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股份朱建民:全国布局进入收获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2018-07-06 14:0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坚定不移、埋头苦干了10年,终于在2017年完成了国内沿海沿江的百万吨乙氧基化产能项目投资建设和战略布局,现在开始进入了高质量的经营与收获期。1992年,时任大学老师的朱建民领导创建了奥克股份的前身——奥克化学,一个专注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研发的大学校办企业。

(原标题:奥克股份朱建民:全国布局进入收获期)

“我们坚定不移、埋头苦干了10年,终于在2017年完成了国内沿海沿江的百万吨乙氧基化产能项目投资建设和战略布局,现在开始进入了高质量的经营与收获期。”面对上证报记者的采访,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这个从东北走出来的爽朗汉子回答道。目前,奥克股份在完成了东北、华东、华中、华南和西南五大区域的战略布局后,主导产品聚羧酸减水剂用聚醚单体已占有国内45%左右的市场份额,并正在加快向细分市场和高端化应用领域拓展。

10年埋头全国布局

“公司从2007年进入减水剂聚醚单体市场,到今天占有45%左右的全国市场份额,我们坚定不移、埋头苦干了整整10年。”当提及奥克股份的主导产品聚羧酸减水剂用聚醚单体时,朱建民讲了一个“10年磨一剑”的故事。

1992年,时任大学老师的朱建民领导创建了奥克股份的前身——奥克化学,一个专注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研发的大学校办企业。2003年,奥克化学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多晶硅切割液,并成功抓住我国光伏产业迅猛发展的战略机遇,占有了国内75%以上的市场份额。2006年底,面对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的战略机遇,奥克股份又开始将减水剂聚醚投放市场,分享我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的成果。

“市场决定公司的战略布局。2006年,奥克股份开始走出辽宁,并制定了在国内沿海沿江建设百万吨乙氧基化物项目的规划。”朱建民介绍,化工是有区域半径的产业,尤其是环氧乙烷的精深加工产业,更需要靠近环氧资源,更需要贴近市场。2007年,公司开始实施“东北、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沿海沿江百万吨环氧乙烷精深加工产业” 战略规划,最终通过投资和并购重组在内的一系列活动,实现了奥克股份在国内沿海沿江的百万吨战略布局。

“公司完成全国布局的标志就是并购控股四川石达,建立四川奥克石达。”朱建民说,他清楚记得去年6月24日,奥克股份与四川石达等签署了战略并购协议,在以2.04亿元增资获得51%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收益权等所有股东权利和责任后,又以6000万元受让成都高新所持四川石达15%的股权,从而控股四川石达,最终持有66%股权。

目前,奥克股份完成了沿江沿海百万吨乙氧基化产业的战略布局,搭建了以江苏扬州为重心,以四川成都、辽宁辽阳、湖北武汉、广东茂名为支柱,以吉林为补充的环氧乙烷精深加工平台,公司已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整、规模最大、分布最广的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制造企业。

“其实,不仅是布局全国,减水剂用聚醚单体的研发同样是10年磨一剑。”朱建民介绍,精细化工是一个长研发周期的行业,公司从1998年就开始研发聚醚单体,直到2006年底才投放市场。

收获不忘战略投资

10年布局全国,成效也是卓然。奥克股份已经成为全球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最大的供应商之一,主导产品聚羧酸减水剂用聚醚单体占公司营收的70%以上,在国内占有了45%左右的市场份额。

“现在是收获的时候了。”朱建民介绍,在去产能和环保高压下,化工产业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很多不达标不规范的同行企业加快出局,行业龙头公司获得了更好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就奥克股份来说,继奥克扬州公司于2017年进入业绩释放期后,公司在四川成都布局的奥克石达也成为西南地区的一个新的盈利增长点。

记者查阅奥克股份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56.99亿元,同比增长31.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174.39%。其中,扬州公司在2017年实现净利润约1.5亿元,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在70%以上。

“淡季不淡”,对于行业景气度,朱建民这样描述。减水剂有周期性特点,通常一季度是淡季,三、四季度为旺季,但奥克股份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良好,实现营业收入12.28亿元,同比增长1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9.66万元,同比增长19.69%。

奥克股份又在向细分市场、高端化应用领域拓展。朱建民介绍,公司正在加快向减水剂行业的高端产品和市场进军,研发环氧乙烷衍生新产品,扩大奥克产品的应用新领域、新市场。

下一个10年看什么?“如果说十三五之前奥克股份立足环氧乙烷,那么十三五之后奥克股份的立足点在环氧乙烷基础上又增加了乙烯衍生高端化工新材料。”朱建民介绍,在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行业中,培育一个符合“大趋势、大市场、少竞争、高端化”的新产品和新的利润增长点至少要用10年,除了拓展环氧乙烷其他应用领域的产品外,奥克股份早已在多个新领域提前布局,其中,环氧乙烷与二氧化碳绿色低碳制备碳酸乙烯酯以及电解液溶剂系列产品的研发,就已经花了近10年的工夫,目前正在推动产业化进程中。与此同时,加快培育乙烯衍生高端化工新材料的战略布局也在有规划地进行中。记者查阅,公司“年产2万吨新能源锂电池电解液溶剂项目”已完成中交并进入水联运的试车准备。

朱建民强调,在完成环氧乙烷精深加工产业的全国布局后,奥克股份2018年将重点加强环氧乙烷精深加工产业的统筹运行和高质量的市场经营管理,努力提高经营质量和盈利水平。同时,奥克股份也在加强投融资资本运营管理,开展乙烯和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的行业整合和战略投资,努力构建环氧乙烷和乙烯衍生化工新材料的产业生态链,努力为投资人创造可持续增长的新的价值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克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