革最直观、最显著的成效。同时,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央企降杠杆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6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较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同比则下降0.5个百分点。

改革还需继续深化,央企重组将有“新文章”。彭华岗透露,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企业间的专业化整合。

经营效益创新高

据介绍,央企上半年累计实现营收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提升1.4个百分点;6月当月实现营收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有17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43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石油石化、煤炭、电力、机械、钢铁等行业收入增速超过10%,建筑、交通运输、通信等行业收入平稳增长。

效益方面,央企上半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较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6月当月实现利润2018.8亿元,同比增速达26.4%,创历史单月最高水平。有37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5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石油石化、冶金、火电等行业效益增速超过30%。

另一大亮点是,上半年央企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较央企平均利润增幅高10.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增利额占央企利润增量的比重为78.6%,较一季度提高了9.7个百分点。

降杠杆已有成效

降杠杆方面,截至6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央企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降杠杆取得成效。“目前,中央企业的资产总规模达5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降0.1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规模。”彭华岗表示。

其中,有59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较年初有所下降,29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通信、军工、航空运输、机械、建筑、冶金、矿业等行业的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超过0.5个百分点。

负债率降低的同时,央企的负债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上半年,中央企业带息负债规模同比增长4.9%,增速比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较权益增速低3.9个百分点。彭华岗表示:“央企66%的负债率,其中带息负债占40%左右,这几年,带息负债的增速低于权益增速,是降杠杆的重要成效。”

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将负债率高的企业列入重点管控,重点采取措施。现在,国资委重点管控的企业平均负债率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此外,18家企业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签订框架协议5000亿元左右,现在落地的已超过2000亿元,这也推动了负债率的下降。“国资委会和有关机构进一步协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彭华岗说道。

此外,混改也对降杠杆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引进民营企业及各种所有制企业的过程中,实际上也引进了资本。更重要的是,混改使国企治理结构更加科学,经营机制更加市场化。

重组走向专业化

备受关注的央企重组将有哪些新动向?

彭华岗透露,下一步,国资委在推进央企重组整合方面,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重点围绕国家战略的落实,继续推动集团层面重组。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通过重组整合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二是重点围绕央企整体资源效率的提升,深入推进企业间的专业化整合。彭华岗说,下一步,国资委要加大力度,通过推动无偿划转、有偿收购、组建股份制公司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推进专业化整合,实现资源向优势企业、主业企业的集中。

三是重点围绕协同效应的发挥,切实加强重组后的内部整合融合。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将通过加强专项督查、开展重组效果评价等途径,指导推动重组企业加快同类业务横向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纵向整合,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