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底部正在构筑之中 市场在积蓄向上能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04 08:2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进入底部区域)

    5月下旬以来,A股一路下挫,上证指数最低于7月3日盘中触及2722点。在这轮深度调整过程中,投资者关心的焦点是指数究竟何时见底?从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度、流动性的边际变化趋势、长期投资者的动向等多个维度观察,即便A股短期仍存不确定性因素,但如果理性客观地分析影响市场走势的核心变量,从中长期来看,A股已进入底部区域。

首先,从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度来看,当前A股市场展现出一定吸引力。当前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期较为平稳,市场整体估值压力释放相对充分,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不论是主要宽基指数的整体估值,还是低估值个股占比,都与此前几次历史底部基本一致。据海通证券统计,目前全部A股PE为16倍、PB为1.7倍,均略低于上证综指2638点水平,分别处于2005年以来由低到高的27%分位、9%分位,个股估值结构分布类似1849点。

其次,从流动性边际变化趋势来看,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改善和流动性的转好已无太大分歧。从6月24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释放约7000亿元流动性,力度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到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中对于流动性的表述从“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释放出一定的政策有所放宽的信号,注重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政策曲线进入边际改善阶段,因此无须对下半年流动性供给有太多担忧。而从股市流动性来看,下半年股票供给压力也将低于之前预期。小米、阿里推迟了通过CDR在A股进行融资的计划,CDR推行节奏或迟于市场预期;从解禁数据来看,据统计,下半年相对于上半年的压力整体减小,只是12月有一次集中释放。另外,近期市场对于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担忧也在逐步淡化。

再次,长期投资者的动向成为近期低迷市场中的亮点。一方面,产业资本增持增多,“春江水暖鸭先知”,产业资本往往敢于在公司价值被低估时出手,剔除因股权质押面临爆仓的自救式增持,6月以来产业资本增持的力度明显上升;另一面,外资逆市“买买买”热情不减,以陆股通北上资金为例,A股“入摩”之后外资流入并未暂告一段落,即便在6月深度调整的行情中,陆股通仍保持近300亿元净流入。

综上分析,有理由相信市场阶段性底部正在构筑之中。虽然一些压制市场情绪的原因仍然存在,下半年经济走势可能面临超预期的外部因素,市场的修复难以一蹴而就,更难以出现“绝地反转”,市场大概率会延续一段时间的震荡磨底格局,但是,估值底部已进一步夯实,其他催化因素将逐渐发挥作用,市场在积蓄向上能量,恐慌绝无必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