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需求高速增长 重视电力板块的配置价值

来源:光大证券 2018-07-03 08:4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电力:电力需求高速增长 重视电力板块配置价值

用电量高速增长,主要源于高温和工业用电需求增长:

    2018年1-5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266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2018年5月,全社会当月用电量55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2018年5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和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速均为近5年最高值。我们认为,经济内生增长并非为5月用电量高速增长的主因。2018年5月全社会用电量的高速增长主要源于高温和工业用电需求增长。

    火电持续高增速,期待丰水期水电表现:

    2018年1-5月,规模以上电厂累计发电量263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其中火电同比增长8.1%,水电同比增长2.7%。2018年5月,规模以上电厂当月发电量54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火电持续较高增速,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0.3%;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及来水同比偏丰等因素影响,水电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长6.9%。我们预计,2018年夏季电力需求有望高速增长,火电仍将维持较高增速。根据近年来平枯期与丰水期水电出力的互补特性,2018年丰水期水电表现值得期待。

    装机增速放缓,火电机组利用率提升明显:

    受火电供给侧改革影响,火电装机增速自2016年以来持续放缓;由于大水电机组开发周期长,上一轮水电机组大规模投产期已过,预计2020年前水电装机增速均维持在较低水平。2018年1-5月,火电机组累计利用小时数1776小时、同比提升99小时。在装机增速持续放缓的形势下,用电需求的高速增长叠加平枯期水电出力较弱的因素,导致火电机组利用率增长亮眼。

    预计夏季动力煤价大幅上涨的概率较低:

    2018年5月,全国电煤价格指数515元/吨,同比增长2.7%;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均价623元/吨,同比上涨7.7%。受供需关系影响,我们认为夏季动力煤价易涨难跌,但大幅上涨的概率较低。

    投资建议:

    逆周期运行的火电,当前已走过基本面和估值底部。我们预计自2011年之后最值得重视的电力供应偏紧现象将会出现。偏紧的电力供应将有效提升火电行业整体对于自身产品的“定价权”、“议价权”。在2018年宏观偏弱、去杠杆延续的背景下,电力股的替代效应(相对配置价值提升)和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敏感性)成为行业在市场中表现的核心驱动力。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建议忽略短期市场煤价格波动,关注火电: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浙能电力;水电: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黔源电力。

    风险分析: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力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