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郭施亮:IPO堰塞湖快速缓解对投资者影响几何?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郭施亮 2018-07-03 07:5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IPO堰塞湖问题,仅仅属于一步重要的举措,A股市场更需要做好相关的配套工作,加快铺垫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基础。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来说,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IPO堰塞湖问题,仅仅属于一步重要的举措,并非意味着任务的完成。

(原标题:郭施亮:IPO堰塞湖快速缓解对投资者影响几何?)

“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IPO堰塞湖问题,仅仅属于一步重要的举措,A股市场更需要做好相关的配套工作,加快铺垫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基础。”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A股市场IPO排队企业数量骤降至279家,而在两年前,这一排队企业数量却多达800多家。似乎谁也想象不到,在强有力的监管影响下,IPO堰塞湖的泄洪任务显示出了实质性的效果。

实际上,近年来对中国证券市场而言,迎来了不少新的变化。其中,包括A股市场逐渐形成IPO发行常态化的现象,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逐渐成为了一种常态化规律。再者,退市企业数量有所增加,在强制退市的效率逐渐提升的背景下,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上市难、退市更难”的问题得到了阶段性的缓解。此外,A股市场的IPO把关力度明显增强,此举有利于降低带病上市、浑水摸鱼的企业数量,并对这类企业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IPO堰塞湖问题的加快处理,往往离不开强有力监管的影响。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困扰A股市场多年的IPO堰塞湖问题,有望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而这也是A股市场逐渐走向成熟、走向市场化的标志性事件。

由此可见,随着IPO堰塞湖问题得到实质性的解决,A股市场预计很快可以实现IPO随报随上的发行方式,而这也是中国证券市场加快市场化进程的重要信号。

不过,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来说,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IPO堰塞湖问题,仅仅属于一步重要的举措,并非意味着任务的完成。在此期间,A股市场更需要做好相关的配套工作,加快铺垫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基础,这样才能够为A股市场的持续性健康发展打好坚实的根基。

例如,证券法修订工作需要加快落实。就目前而言,原有的证券法规则内容并未赶上市场快速发展的步伐。在经历了之前市场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过程之后,证券法的修订难度增加不少。但证券法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律根基,同时也是为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再者,A股市场的退市问题,同样影响着股市健康发展的命运,本质上还深刻影响着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在IPO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若股市优胜劣汰功能不能够获得实质性的提升,股市退市率不能够得到实质性的增强,那么将会深刻影响到股票市场的投资活力,甚至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构成了冲击。此外,则需要对市场环境进行有效修复。对于未来股票市场的发展,更应该让市场重要参与者中小投资者享受到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成果。在不断做好充分配套条件的基础之上,更需要有效修复好市场的投资信心、赚钱效应,这也是股票市场得以健康发展、市场投资活力得以实质性激发的重要前提条件。

从两年前800多家的IPO排队企业,骤减至如今不到300家的IPO排队企业, IPO堰塞湖问题获得解决,是资本市场加快市场化步伐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A股市场加快与海外成熟市场接轨的重要体现。A股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以及相应配套条件的逐渐完善,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重要的福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投资者也有望逐渐分享到股票市场的发展成果,从资本市场中获得应有的投资回报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