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数量井喷 这些公司或有机会(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04 13:2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以来市场波动加剧,部分股票出现非理性下跌,越来越多的公司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推出了股票回购方案。数据显示,6月以来,53家公司发布股票回购预案,公布回购预案和回购进展的公司总量达到86家。

数据梳理显示,今年以来公布回购预案的公司共128家,6月的回购预案数已创出年内新高,达到51起,上一个回购高峰是今年2月,当时公布回购预案的公司为39家。

目前上市公司的回购力度仍在延续,7月以来,公布预案的公司已达5月全月的数量,维持在年内较高水平。

从金额来看,6月以来公布预案的拟回购资金总额达175.85亿,全年为376.23亿元,占比接近47%,金额已远超2月的回购高峰(94.97亿元)。

从回购目的来看,回购的股份主要用于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或依法注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等,其中49家公司方案提到将用于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占今年公布预案公司总量的约38%。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回购预案公布后20日内,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比例接近71%,其中佳讯飞鸿、苏泊尔、克明面业区间涨幅一度超过30%。

国金证券认为,股票回购的动机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通过减少流通股本从分母端提升EPS,同时改善ROA、ROE等指标;向市场传递股票被低估的信号;降低代理成本,解决过度投资等问题,提高自由现金流的使用效率;作为分红的替代;避免股权稀释;防止被恶意收购。对于大部分股票,回购是推升EPS和股价的主要动力。以美股为例,股票回购是推升本轮美股牛市的重要原因。2009年以来,美股最大的买家实际上是公司本身。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截止2017年末,美国非金融企业累计购买了3.37万亿美元的股票从个股来看,企业盈利增长和股票回购共同推动了EPS的增长,少数如苹果公司等盈利增长是EPS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大部分公司如沃尔玛等,回购才是推升EPS的主要动力,后者普遍呈现出一个特点,股价的涨幅远高于公司总市值的涨幅。

中金公司认为,作为公司内部人行为,集团或重要股东的增减持和回购动作往往会受到其他投资者的较多关注,尤其在近期多重负面因素叠加背景下 A 股市场表现相对低迷的时点更是如此。虽然接近80%的公司回购股票是股权激励注销的原因(还有小部分比例是盈利补偿或市值管理),但在当前时点进行操作也或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公司认为当前股价已经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

数据显示,从回购力度来看,6月以来公布回购预案的公司中,八菱科技、鹏博士、盛通股份、雷科防务、国际实业、新研股份拟回购比例占总股本的超过2%。

按拟回购资金上限占流通市值比例标准,拟回购力度居前的公司为华铁股份、同德化工、双箭股份、*ST东、中核钛白、八菱科技、中来股份、日科化学,均超过10%。

从估值角度看,6月以来公布回购预案的公司中,截至7月3日,共有37家公司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其中19公司动态市盈率已低于20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实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