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兴通讯董事会大换血 李自学任董事长 看股东会8大焦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30 08:5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遭遇美国激活拒绝禁令,而后又达成《替代的和解协议》的中兴通讯,今日终于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此前原定于2018年5月11日召开现场股东大会,但由于受到美方拒绝禁令的影响,将召开日期推迟至今日。

现场股东大会8大要点

今天的股东大会上究竟说了什么?下面是时报君的同事,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回的现场报道要点。

1、多位被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及现任董事长、总裁出席

中兴通讯现任董事长殷一民、总裁赵先明出席此次股东大会。此外,提名的执行董事候选人李自学、李步青、顾军营、诸为民和方榕,独立董事候选人蔡曼莉、Yuming Bao(鲍毓明)和吴君栋也出席大会。

根据当日股东大会投票结果显示,上述候选人均成功当选。此外,当天结束的董事会决议显示,李自学当选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

2、分红13.84亿元议案 殷一民投了反对票

值得注意的是,中兴通讯股东大会今天还审议了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该预案在2018年3月15日晚间公司发布的2017年度的年报中就已提出,时间在今年4月份美方激活拒绝禁令之前。按照上述预案,公司拟每10股派发3.3元人民币现金(含税),如果按照2017年末的总股本计算,合计将派发13.84亿元的现金。

中兴通讯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就2017年中兴通讯利润分配预案提问,中兴通讯财务总监表示,“4·16”以来公司加强了现金流收支两条线的动态监控,现金流的管理是有序的,目前处于稳定状态,后续继续与银行供应商保持密切沟通。不过,董事长殷一民表示,13亿元的分红不会导致出现巨大影响,鉴于公司还在拒绝令情况下,希望每一点现金用于实处,建议大家慎重投票。殷一民本人投了反对票。

晚间的公告显示,该利润分配议案最终被否,使其成为本次唯一被否的议案。

3、候选执行董事李自学:将在拒绝令解除后尽快恢复生产

有股东请候选董事发表对公司治理的意见,候选执行董事李自学谈到,目前拒绝令还没有解除,候选董事后面的主要任务还是要提振公司信心,在拒绝令解除后尽快恢复生产。

4、现任总裁赵先明:禁令对研发无严重影响 解除后很短时间将恢复正常

赵先明表示,不幸的事情发行后,对公司造成了较大影响。2个半月的时间对公司来说,核心能力依然在保持,尤其研发方面的能力。在合规政策指引下,大部分研发没有受到严重影响,还在紧锣密鼓开展工作,但是参与标准化组织等一些工作还是受到了影响。总体上没有造成严重的影响,中兴5G能力依然在不断增强。公司有信心在禁令解除后,在很短时间内恢复到正常状态,挽回损失。

5、赵先明:两个半月时间对终端业务影响比较大 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

赵先明表示,绝大多数客户耐心等待着,市场一线的同事坚持在一线,不断在做各方面的准备,尽可能短时间内恢复生产经营,把耽误掉的时间追赶回来,力争全年业绩在系统业务层面不要下降。但是两个半月时间对终端业务影响比较大,整体上,全年业绩不可避免受到很大影响,相信中兴会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

6、殷一民:对新的董事会有极高的信任和期望

有股东提问新提名候选董事的工作背景和通信行业之间的联系,候选董事李自学对此表示,其主要从事微电子相关研究,而通信行业会利用到很多微电子技术。中兴通讯现任董事长殷一民则回应称,8位新提名的候选董事在各自领域都有丰富经验,新的董事会应该是强有力的领导公司渡过难关的团队,他对新的董事会有极高的信任和期望。

7、殷一民:离职人数同比去年差异只有100多人 核心人才无流失

殷一民表示,6月8日与美国商务部达成新的协议后,公司成立经营工作组,一直在做恢复经营的详细计划,公司能够做的每一件事正在一步一步去做。8万人的企业,和去年相比离职人员数量差异只有100多人,核心人才没有流失。董事会的变化,对公司业务不会造成波动。

8、赵先明:中兴在5G技术上有三个领先

赵先明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中兴通讯在5G技术上有三个领先:第一是时间上领先,公司有把握、有依据,已经率先把5G技术在4G时代做到了商用,在5G到来的时候有先发优势。第二是性能方面,源于在4G网络在核心算法的优势,5G依然能保持优势。第三是销售规模的领先,也就是成本领先,中兴依托国内市场,而国内是全球投资最大的5G市场,在国内有理想的份额,在全球市场就有规模优势。

时隔两年,董事再次大“换血”

在本次股东大会举行前,中兴通讯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提交了三个临时提案,从提案的内容看,主要就是为了为董事的“换血”做准备,也是为了落实与BIS(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达成的《替代的和解协议》。

三项临时提案包括:

特别决议案,包括修改公告章程及《董事会议事规则》等。在提交修改的公司章程中,明确将“董事长必须从担任公司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三年以上的人士中产生”条款删除。 此外,提交修改的章程中规定“独立非执行董事不少于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

选举5名非独立董事的普通决议案。选举李自学、李步青、顾军营、诸为民、方榕等5人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选举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的普通决议案。选举蔡曼莉、Yuming Bao(鲍毓明)、吴君栋等3人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根据公示的资料,在上述名单中,李自学、李步青、顾军营有在中兴通讯的间接股东中的工作经历,诸为民、方榕则有在中兴通讯以及公司控股股东中兴新通讯等的工作经历。

独立非执行董事候选人中,Yuming Bao(鲍毓明)在中美法律与合规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也有广泛的管理与技术背景。

据中兴通讯6月12日晚间发布的复牌公告,公司和全资子公司中兴康讯与BIS达成《替代的和解协议》中的一项主要条款涉及更换公司和中兴康讯的全部董事会成员。

该条款要求,中兴通讯在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30日内更换中兴通讯和中兴康讯的全部董事会成员。更换董事会成员后30日内,中兴通讯应在董事会设立由三位或以上的新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审计/合规委员会。董事长可担任该委员会委员但不可担任该委员会主席。

两年多前的2016年3月,中兴通讯曾进行董事换届,选举出举第七届董事会董事,掌舵和服务中兴30年的侯为贵卸任董事长一职,由赵先明接任。

2017年3月,中兴通讯公告称,为完善公司治理,实现董事长与总裁角色区分,董事长兼总裁赵先明辞去所担任的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但仍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董事长一职由殷一民接任。

中兴通讯A股复牌后连续8个交易日跌停,近几个交易日整体处于横盘状态。

中兴通讯港股在复牌后的几个交易日巨震后,目前股价也暂时趋于稳定。

截至近日收盘,中兴通讯A股较复牌前下跌58.38%,中兴通讯港股较复牌前下跌53.44%。

复牌以来,中兴通讯A股和H股遭深股通、港股通席位净卖出

由于中兴通讯A股是深股通标的,其H股为港股通标的,两地资金此前通过互联互通渠道持有不少中兴通讯的A股和H股股票。

数据显示,自6月13日两地股票复牌以来,深股通在中兴通讯A股上的持股数量一度小幅增加,但在股票开板后,开始大幅减少,意味着大幅减持。截至目前,深股通持有的中兴通讯A股数量已降至1382.84万股,较复牌前减少22.48%;持股市值已降至1.79亿元,较复牌前减少68.01%。

南下的港股通资金对中兴H股的持股数量也不断减少。数据显示,复牌前,港股通持有中兴通讯H股1.42亿股,目前已减少至9711.6万股,减少了31.63%。市值上看,伴随着股价的大幅下跌,目前港股通持有的中兴H股市值合计仅剩下11.48亿港元,较复牌前减少了近七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