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外资狂捡筹码,我们却在割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穷六绝”再应验

连续一个月的下跌,使股民在这个夏天增添了比炎热更痛苦的内心煎熬,“五穷六绝”这句谚语在股市中运用的淋漓尽致,叫人不得不相信规律这东西是不可改变的。世界杯的开赛给本来就缺血的市场再增添变数,赌球成了抽血机,很多人从股市割肉出局却陷入赌球的陷阱,似乎这种博弈从来都是一个死局。你看好的,敢于下重注的,却往往事与愿违,偷鸡不成连过冬的粮食都被洗劫一空。世界杯刚过去一半,赌球赌的连裤衩都输光的大有人在,不管是股市还是球市,对于赌性超强的韭菜就是被收割的命运。

再来看看我们的大A吧,虽然不会出现如赌球一样的一翻一瞪眼的悲惨结局,但持续的温水煮青蛙也叫股民损失惨重,欲罢不能。股市就是博弈场,有买就有卖,围城效应突出。我们在疯狂的砍仓,割肉出局,而有人在偷偷狂捡便宜筹码。那谁在买呢?

内资不计成本抛售 外资疯捡带血筹码

看看数据吧。6月是A股纳入MSCI的第一个月份,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近285亿元,6月同时也是大盘向下突破3000点的关键月。在这个月里,内地资金不计成本的抛售股票,导致很多个股出现断崖式下跌,连续跌停的个股不在少数。多达上千只个股跌破2638点时的估值,有些甚至估值低于1661点。

而沪深股通则表现平稳,整体呈现持续净流入态势,在A股不断震荡探底的过程中,并未出现资金大幅净流出的情况。这就形成了市场上的一股反力,迟滞了大盘的下跌速率。

具体来看,北上资金逢低吸纳了以中国平安等为首的大盘金融股,同时,对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和食品饮料等行业个股的增持也比较明显。我们持续跟踪发现,从年初到6月底,北上资金净买入高达1700亿人民币,这还未包括MSCI带来的增量,这个数据不得不叫人吃惊。外资在狂捡我们带血的筹码,而我们还在不计成本的丢弃。是他们精明还是我们太傻?

6月28日,沪指跌破2800点,盘中触及2782.45点的阶段性新低,成交量并没有放大,两市仅3000亿。但借道沪深股通的海外资金净买入达到8.04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买入21.93亿元,深股通资金净卖出13.89亿元。沪股通买盘金额达92.66亿元,为近一个月次高,沪强深弱特征明显。

跟踪资金动向发现,6月份北上资金的流向主要以6月19日为分水岭。受A股被纳入MSCI提振,前几个月北上资金持续大幅净买入。但由于受到中美贸易争端和全球资本市场跌势等多种因素影响,从6月19日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明显减少,并不时出现净卖出与净买入隔日交替的情况。这期间大盘出现破位下跌,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心理关口,累计下跌7.78%,深证成指累计下跌8.76%,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5.97%,均创两年新低。

沪深股通的资金流向和流量固然有市况因素影响,但基本面和估值仍然是海外投资者最看重的。我在以前也发表观点认为,并非所有的海外资金都非常理性,他们进入一个市场是需要话语权的,也就是先有一定量的筹码。这也导致像贵州茅台、片仔癀、恒瑞医药等白马股屡创新高。市场质疑他们的估值偏高,但外资却我行我素的狂买。这背后的逻辑很多人看不明白。

其实就北上资金而言,其中有不少对冲基金,主动和被动型基金。短期和长期等各种风格的都有,但整体更偏向基本面。他们对企业经营状况、行业因素都非常重视,还很看重估值。尤其外资更加注重资金的安全性,使用对冲工具比我们更加老到。因此,一方面,外资抄底是因为估值便宜、有吸引力,另一方面,由于他们对估值有更严格的标准,当达到目标价位时,他们会做短期的获利了结。这也就反应出外资的操盘风格也不一定是长期稳定的,也存在短线操作,对冲锁定收益降低风险,毕竟现在是弱势,资金安全第一。

下半年投资主线围绕MSCI个股展开

外资在大量入场所投资的标的依然是围绕大盘蓝筹白马展开的,仅以28日为例,中国平安就获北上资金增持,单日净买入逾6亿元,贵州茅台的净买入额也超过了2.4亿元。同时,伊利股份获净买入近2亿元,招商银行和万科A的净买入额也均在1亿元以上。

事实上,自A股震荡加大以来,北上资金就一直吸纳以这些公司为代表的蓝筹股和白马股。自6月19日沪指跌破3000点至今,中国平安累计获北上资金净买入13亿元,位列沪股通标的之首。伊利股份和洋河股份分别获净买入4.23亿和3.13亿元,恒瑞医药和贵州茅台也分别获累计净买入1.9亿元和1.6亿元。显然随着这些前期强势股的补跌,外资在和我们争抢便宜筹码。

因此,2018年下半年的投资主线应围绕MSCI建仓个股展开,寻找低估值被错杀的优质标的进行布局。跌不可怕,泥沙俱下正是捡黄金的最好时机。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下跌买进好公司的成本会逐步降低,真正做到了发现价值,持有价值。笔者认为结构性行情在下半年依然会创造很多投资机会,我们依然看好大消费和生物医药板块,这些板块将穿越牛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