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7月A股回购规模已近80亿元

(原标题:7月A股回购规模已近80亿元)

近期,A股上市公司并购潮起,美的集团40亿元的大手笔回购更是将之推向了高潮。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的短短5个交易日,已经有7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回购预案或者回购进展,上市公司主动式回购的计划规模已超过78亿元。

上市公司掀回购潮

7月6日早间,长江润发公告回购预案,拟回购金额为不超过1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5元/股,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上限为666.7万股,约占目前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0.80%。本次回购的股份将依法予以注销并相应减少公司注册资本,回购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公司表示,本次回购股份是为了向市场传递公司管理层看好公司内在价值的信号,增强公众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并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长江润发的大手笔回购成为近期A股上市公司并购潮起的一个缩影。据东方财富c hoice统计,7月份以来短短5个交易日,已经有广汇汽车、海印股份等23家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按照回购金额上限计算,上市公司主动式回购的计划规模已超过78亿元。

此外,还有51家公司公布了回购实施进展,累计回购金额达47.3亿元。其中,均胜电子和梦网集团回购金额居于前列,分别为4.97亿和4.57亿元。

不少上市公司加快了回购方案实施步伐。均胜电子的回购预案自5月23日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以来,6月13日首次实施了回购,至今三次公告回购进展。截至7月3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1903万股,支付的资金总额为4.97亿元。

w 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328家A股公司实施了425次股份回购,耗资140亿元,回购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2017全年A股回购金额为92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140亿元的回购金额,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

白马蓝筹纷纷加入

美的集团40亿元大手笔回购,更是将近期密集回购推向了高潮。

7月4日晚,美的集团公布的40亿元回购计划,立马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美的集团这一单回购,就相当于2016年史上回购最高年份总金额的40%。

根据预案,美的拟回购价格不超过50元/股,回购最高价较当日收盘价45.11元溢价10.84%,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8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1.2%以上。

美的集团董事会秘书江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实美的过去也做过回购,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时候,回购是保护投资者的一种手段,也是对公司价值的认同。美的这些年经营很稳定、也很持续,回购也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肯定。

而针对市场关于回购实施效果的疑虑,江鹏说,“回购的实施我们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来判断,毕竟有一年的期限,市场如果再波动,我们相对区间会拉得长一点。不过回购肯定是要做的。”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美的此次回购和美国苹果等大企业的回购比较像,公司现金流都很充裕,规模比较大,业绩稳定性强。在这个时点上,美的公司的估值也到了较低水平。通过回购的方式,可以稳定一下股价,给投资者传递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公布回购预案的上市公司,大部分账面资金充裕。如最高拟出资4亿元回购的广汇汽车,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约12%,货币资金余额为148亿元。此外,长江润发、金禾实业、海印股份等公司今年一季报的货币资金余额均在10亿元以上。

市场人士认为,回购需要上市公司出钱购买公司股份,需要公司有资金条件。美的集团此举,引发市场对现金流充沛的白马股的回购预期,后期预计会有更多白马蓝筹股加入回购行列。

监管部门鼓励回购

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监管部门也对上市公司回购给予大力支持。

7月5日,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深交所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依法合规回购、增持股份,增强市场发展信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上述新闻发言人表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大股东增持股份的行为,表明其对公司经营状况、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正面作用。

在上一轮股市异常波动的时点,2015年8月底,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通知指出,当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或者市盈率、市净率任一指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达到预设幅度时,鼓励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股份;公司可以预先设定好触发回购的指标阀值,同时可以选择多种工具融资为回购筹集资金,如发行优先股、债券等,以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本构成。当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出现上述情形时,鼓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增持,为上市公司回购提供资金支持。

在成熟市场,股票回购是常用的资本运作方式之一。美股回购已经成为2009年以来标普500上涨重要助推因素之一。自2009年股市触底以来,企业通过股票回购已成为美国上市公司股票的主要买家。

此前,A股因股价被低估、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原因,进行主动式回购的上市公司仅为少数。付立春认为,A股现金流充裕的大企业,通过回购自家股票,提升每股收益,做大公司市值,可以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作为一种正常市值管理方式,政策层面应加大合规合理股票回购行为的支持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