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国有景区门票新政出台 四股将受重大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03 14:2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有景区门票新政出台 哪些上市公司将受影响)

国有景区门票新政出台 哪些上市公司将受影响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会对旅游类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带来怎样的影响?行业专家及机构认为,短期会对业绩带来一些影响,但就旅游 行业的长远发展来说,将起到良性促进作用。

旅游业“门票经济”迎来洗牌

《意见》指出,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景区及旅游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次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首先将明确门票价格合理构成,将门票定价成本严格限定在在景区游览区域范围内维持景区正常运营所需的合理支出,同时包括淡旺季及价格上限管理等在内的创新管理方式。

《意见》表示,门票价格制定后,价格主管部门应当对门票价格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监测,每3年进行一次评估。对此,有行业专家称,事实上,2007年发改委就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但在实际施行过程中不乏很多景区将此变相为“3年一次上调”,此次新规出台,有望根治这种情况。

按照《意见》规划,2018年,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以景区合理运营成本为基础,科学、规范、透明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将基本健全。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意见》特别强调,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应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突出重点;二是抓住关键;三是分批推进。

根据《意见》要求,各地区要以5A级,且现行价格水平较高的国有景区为重点,切实降低偏高门票价格,并积极推动4A级及以下国有景区降价。此外,要认真开展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加大景区正常运营所需以外不合理支出的清理力度。

对于降价难以一步到位的景区,以及短期内拟先走一步实施降价的景区,要制定分步到位的方案并严格落实。《意见》提出,各地区应确保于今年9月底前降低偏高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取得明显成效。

上述专家认为,本次《意见》的推出,主要亮点在于要求各地在形成价格机制过程中做到“科学、规范、透明”,以科学的手段摸索出国内重点景区的合理定价模式。

景区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将提速

景区门票“降价令”对旅游 行业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首先此次限价主要是针对具备资源公共和公益属性的国有景区而言,根据我国景区门票价格定制模式,人造景区更多受市场调节,逻辑上并不在调节范围内。”有券商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短期看,文件规定范围的景区上市公司可能会在业绩层面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远出发,这将倒逼景区上市公司转型升级。

据了解,目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制定模式有三种:一是政府定价型,例如黄山、峨眉山;二是政府指导价,例如乌镇;三是市场定价型,完全由市场机制主导,例如主题公园、度假村等。

记者梳理发现,包括黄山旅游、峨眉山A、张家界、曲江文旅、云南旅游、桂林旅游、天目湖等上市公司,以自然或人文景区运营为主要业务。按照2017年年报为统计口径,曲江文旅、桂林旅游、峨眉山A的门票占总营收的比例较高,分别为66%、47%、42%。而黄山旅游、张家界、云南旅游等则在10%上下。

其中,黄山、峨眉山是典型的两家主景区门票资产上市,且在此次文件所涵盖的一线自然景区内。通过与景区管委会签订授权/委托经营协议,两家上市公司先后取得了景区门票的唯一运营权。

此类企业受到影响是否相对更大一些?中信证券研究员表示:“即使上市公司景区门票降价,基于我们的测算,盈利会有影响但在可控范围。”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门票每下降1元,黄山、峨眉山的税后净利润下滑均约0.2%(需向政府支付扣除主要成本后的50%作为资源使用费)。明细来看,按照2018年预测的客流人次,若门票每下降10元,且不考虑降价带来的客流提升,对黄山以及峨眉山的收入影响分别在1200万、2800万元左右;对净利润的影响在几百万元上下,即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影响都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