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调研热情不减 7月初摸底逾百公司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7-12 14:2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7月初A股市场持续调整,机构依然积极走访调研上市公司,谋求新的布局思路,丝毫没受市场下跌的影响。在近8个交易日里,沪深两市共有125家公司披露了机构调研记录。

7月初机构调研逾百家公司

进入7月,A股市场持续调整,沪指昨日跳空下行,收盘大跌1.76%,再度失守2800点关口,收报2777.77点;深成指大跌1.97%,险守9000点关口,收报9023.82点,两市合计成交3411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下跌。尽管如此,机构依然积极走访调研上市公司,谋求新的布局思路,丝毫没受市场调整的影响。《投资快报》记者通过数据梳理发现,在近8个交易日里(7月2日至7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125家公司披露了机构调研记录。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A股市场还是弱势震荡格局,但是步入素有“翻身月”之称的7月份,或许会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甚至可能会成为一个关键性的转折点。机构试图通过调研挖掘出存在估值修复机会且具有相对配置价值的标的。

在机构调研的125家公司中,有近20家公司为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具体来看,中顺洁柔(68家)、新洋丰(27家)和石基信息(23家)等公司期间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达到20家及以上,成为上周最受机构关注的标的。此外,华测检测(18家)、远兴能源(16家)、中环装备(15家)、天虹股份(14家)、温氏股份(12家)、森马服饰(11家)、潍柴动力(10家)、大族激光(10家)、宝新能源(10家)、北京文化(10家)等公司期间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也均在10家及以上,投资机会备受机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私募上周参与调研的16家公司中,中顺洁柔期间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居前,达到10家,天虹股份(5家)、新洋丰(4家)、潍柴动力(3家)、温氏股份(3家)、石基信息(2家)、森马服饰(2家)和华测检测(2家)等公司期间也均获得阳光私募的关注,参与调研的私募机构家数均在2家及以上,显示出私募基金调研热情逐渐上升。分析人士指出,在近一个月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行后,私募机构对于市场点位、估值的信心反而大幅上升,并创近半年以来新高。

中小创公司接待机构调研频次高

从特征上看,中小创、稳健增长的业绩以及低股价成为近期机构调研的三大特征。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机构调研的125家公司中,中小创公司成为机构调研重点,89家公司均为中小板或创业板公司,占比逾七成。

大族激光上周连续5日合计接待8批次机构,为收获调研频次最高的公司,潍柴动力次之,公司于7月3日至4日共接待5批次机构。值得一提的是,7月6日次新股锐科激光披露公司前一周开展的3场调研活动,这也是公司上市后首度披露调研记录。锐科激光于今年6月25日登陆深交所,目前已连续收出12个涨停(含上市首日表现),最新股价为172.27元/股,尚未打开一字板。

业绩方面,在上述被机构调研公司中,有54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51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占比94.4%。苏宁易购、中粮地产、杭氧股份、金达威、金科文化、名家汇、国联水产、元力股份、中海达、晶盛机电、远兴能源和北新建材等公司中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从股价方面看,截至上周五,A股平均股价为13.8元,在上述125只被机构调研的个股中,有55只个股股价低于13.8元。*ST中绒(1.63元)、远兴能源(2.71元)、新乡化纤(2.96元)、恒星科技(3.02元)、搜于特(3.42元)和沪电股份(3.82元)等个股股价均低于4元。

对此,安信证券表示,成长风格和创业板有望引领7月份市场反弹,A股迈入“重建”阶段。伴随着流动性预期和创业板盈利的边际改善,叠加降成本、补短板政策的推进,创业板有望引领市场突出重围。行业重点关注计算机、军工、新能源汽车、电子、创新药等。

化工行业成为关注重点

从调研行业来看,接受调研家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化工、汽车、机械设备。化工行业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有11家化工行业公司接待了机构调研,占比约15%。其中,化工行业代表性个股有新洋丰、远兴能源、荣盛石化。汽车行业代表性个股有潍柴动力、海源机械、亚威股份。机械设备行业代表性个股有石化机械、晶盛机电、金风科技。

新洋丰上周接待了27家机构调研,其中包括博时、华夏、鹏华等多家知名公募基金。新洋丰方面对我国复合肥行业前景进行了展望,指出当前复合肥行业的现状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产能过剩,二是农民购买力下降,三是土地规模化经营、核心竞争要素变化。目前,复合肥行业竞争格局白热化,但到2020年时,竞争格局可能会逐渐稳定,2018年至2020年是行业的分水岭。

新洋丰日前发布公告,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17亿元至5.60亿元,同比增长20%至30%。公司方面在调研活动中表示,公司上半年新型肥料市场拓展与收入持续乐观。受环保从严、供给侧持续改革影响,2018年以来磷肥产业景气度回升明显,磷铵价格上涨增厚盈利,进一步推动公司磷肥板块盈利增长。

远兴能源上周接待了16家机构调研,公司方面主要介绍了未来的新增产能情况。远兴能源方面表示,公司博源联化甲醇装置已于2018年4月份全面恢复生产,目前运营情况正常。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源化学在建的40万吨/年精品小苏打项目预计2018年底建成。公司在建兴安化学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项目预计2018年8月份建成试车。公司参股34%的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800万吨/年纳林河二号矿井及配套建设相同规模的选煤厂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业绩方面,截至目前化工行业共有158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继续盈利、扭亏为盈、盈利小幅增加、盈利大幅增加)上市公司108家,占比66.46%。个股方面,按预告净利润增幅上限看,排名居前的有国创高新、广汇能源、岳阳兴长、*ST天化、华软科技。

机构调研踪迹

中顺洁柔:加强推广非卷纸类和高端高毛利产品

机构投资者:公司如何在率先提价的情况下增加销量?

中顺洁柔:公司主要通过以下方面提高销量:1、根据不同SKU产品的特性及其市场反映度,调节提价幅度,做到精准提价;2、完善渠道建设:继续加速渠道下沉,开拓空白区域,同时也不断提高公司产品在已有区域的覆盖率和渗透率;3、依靠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强化公司产品竞争力,创新延伸更优质更具销售卖点的产品品类。

机构投资者:公司毛利率提升的原因?

中顺洁柔:1、公司从2017年10月起开始逐渐收缩促销力度,2018年1月开始进行产品提价;2、积极调整品类结构,大力提升高毛利产品的销售占比,提高了产品的平均吨单价;3、管理层优化管理机制,更加合理地管控制造费用,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降低生产成本;4、根据市场变化及生产需求,动态调整采购节奏和预留库存浆板,有效降低采购成本;5、销售团队如营业所、城市经理等考核指标增加利润的评分,实现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有效结合,激发业务人员的狼性。

机构投资者:近年来公司非卷纸及中高端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公司对未来非卷纸及中高端占比的目标?提升空间在哪里?

中顺洁柔:随着消费升级,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愈加注重产品的品质与多功能性,公司也在根据发展情况适当淘汰低端产品,不断加强推广非卷纸类和高端高毛利产品,这也是遵循了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公司具备优秀的研发团队,研发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通过不断创新产品品类,推动产品升级、更加贴合消费者需求,有利于非卷纸和高端产品的占比的提升,也有助于公司实现盈利水平提升。

华测检测:贸易保障和计量校准是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

机构投资者:公司如何应对行业下滑的风险?

华测检测:检测业务基于社会对QHSE(质量、健康、安全、环境)等的相关需求与规定而产生,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保证需求及环保需求已成趋势。随着社会分工细化,整体行业下滑的可能性较小。同时,华测是国内体量最大、布局最全的企业,拥有较强的技术能力,能够快速协调更好地应对行业风险。

公司目前的贸易保障业务主要基于欧盟法规的管控体系,客户也大多数是出口欧盟的企业,美国占比较小,对公司影响不大。

机构投资者:公司收购的思路是什么?

华测检测:公司以后的并购会更加慎重,并购前进行充分的尽职调查,并在并购伊始就开展融合计划,从法人治理、财务管理、风控管理、业务整合等多角度采取一系列并购整合措施。国内会考虑优良资质的国资背景改制企业,公司最近收购的方圆电气使公司进入电器低压/中高压检测领域,有利于完善公司的战略布局。其次关注的是海外消费品检测领域的实验室,通过并购海外实验室,在当地建立自己的品牌和信任度,帮助公司获得国外知名品牌客户的认可、拓展国内供应链厂商的业务发展,增强公司的协同效应。

机构投资者:公司未来几年的利润增长点?

华测检测:由于政策的影响,未来食品和环境的市场需求还将持续扩大,食品和环境依旧是公司重点发展的领域。公司的汽车检测业务主要是研发阶段的检测,现阶段汽车厂商竞争加剧,新车型新研发增多将带动公司的汽车检测业务需求。贸易保障和计量校准是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同时关注新兴领域,如有市场机会,无论是通过内生增长还是并购,公司都会大力扶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悦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