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半年上市公司十宗最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6-30 08:3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上市公司十宗最)

A股2018年上半年正式收官,在这半年中,A股市场震荡调整,沪指下跌13.90%,但依然发生了很多值得回味的事情。涨跌盈亏、成交换手、股价高低、业绩变化、振幅高低,这些成为市场的看点之一。《投资快报》记者今日对201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十宗最”进行盘点,以飨读者。

最高大上:贵州茅台

股价最高:731.46元

803.50元!这是贵州茅台6月12日触及的股价新高点。6月12日,贵州茅台股价再度走高,盘中股价一度触及803.5元(不复权),创下新高,收盘略有回调,但仍收于799.19元的高位,当日涨幅3.02%。据此计算,贵州茅台市值站上万亿元大关。此后随着市场的调整,贵州茅台股价小幅回调,昨日报收731.46元。

茅台股价节节攀升亦离不开贵州茅台业绩的稳健上行。财报显示,2017年贵州茅台实现营收582.18亿元,同比增长49.81%;实现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4.66亿元,同比增长31.24%;实现净利润85.07亿元,同比增长38.93%。除了业绩飘红外,贵州茅台的分红力度在A股市场的众多公司中也是非常少见的。

在业内普遍看来,茅台对于中国酒业来说,是首屈一指的领军者,是白酒行业的老大哥。贵州茅台的市场地位以及骄人业绩屡获券商点赞。

最“贱卖”:中弘股份

股价最低:1.01元

今年上半年,随着A股调整,个股跌幅也非常大,中弘股份一度跌破1元,成为了非ST股跌破面值的第一股。截至6月29日收盘,A股交易中的1元股有22只,5月这个数字只有6。

在这1元股的“群体”中,中弘股份着实“火”了一把。中弘股份在6月20日、6月22日,最低成交价均触及0.99元。港股市场中,人们通常把股价低于1元的个股称为仙股,这个称呼在A股市场得以沿用。因此,中弘股份一度“成仙”。而从A股的“指标”来看,中弘股份已经成为2006年以来第二只跌破1元面值的A股上市公司。这也是A股有ST制度以来,首只跌破面值的非ST公司。

2017年中弘股份以巨亏25.11亿元成为A股亏损最严重的企业之一;今年一季度,中弘股份净亏损3.15亿元;公司6月13日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36.88亿元……巨亏、巨债、重组失利等等原因,导致该股跌跌不休。不过截至昨日收盘,中弘股份的股价报1.01元。

最吸金:中国平安

成交金额最大:7350.56亿元

纵观上半年,行业龙头的中国平安受到了资金的热捧,中国平安的成交金额累计达到了7350.56元,是两市个股中最吸金的。

中国平安稳健的业绩成为获得资金青睐的原因之一。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289.51亿元,同比增长12.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02亿元,同比增长1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282.00亿元,同比增长17.7%。同时为回馈股东,中国平安建议派发公司30周年特别股息,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0.20元,分红总额达36.56亿元。

业务规模上,一季度平安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体验,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增长。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规模保费达2305.85亿元,同比增长24.9%,新业务价值为198.97亿元,新业务价值率为30.2%;财产保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632.17亿元,同比增长17.8%,综合成本率95.9%,持续优于行业;银行零售业务转型成效显著,零售客户资产较年初增长9.2%,零售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3.4%。

最彪悍:中石科技

涨幅最大:465.60%

中石科技日前交上其上市后首份业绩答卷,表现十分抢眼。年报显示,公司2017营业收入5.70亿元,同比增长187.4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24.40万元,同比增长123.06%。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始终专注主业,在通信行业处于4G和5G过渡业务低潮期时迅速调整市场策略,将现有技术和产品向智能手机和消费电子市场渗透扩展。

2017年是IPO丰年,随着大批次新股进入业绩兑现期,高增长和低增速的公司将明显拉开差距,业绩增速较高的公司,在后续走势中将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次新股板块中的黑马,中石科技于2017年12月27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后连封17个一字涨停板,股价直上云霄,今年上半年累计涨幅高达465.60%,剔除2018年上市的新股,中石科技成为十大牛股之首!目前,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依然坚挺。

最“熊”:*ST保千

跌幅最大:84.60%

*ST保千自复牌后一直上演着“麻木跌停”的大戏。在连续29个跌停不停刷新A股史上最长跌停纪录,上半年累计跌幅接近九成。截止6月29日,*ST保千报收1.52元/股。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ST保千的系统性风险仍然在继续恶化。*ST保千5月1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17名董监高人员近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以上人员进行调查。截止目前,中国证监会的调查正在进行中。

在另一份公告中,*ST保千披露因公司募集资金账户已全部被冻结,此前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未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专户,目前募集资金账户中尚有6.07亿元预付账款未收回或者对方未交付货物,公司已采取发函催收、与相关方谈判、司法手段等措施追收预付账款。

最妖:超频三

妖性:12天10涨停

上半年的妖股——超频三的画风,相比红宇新材有过之而无不及。尽管6月26日晚间,超频三发公告提示风险,目前公司动态市盈率为269.2倍,远高于LED行业平均水平。但是超频三股价继续逆市大涨,6月27日再度涨停。

事实上,超频三从6月4日起,2分钟即强势封上涨停,自此便开启了它的妖股生涯。短短12个交易日里,超频三10次涨停,1次跌停,1次涨近5%。

谁在买卖超频三?超频三股本袖珍,在送转股本前,公司总股本仅1.23亿股,流通股本不足3000万股。送转股本后,超频三的流通股本也仅有5399万股,仅占总股本的24.4%。

这使得超频三成为游资炒作的绝佳对象。从股东名单来看,在超频三送转股份前,只需买入15万股就能成为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这对于游资来说根本是小菜一碟。今年6月以来,超频三已连续8次登上龙虎榜,不少游资接力“一日游”。

最靓丽:启明星辰

中报预增幅度:159倍

随着上半年行情收官,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中报业绩预告。记者统计,截至目前A股公司已发布近1200份业绩预告,过半预喜,其中有155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翻倍,9家预计净利润最高增长超过10倍。

在这近1200家预喜的上市公司中,预增最高的要数启明星辰,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在1500万元到2500万元之间,增幅高达96倍到159倍之间,也是目前已经披露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唯一一个净利润增幅上限超过100倍的。与往年一样,率先预告半年报业绩的A股公司里“尖子生”居多。近段时间,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敏感度提升,多家半年报预喜的公司股价逆势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沪、深交易所均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根据安排,九华旅游拔得沪市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的头筹。航锦科技、顺灏股份拔得深市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的头筹,将于7月10日披露半年报。

最坑爹:成飞集成

上半年预降幅度:20倍

在目前301家中报业绩预忧公司中,共有155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大同比降幅超过50%,其中49家公司预计降幅超过100%。预忧前三名分别为成飞集成、融捷股份和海得控制,预计中报净利润最大降幅分别为2066.71%、1853.45%和1378.39%。

成飞集成2018年一季报显示,1月至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51.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66.27万元,2017年同期为盈利59.5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688元。对于一季度业绩亏损原因,公司称主要系锂电池业务受补贴政策影响产品售价降低,毛利同比下降,另一方面本期结算的部分汽车模具项目因客户原因终止,导致毛利偏低。

在一季报中,公司还对上半年业绩做了一个预测。公司预计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0万元至-3500万元,2017年同期为-323.07万元。

最活跃:中欣氟材

换手率最高:3352.20%

去年12月才登陆中小板的中欣氟材,主营氟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销售,是今年上半年超高换手率的“人气王”。统计数据显示,该股上半年的换手率达到33倍。

2018年第一季度,作为氟化工材料的重要原料,萤石、氢氟酸的价格大幅波动,先是2月22日创下2011年以来的历史最高价,萤石、氢氟酸价格较去年11月底分别上涨了17.42%和28.42%。随后3月中旬价格稳定在高位,制冷剂及终端下游产品价格也出现了上涨。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公司股价实现多次涨停。

中欣氟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介绍,公司2018年1月同比2017年1月产销量都有增加,原因是去年1月刚好是春节放假时间,产销量处于全年最低水平。关于派瑞林F的毛利率水平,中欣氟材表示,公司在上市后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及培育的项目,2017年派瑞林F只属于小批量的客户定制,由于工艺较为复杂,生产量小,产品的毛利率相比其他产品来讲会有比较大的空间。

最“淡定”:华数传媒

年内振幅:8.16%

剔除停牌的股票,截至2018年6月29日,莱宝高科以8.16%的年内累计振幅,位居沪深两市振幅榜最末位,成为A股市场最“淡定”的个股,该股最新收盘价为9.64元。

6月16日,华数传媒发布关于股票复牌且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购买的标的资产为公司控股股东华数集团持有中广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宁波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以及新昌华数数字电视有限公司的股权。标的公司主要从事有线电视传输、互动电视、有线宽带接入、广告、数据专线以及线路租赁等业务。标的资产的控股股东为华数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杭州市财政局。

华数传媒拟采用现金支付方式收购资产,估算交易金额为20-30亿元,以评估值为基础协商确定收购资产的最终作价,暂无发行股份配套募集资金的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