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巨星科技仇建平: “我的特点就是国际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04 07:1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巨星科技仇建平: “我的特点就是国际化”)

齐整的中分发型,白衬衣、卡其色休闲裤,衬衣口袋里夹着一支笔——巨星科技董事长仇建平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干练。

7月2日晚,巨星科技宣布完成对欧洲工作存储设备第一品牌瑞士Lista公司的收购,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这一12亿元的大手笔并购,距公司前次8.6亿元收购美国“百年老店”ARROW还不到一年时间。

“我的特点就是国际化。”仇建平笑着说。罕见的是,巨星多次跨国并购都由仇建平率旗下并购团队实施,并未聘请国际投行作顾问,“巨星科技资金流很充裕,我们仍会继续寻找合适的并购机会。”

半年搞掂12亿海外并购

仇建平很忙,一年中约有一半时间在国外跑,除了考察、管理海外工厂外,也在寻求海外并购的机会。

56岁的仇建平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常直接与欧美合作伙伴对话,这也是巨星海外并购顺畅运作的要素之一。巨星科技本次并购瑞士Lista公司,从接触到完成交割,整个过程只用了半年时间,这在海外并购实际操作中堪称“神速”。

Lista公司总部位于瑞士,是欧洲工作空间和存储设备市场的领导者,欧洲市场占有率约14%,位居同类产品第一位,产品包括零配件柜、专业工具柜、自动化仓储设备、全系列专业级和工业级储物设备等,客户包括宝马、空客、荷兰皇家航空、BOSCH和ABB,以及瑞士信贷和大英博物馆等。

“这次收购价格对应12倍市盈率,还是可以接受的。”仇建平说。数据显示,受益欧洲经济回暖,Lista公司的营收和利润不断攀升,2018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46%,净利润同比增长72.61%。Lista管理层预测2018年销售超7亿元,净利润有望超过1亿元。

事实上,在巨星加入谈判前,Lista项目的出售方曾与手工具巨头史丹利有过接触。巨星表示出有兴趣后,对方给了一个月的尽职调查期,仇建平带领投资团队迅速进驻开展尽职调查。“欧洲公司的财务很透明,公司给出的财报数据和中介机构的审计报告几乎一致,反倒是在环保等方面花了大力气。”仇建平说。

尽职调查一个月后,巨星给出了一个具有诱惑力的报价,最终与对方达成了收购协议。股权交割完毕后,Lista公司自7月1日起正式成为巨星科技的全资孙公司。

仇建平表示,巨星入主后将利用自身优势协助Lista扩大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并考虑将该品牌引入中国进行本土化经营。

“国际化”也是巨星科技的特质。这家创立于26年前的国内手工具龙头企业,此前收购了Goldblatt、PONY、Jorgensen等多个海外手工具品牌,现有各类产品超过2万种,是亚洲最大、世界排名前四的手工具企业。

一年前,公司斥资8.6亿元将美国百年品牌Arrow公司收入囊中,Arrow的销售渠道、制造能力和强大的品牌,与巨星的制造技术、创新能力和全球影响力无缝对接。“收购Arrow的协同效应已经显现,今年前5个月Arrow公司营收同比增速超过20%。”仇建平说。

“国际范”背后的工匠情结

巨星科技的“国际范”,与其主业特征有很大关系。巨星生产的手工具产品绝大部分出口,主要市场在欧美地区。

“手工具行业有很多细分品类,我们的并购目标都是细分领域的第一品牌。”仇建平说,海外并购在扩大规模的同时,能使公司更好地深入当地市场,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难能可贵的是,巨星科技的财务状况十分健康,一季报账面货币资金有约24亿元,控股股东巨星集团所持股份也没有质押,而这也是公司积极实施海外并购的底气所在。“前后两次海外并购共计出资20多亿元,我们用了部分低息并购贷款,除此之外,巨星科技几乎没有经营性借款。”

巨星的稳健风格,与仇建平的求学经历及理性稳重的性格有关。创业逾26载的仇建平,是“草根浙商”群体中罕见的高学历商人,1978年恢复高 考当年,16岁的仇建平考入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后又考上西安交大机械铸造专业硕士研究生。1993年创业热潮涌动,仇建平辞去浙江省机械进出口公司的工作毅然下海,用借来的30万美元自主创业,将巨星一步步培育成一家国际化企业。

“每个企业家的特质、战略都不一样。巨星坚持以工匠精神打造品牌,专注做好主业,不断投入科技创新,从不盲目扩张。”仇建平表示,细节决定成败,巨星的注意力始终聚焦在产品品质上,资金都精打细算花在刀刃上。

巨星科技内部人士透露,每次的新产品会议仇建平都会参加。巨星科技2万多种产品,仇建平几乎能说出每一种产品的价格,可见他对产品的关注。

除夯实手工具主业外,巨星科技近年加速拓展激光测量、智能家居、物流机器人和3D激光雷达等智能产品,该类产品最近几年营业收入每年增速在30%以上,2017年度智能产品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已达11%。

仇建平表示,智能化创新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17年,巨星科技斥资约2亿元收购了Leica公司旗下的激光智能产品领军企业PT公司。“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个领域的并购机会。巨星的目标是,未来公司智能产品的收入能占到业务总收入的30%以上。”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