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上半年美国IPO市场欣欣向荣 科技股最抢眼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04 08:1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不足2%,纳指累计上涨接近9%,道指累计下跌近2%,创下自2000年以来的最差开局。今年美股IPO市场一扫多年的阴霾,新上市股票的表现从均值角度来看跑赢了大盘,科技股的优势尤其明显。

(原标题:上半年美国IPO市场欣欣向荣 科技股最抢眼)

今年上半年,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不足2%,纳指累计上涨接近9%,道指累计下跌近2%,创下自2000年以来的最差开局。与美股大盘走势不同的是,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在今年恢复生机,科技股尤为一枝独秀。

科技股一马当先

据媒 体报道,研究机构Dealogic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已有120家公司通过在美国进行IPO总计筹资352亿美元,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美股IPO市场一扫多年的阴霾,新上市股票的表现从均值角度来看跑赢了大盘,科技股的优势尤其明显。截至上周四收盘,今年在美上市的公司股价平均较IPO发行价高出22%,科技公司表现格外有一,平均股价较IPO发行价大幅上涨近53%。Dealogic还发现,今年上半年在美上市的公司里,科技股占据了1/4,28宗上市交易共融资12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翻倍。

摩根大通科技投行主管Madhu Namburi表示,今年其客户对科技股IPO的需求从数量和质量方面都有所提高,预计今年下半年的IPO市场会继续火爆,甚至在2019年表现更好。今年下半年较为引人注目的IPO包括无线音箱制造商Sonos、世界最大的自由职业工作社区Upwork、美国网络在线调查公司SurveyMonkey等。

有华尔街银行家表示,推动公司上市的原因包括良好的商业环境、强劲的股市表现以及投资者对高增长公司的渴望。其实,美国股市今年1月经历一轮“股疯”之后陷入2月的暴跌,之后再次重拾涨势,震荡上扬。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David Kostin表示,阻止美股像过去一样大幅走高的障碍主要有三个:美联储坚持加息、税改福利开始消退会令美国经济增速放慢,以及不断上涨的预算赤字。

“2018年应该是科技公司IPO最具有标志性的一年。”Renaissance Capital在年度IPO分析中表示。“很多科技巨头已经做好了多年的准备,市场波动性较低、企业税负也在下降,公开市场估值也达到了期望的水平。许多科技公司需要更多的资金,而员工和投资者则需要更大的流动性。”

最近,许多国内企业也传出即将远赴美股上市的消息,拼多多于6月30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IPO募资最多10亿美元。消息指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已聘任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银美林牵头进行备受期待的IPO。投资银行家们预计,市场对这家中国流媒 体集团的估值将会超过300亿美元。更有消指出,电动汽车创业公司蔚来汽车已秘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可能融资大约20亿美元。不过,蔚来汽车的IPO准备工作仍处于早期阶段。

全球IPO争夺战

其实,一场多国资本市场的IPO争夺战已蠢蠢欲动,都在“创新”上市模式以及给创新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今年上半年,瑞典数字音乐公司Spotify成功登陆美股市场。与其他公司的IPO方式不同,这家公司采用“直接上市”的模式:即不发行新股,只需简单地登记现有股票,然后即可在资本市场上自由交易。也就是说,Spotify的公开上市其实并不是由公司发行新股,而是为公司现有股东提供流动性,让投资人可以在公开市场出售其所持公司股票。跟传统IPO差异更大的是,这家公司上市公开交易股票一脚踢开了作为保荐人的券商和投行,创新地采用一个无承销商的公开上市方式。

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4月香港颁布IPO市场新条规,市场对上市机会的反应令人鼓舞。迄今为止,香港IPO市场一直保持活跃,新上市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0%。普华永道预计2018年全年将有220家企业赴港上市,全年集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000-2500亿港元,使香港有望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为了争夺准备上市的企业,纽约、伦敦等市场都在暗中较劲,例如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和伦交所为了争取沙特阿美IPO不惜为其量身修改上市规则。不过,德意志银行全球投行与资本市场主管Mark Hantho警告,今年全球市场波动性提升,从而影响一部分新股估值。例如,美国家庭与商业安全监控供应商ADT股价较1月上市时的价格大跌近40%,证明IPO的步伐虽然不会放缓,但更高的市场波动性是IPO市场在下半年的主要障碍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