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5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左永刚 2018-07-05 14:4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历了IPO撤回潮之后,虽然有赴港股上市或“新三板+H”的选择机会,但在A股排队IPO仍是新三板企业的主要上市路径。“A股IPO待审企业数量下降、审核效率提高且国家鼓励优质创新企业登陆A股的趋势将延续,因而中短期内的IPO环境有利于优质创新企业登陆A股。

(原标题:上半年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52%)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在经历了IPO撤回潮之后,虽然有赴港股上市或“新三板+H”的选择机会,但在A股排队IPO仍是新三板企业的主要上市路径。

广证恒生新三板主题策略分析师陆彬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政策背景下,建议有意愿IPO的新三板优质创新企业做好资本规划,抓住有利时间窗口,借力资本市场谋求自身发展。

据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统计,在今年上半年58家过会企业中,13家企业来自新三板,占比22.41%。上半年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为52%。

在去年年底以及今年第一季度,曾出现新三板企业集中撤回IPO申请的情形。据记者梳理,在更早期,新三板企业完成IPO企业较少,同时经历了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长达一年半的A股IPO停滞期,直到2016年第四季度IPO实现常态化,新三板企业形成IPO热潮,随后遭遇了撤回潮,经历了IPO数量的起伏。

新三板企业撤回潮形成的原因之一是“三类股东”(资管计划、信托计划和基金产品)审核问题。今年5月15日,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通过新三板企业海容冷链。海容冷链携带“三类股东”闯关IPO成功,以及文灿股份、芯能科技携带“三类股东”成功过会,再次验证和坐实携带透明“三类股东”对新三板企业闯关IPO不构成实质性障碍。

广证恒生对51家新三板企业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进行了统计,仅有1家新三板企业净利润小于3000万元;24家新三板企业净利在5000万元至1亿元的区间内,占比为47.06%;除此之外,有15家企业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其中,中科软净利润规模达到2.33亿元。

“A股IPO待审企业数量下降、审核效率提高且国家鼓励优质创新企业登陆A股的趋势将延续,因而中短期内的IPO环境有利于优质创新企业登陆A股。”陆彬彬表示,考虑到审核速度放缓带来的跨市场溢价中短期回升以及注册制预期下跨市场溢价的长期缩减趋势,建议有意愿IPO的新三板优质创新企业做好资本规划,抓住有利窗口期,借力资本市场谋求自身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