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细化政策正在酝酿 五主线挖掘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2 12:1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乡村振兴战略再翻新篇章

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7月5日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部署落实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

另据媒 体报道,目前,多地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下一步安排。7月7日至今,包括福建省、甘肃省、成都市、长沙市、烟台市、渭南市、邵阳市等多省市召开乡相关会议,传达和探讨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安排。各地根据自身实际,从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环境改善等多方面对乡村振兴进行探讨。

乡村振兴 探索在途

国联证券指出,城镇化基本是每个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都面临着农村如何发展的问题,而有些国家在这一过程中发展得相对较好,他们的发展经验或许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以色列:其农业发达的背后是来自科技的支撑,主要体现在品种培育技术、水资源利用技术、温室技术、“自动化+信息化”下的奶牛高产秘籍等方面。

美国:美国农业的主要特色是低成本,尤其是人工和土地成本差异最为明显,而人工成本低的背后是土地规模化以及机械化的结果。

日本:因为人口较少,且老龄化较为严重,日本农村大量使用农业机械,其机械化程度在全球也是首屈一指,这保证了农产品的生产效率。在模式上,日本农村主要走精品化和高端化路线,本地农产品价格往往高于进口品。

法国:法国把农村改造成了适合生活、工作、休闲以及开展各类服务业的地方,并赋予了农村和农民新的文化内涵。国土整治和区域行动评议会将法国乡村按照区位条件、功能产业等指标分为三类:城市乡村、新乡村和薄弱乡村,并对于这三类乡村实施差异化的政策,打造出适合的产业优势。

国联证券认为,中国地域辽阔,各地区的气候地理条件和农村发展情况各不相同,很难说把某一个国家的先进经验生搬硬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并不存在。尽管如此,研报认为全国不同省份的区位特征或多或少与美国、以色列、欧洲等有着相似性。如我国东北地区拥有广阔的平原,可以参照美国的规模化、机械化运作的方式;长三角地区作为国内经济发展较为发达的区域,其农村发展则走了类似欧洲的探索之路。

五主线挖掘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指出,解构乡村振兴“攻坚”产业路径。1)农业:夯实土改基础,促进土地流转;农业产业联合体规模扩张提升单亩利润,利好规模化养殖种植龙头;2)大众消费:农民收入和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边际改善,充分利好调味品、乳制品、新零售;3)基建:Q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上行,下游需求带动工程机械景气度提升;4)新能源:新能源发电电源建设为发电装机提供新的增量,重点关注风电扶贫;4)环保:叠加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关注体量庞大和处理率低下的污水处理领域;5)三产融合。以消费升级扩大内需、以金融服务体系有效供给满足需求,重点关注农旅融合、普惠金融。

主题策略层面,广发证券指出,短期关注乡村振兴5年规划正式文件出台催化剂,中长期内重点关注乡村振兴主题五大投资主线:1)精准脱贫。重点关注新能源(风电)、大众消费(新零售/奶制品/调味品)、农业(大规模养殖/种植)等领域。相关标的包括金风科技、苏宁易购、伊利股份、温氏股份等;2)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关注土地流转相关受益标的,包括苏垦农发等;3)农村基建。Q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上行,重点关注公路、电网、工程机械、管网等受益领域。相关标的包括国电南瑞、三一重工等;4)农村环保。重点关注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污染防治等领域。5)三产融合。重点关注农旅融合、农村电商等领域。相关标的包括中青旅、苏宁易购等。

温馨提示:证券时报网所有资讯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